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商品期货冰火两重天!有品种“倒下” 黑色系依旧“红火”

2019-07-10 08:09:07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谭亚敏

  7月9日国内商品期货绿肥红瘦,化工品全线重挫,黑色系一支独秀。截至下午收盘,乙二醇、棉花跌停,纸浆跌4.83%,橡胶跌4.62%,棉纱跌3.77%,乙二醇跌3.04%,硅铁跌3.02%,白糖跌2.67%,沪铅跌2.10%;涨幅方面, 铁矿石涨4.08%,鸡蛋涨2.09%,玻璃涨1.21%,热卷涨1.14%,苹果涨1.13%,螺纹涨1%。

      有网友戏称,周一股市大跌,周二期市冰火两重天,这两天投资者的心态也是一会儿天堂、一会儿地狱。

  “本周沪胶连续两个交易日大幅下挫,主要原因在于20号胶上市的打压作用。上周五官方正式发布消息20号标胶将于8月12号正式上市交易,比之前市场预期的四季度上市大幅提前。”光大期货研究员朱金涛表示,从基本面来看,目前天然橡胶供需呈现供应增加需求疲弱的格局。供应端随着天气恢复正常,进入开割旺季后供应释放增加,原料价格呈现持续性的高位回落态势。需求端轮胎厂开工整体平稳,但受限于终端市场疲弱,轮胎厂出货情况不佳,库存继续升高。此外,合成胶价格持续下跌,目前已贴水天然橡胶,同样对沪胶形成压制。

  截至7月9日收盘,郑棉主力合约跌停。在下游纺织市场努力去库存、郑棉仓单持续流出、国储棉成交量价齐升的情况下,郑棉为何出现跌停呢?

  一德期货棉花研究员彭瑶告诉期货日报记者,7月7日美棉作物生长报告显示优良率环比提高,全球经济增长忧虑令投资者担忧需求,美棉周一夜盘大幅下跌,周二开盘后郑棉也开启下跌趋势,日内关于德银风险敞口高达五十万亿美元等引发宏观避险情绪的传闻纷至沓来,郑棉收盘封于跌停。

  天风期货棉花研究员陈晓燕认为,一是内外套利窗口打开、外盘弱势不振。目前内外市场远期盘面价差扩大,滑准税下订购远期外棉已有利润空间。买外抛内套利窗口已打开。而ICE市场整体偏弱,新年度美棉预期增产近80万吨,预期出口370万吨,在缺乏中国买盘支撑的情况下、美棉出口要完成既定目标较为困难,即使最终能完成出口目标,也要面对期末库存增加38万吨的压力。二是新疆棉花企业面临8月“双结零”,有抛货压力。2018/2019年度新棉销售进度缓慢。根据国家棉花监测系统抽样调查,截至7月5日,新棉销售进度为74.4%,同比落后8.9个百分点,新疆棉销售进度为72.5%,同比落后11.8个百分点。据悉,农发行已将双结零的最后期限由6月份推迟至8月份。新疆棉花企业在双结零之前回笼资金的需求较为迫切。三是下游需求不足。  

  对于郑棉的跌停,中粮期货付斌告诉期货日报记者,预期消散,回归现实。国际方面,美棉优良率54%,环比前一周提高2%,同比去年同期提高13%,天气升水预期消失。国内方面,下游订单短暂好转但后继乏力,棉花现货销售还是困难,高仓单依然无解,暂时看不到由被动去库向主动补库转换的证据,市场失望下跌。

  至于黑色系商品期货的继续分化,在行业人士看来,跟唐山地区的限产不无关系。

  7月8日,邯郸市政府印发《邯郸市钢铁行业三季度大气污染防治差别化管控方案》,对全市钢铁(含独立球团)、焦化、砖瓦窑(矸石砖)等重点行业进行绿色绩效评估,根据评级结果分行业、分区域、分企业、分设备制定差别化管控措施,明确生产负荷,落实到具体期限和生产装备,确保完成年度治理任务,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改善。执行时间2019年7月5日—8月31日。9月视全市空气质量和气象条件情况再决定限产比例。根据文件,武安市14家钢铁企业执行生产负荷为48%—71%,其他4家钢铁企业执行生产负荷为67%—75%。

