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央视财经评论:“妖蛾子”入侵 可致农作物绝收!如何应战?

2019-07-08 14:58:01 来源:央视财经 作者:佚名

  今年1月,一种名叫草地贪夜蛾的外来物种侵入我国境内,在云南首次发现并确认后,迅速向广西、贵州、广东、湖南等地蔓延。

      目前,草地贪夜蛾已在全国20个省区市,1128个县发现,草地贪夜蛾危害多大?如何防控?怎样应对?7月7日晚《央视财经评论》邀请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和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吴天龙进行评论。
      草地贪夜蛾危害有多大?

  新闻链接:

  草地贪夜蛾又称秋黏虫,是一种外来入侵物种,也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迁飞性农业重大害虫,被列入世界十大植物害虫“黑名单”。

  草地贪夜蛾原产于美洲大陆,随后扩散到非洲和亚洲的缅甸、印度等国家,对农业生产破坏极大,可对作物的茎、叶、穗等多个部位造成危害,导致玉米减产20%-70%,甚至绝收。

  草地贪夜蛾外号“行军虫”,一个晚上随气流可迁飞100至500公里,最远可迁飞1500公里。

  李国祥:草地贪夜蛾危害大可使农作物绝收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草地贪夜蛾“能吃、能飞、能生、能祸害”,它的适生范围广,迁飞距离远,主要危害玉米、甘蔗、高粱等作物,严重可造成农作物绝收。

  吴天龙:草地贪夜蛾来势凶猛要警惕向北蔓延的趋势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吴天龙:目前,草地贪夜蛾侵入一些粮食主产地,来势汹汹。在2017年到2018年,虫害给非洲一些国家的农业生产造成比较大的损失,这个物种繁殖能力强,我们要警惕草地贪夜蛾向北方蔓延的趋势,做好密切监控。

  秋粮保收成虫害怎么控?

  新闻链接:

  日前,农业农村部召开了全国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推进落实视频会议,对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确保草地贪夜蛾不大规模迁飞、不大面积连片成灾,坚决打赢草地贪夜蛾防控攻坚战,全力保障粮食和农业生产安全。

  李国祥:虫害得到有效控制依然不可掉以轻心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有药剂可用,有技术可支撑,有力量可调配,目前看对草地贪夜蛾防控是有效的,但依然不可掉以轻心。

  说到玉米的生产,通过近几年的去库存、调结构,市场供求关系正在发生变化,今年我们要抓好粮食生产,其中玉米生产也非常重要,不能因为病虫害原因影响玉米产量,我们的农业科技人员要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民朋友做好虫害防控。

  吴天龙:对虫害严密监测综合防治分区施策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吴天龙:要加强监测和跟踪,分区治理,因地制宜制定相应措施,重点防范玉米、水稻等农作物受害。对农民朋友来说,近期要密切关注自己农田的情况,一旦发现虫害要和相关部门沟通,及时采取措施。

  李国祥:抓好粮食生产必须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除化学药物外要加强绿色防治生物防治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李国祥:抓好粮食生产和农业生产必须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但是除化学药物外要加强绿色防治和生物防治,既要达到防控害虫的侵袭,也要实现农业绿色发展,比如一些地方采用物理防治措施。

  另外,在科技创新方面,要尽快立项开展联合攻关。比如,通过研发出草地贪夜蛾的天敌来进行防治,助力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吴天龙:虫害基本可控但正值秋粮生长关键时期仍需高度重视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吴天龙:目前看虫害基本可控,但现在正是秋粮生长关键时期,在华北和东北,一般8月底到10月是玉米收割的时间,要全力保障粮食和农业生产安全,因此仍需要对虫害防控持续保持高度重视。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7月8日消息,国内商品期货午盘跌多涨少,但沥青、燃油及原油期货主力合约涨幅明显,其中原油主力合约涨近...

07月08日 13:19

上周永安持仓受到了市场过多的关注,一会传言被证监会巡查,一会有假的举报信在市场传播。吃瓜群众看得有点...

07月08日 10:46

  7月5日,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钢铁金融衍生品国际大会”在上海举行。上期所理事长姜...

07月08日 09:19

  第十三届全国期货实盘交易大赛(下称全国赛)暨第六届全球衍生品实盘交易大赛(下称全球赛)已开赛已三...

07月08日 08:56

  降息还是不降息?上周先有靓丽非农,后有美国总统推特抨击,这轮降息交战已经让市场越发摸不着头脑,但...

07月08日 08:56

  据了解,我国乙二醇90%以上用于生产聚酯产品,乙二醇价格波动时刻影响着下游聚酯企业的生产与经营。...

07月08日 08:48

上周五期货市场多数下跌。涨幅较大的是白糖(3.15%),鸡蛋(1.67%),苹果(1.04%),中证...

07月08日 08:31

  三大矿山打个喷嚏,国内钢铁企业就要感冒。  作为国内工业重要基础原材料之一,铁矿石价格涨跌,事关...

07月08日 08:20

  股票市场大联欢、全球债市重回2016、黑金黄金双金闪耀……今年,股牛债牛商品牛个个都牛,上演了一...

07月08日 08:19

  上周,PTA期货市场交投异常活跃,价格剧烈波动,主力1909合约由周初的涨停转为跌停,市场多头气...

07月08日 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