  紧接着武安市印发《武安市2019年钢铁焦化水泥行业三季度大气污染防治差别化管控方案》,在《邯郸市钢铁行业三季度大气污染防治差别化管控方案》核定的生产负荷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加严调整,14家钢铁企业限产执行时间为2019年7月1日—8月31日,位于主城区的文丰、文安、明芳、新金4家企业分别加严5%生产负荷,其他企业按照邯郸市核定的生产负荷执行。

  继6月末唐山执行环保限产后,武安也加入针对钢铁企业的停限产行列,可以看到近期重点地区环保限产的力度有明显加强。

  光大期货黑色总监邱跃成告诉期货日报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汇总及两份《管控方案》整理,邯郸地区18家钢铁企业高炉总产能为5173万吨,限产产能为1973万吨,整体限产比例达到38.13%。限产实际总影响生铁产量约327万吨,以限产执行62天测算,折合影响日均生铁产量5.27万吨,共计影响铁矿石需求约539万吨,影响焦炭需求约163万吨。

  近期环保限产的力度也不会明显放松。“建议投资者目前还不要过度期待环保限产对价格的提振,由于华南地区持续的强降雨,下游需求依然没有明显起色,现货也持续处于弱势环境。在需求没有恢复前,环保限产本身很难对价格起到持续的拉动作用。”东证期货黑色研究员顾萌说。

  “对于钢材来说,行政性限产导致供应的收缩,有助于缓解钢材供需矛盾。今年钢价总体维持纠结振荡的走势,钢厂的利润出现了大幅的压缩,主要的原因在于钢材产量的大幅增长,使得钢材在2019年后,从2017—2018年偏紧平衡的格局逐步转向宽松甚至过剩,2019年1—5月我国粗钢产量4.05亿吨,同比增速达到10.20%,按此增速年化2019年全年粗钢产量或超过10亿吨。钢材产量的迅猛增长一直是市场较为担忧的,而近期唐山、武安地区的大面积严格限产,将无疑会使得整体粗钢产量增速放缓,从而缓解钢材的供需矛盾。”国泰君安期货黑色系研究员马亮说。

  马亮介绍,对于铁矿石来说,今年除了国外矿山频繁事故造成供给的减量外,国内粗钢产量的超预期大幅增长进一步加剧了铁矿石的供需矛盾,铁矿石今年的供需缺口的解决途径无疑只有依靠供给端的增长和需求端的放缓这两条路。唐山限产后,铁矿石的需求有了一定程度的下滑,从疏港和日均成交数据均有所反映,在武安限产后,有望看到铁矿石的需求进一步的下降,从而也能够进一步缓解铁矿石的供需矛盾。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认为,随着天气转入盛夏,以及环保、去产能督查力度加大,钢铁生产将有所减少,铁矿石需求强度呈下降走势,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态势难以持续。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国家统计局将于下周一(7月15日)发布上半年宏观经济“成绩单”。回望上半年,在“六稳”政策和一系...

07月10日 08:09

  7月9日,南方稀土集团公布本周稀土氧化物挂牌价格,只有氧化钆挂牌价格下降1万元/吨,其余品种与上...

07月09日 20:40

  据外媒报道,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贝鲁兹·卡玛尔万迪8日表示,伊朗浓缩铀丰度已达到4.5%,超过伊...

07月09日 19:57

纸浆在上市一年半后持仓量创了新高,在增仓中,价格基本没有啥波动,还是在日内的低位震荡。纸浆之前的最高...

07月09日 16:35

伊朗官员8日说,伊朗方面正在讨论将浓缩铀丰度提升至20%甚至更高百分比的可能性,重新启动IR-2和I...

07月09日 16:27

6月份,钢铁生产相对平稳,但受市场预期影响,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后期随着企业盈利减少、环保和去产能督...

07月09日 16:13

  7月9日消息,乙二醇期货主力合约临近尾盘跌停,跌幅4.99%,报4242元/吨。  【延伸阅读】...

07月09日 15:17

  在新一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将全面启动之际,生态环境部发文明令,被督察省市和企业不得不分青红皂白地采...

07月09日 15:17

7月9日期货市场多品种午后延续跌势,其中橡胶期货主力合约跌幅一度扩大至4%,截止发稿,橡胶跌4.26...

07月09日 14:33

  “从棉花产业看,近几年我国棉花宏观调控政策的机制化和透明化稳定了市场预期,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取...

07月09日 1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