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小长假外围重磅“大戏”轮番上演 节后期市哪些板块会站上风口?

2019-05-05 08:36:07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周晓雅

  五一假期期间,美国、日本、英国等大国央行召开货币利率会议,货币政策的转向牵动着资本市场情绪变化。与此同时,美国5月非农、中国4月制造业PMI等重磅数据也在五一期间陆续公布,叠加美国对伊朗石油制裁生效等重大事件的影响,节后国内期货市场开盘会迎来“大变天”吗?

      1

  多国央行言论可能对风险资产产生不利影响

  五一期间,美联储议息会议及利率决议公布。从声明内容来看,美联储将在货币政策上保持耐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不变、维持贴现利率在3%不变。总结新闻发布会要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认为,当前政策立场适宜,美联储认为加息或降息的可能性并不大,虽然美国一季度核心通胀疲软,但与美联储实施的加息政策无关,预计通胀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保持在2%。

  决议公布后,美股随即下跌,美元指数呈现振荡行情。对于此次利率决议,美国总统特朗普称,虽然美国通胀偏低,但美联储已经多次加息。美联储已经实施了大规模量化紧缩(QT)。如果美国利率已经降低,美国经济就会像火箭一样上升。呼吁美联储实施量化宽松(QE)。他希望通过QE加降息的组合,令美国经济再次腾飞并缩小债务规模。

  除此以外,英国央行也公布了利率决议、会议纪要和通胀报告。总体来看,英国央行认为,如果经济符合预期,未来物价上行压力将加大,需要进一步提高利率以保持通胀水平,但强调加息步调应当是逐渐的、谨慎的,同时下调未来两年的通胀预期。相关消息公布后,英镑兑美元短线呈宽幅振荡。

  “从总体来看,我们认为‘五一’期间多项重磅事件短期会加大市场的波动率,对风险资产可能不利。”上海中期期货宏观和股指期货研究员闫星月表示,从全球货币政策基调来看,当前处于加息周期暂停阶段,美联储内部对降息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但是在本月初两大央行召开的货币利率会议来看,此前的预期发生了细微改变,对于国内商品市场来看,短期受宏观因素影响加大。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则认为,由于通胀方面,联储预计美国的低通胀只是暂时现象,未来会向联储的目标水平2%回升。同时海外风险方面,虽然隐忧仍然存在,但是中国和欧洲经济下行风险得到改善,英国无协议脱欧的风险在降低,因此预计美联储年内大概率维持原有货币政策不动。

  2

  非农数据公布打压美元高涨情绪节后国内金融市场波动性加大

  紧跟着美联储议息决议后,4月非农数据的超预期引发金融市场的新一轮动荡。从美国4月非农就业报告的具体情况来看,4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6.3万人,创3个月新高,预期为19.0万人。失业率则降至3.6%,为1969年以来的新低,这是由于劳动力规模再次下降。

  非农数据出炉后,美股三大股指全线收涨,其中纳指更是大涨1.5%,美元指数则冲高回落,当日收跌0.4%,贵金属与有色金属则整体受提振,COMEX 6月黄金期货收涨0.7%,报1281.30美元/盎司,原油市场整体微涨。

  “上周五非农就业数据公布之后,美元指数出现了大幅回落,抵消了前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鹰派言论对市场情绪的影响。” 对于4月的非农就业数据,闫星月认为,美元指数回落主要是薪资迟滞和参与率下降打压了美元指数高涨情绪,叠加假期期间两大央行对表态,预计外围市场情绪对国内金融市场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但整体波动会加大。

  海通期货原油分析师杨安则表示,由于美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原油消费国,该报告增加了原油需求将保持强劲的预期,受其提振原油市场一度短暂冲高。“当前阶段原油市场关注焦点在于以制裁伊朗为核心的供应端评估,尽管市场也传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牵头的减产计划将延期的言论,但随着做多资金离场,总体而言油价表现已经明显趋于谨慎。”

  3

  节后内盘走势大猜想:原油大概率低开补跌期指套利机会需关注

  总体来看,五一假期间,宏观经济轮番上演重磅事件,原油、贵金属、期指等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的期货品种都是节后内盘市场值得关注的焦点。

  此前,因美国对伊朗石油制裁生效,引发了市场对原油供应紧张的担忧,但随着美国原油库存大增以及俄罗斯未能实现减产目标,市场情绪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随着时间进入5月,在美国对伊朗原油禁令落地之后,利多共振演绎或进入尾声,OPEC减产预期将随着6月OPEC会议的到来逐步证实,届时市场产能将会得到一定的释放。”对于节后的内盘原油期货,杨安认为,五一假期归来,国内INE原油期货不出意外将低开补跌,若开盘低开幅度不超过2%,油价日内大概率将继续下跌,原油整体价格在经历了亮眼的春季攻势之后,调整行情上演的概率越来越大。

  “近期各国央行将陆续公布利率决议,美国和英国央行均宣布利率维持不变。目前美联储货币利率政策更多考虑通胀水平,因此下周公布的CPI数据十分关键,而其他央行更多重视当前本国经济状况。” 广州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叶倩宁表示,受美联储利率决议与非农数据的影响,五一国内休市期间,外盘黄金呈现先抑后扬的走势格局。

  对节后的内盘走势,叶倩宁认为,在通胀低迷叠加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因素支撑下,贵金属有望扭转颓势,实现底部反弹。美元资产价格波动的增加将刺激黄金避险的需求,而影响黄金走势的最大不确定因素仍是美联储对于加息或是降息的态度。“若美国经济保持强势,金融市场有过热的风险,美联储仍有可能采取加息措施来缓解,后期需持续关注其重要官员的态度。”

  假期期间农产品整体偏空,供需基本面呈现偏宽松的局面。西南期货研究所认为,在短期供给充足以及下游消费淡季的基本面情况下,假期国际棉花弱势运行,低迷情绪将打压国内市场,预计国内棉花可能继续走弱,而郑糖市场则不具备大幅下跌的动力,主要是因现阶段国内下游终端库存处于较低水平,同时仓单结构也优于上一年度,进口和走私均处于较低水平。

  而就金融期货市场而言,闫星月表示,社保费率的降低将在一定程度上刺激A股市场情绪,由于波动加大,短期市场情绪将更加倾向于规避风险的资产。“在此情况下,更有利于股指期货间的套利,需关注IH和IC间比值扩大的套利机会。后期我们需关注美国通胀数据的预期差对外围金融市场的影响,以及中国4月货币信贷数据和通胀数据的影响。”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统计资料表明,4月全国期货市场交易规模较上月有所上升,以单边计算,当月全国期货市场...

05月05日 08:36

  2019年1月起,受国外主产区矿难事故等因素影响,铁矿石价格出现大幅飙涨,四月中旬价格已突破近两...

05月04日 15:24

随着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周四开始禁止所有伊朗石油出口,沙特已承诺会在必要时提高石油...

05月03日 19:56

荷兰格罗宁根大学金融学硕士,现任东海期货有色金属研究员,擅长结合宏观经济形势,深入产业链研究,综合把...

05月03日 16:52

 我,兔期妹,一只聪明伶俐可爱机智的白兔子,本来拿着老村长给的一万块,以翻十倍赚十万块为目标,想想真...

05月03日 16:43

美国取消对伊制裁豁免,短期内进一步推升油价  美国宣布自2019年5月2日起不再给予任何进口国豁免,...

05月03日 14:51

  在煤价同比走弱、成本存在压力的情况下,板块一季报同比增长7%,超出市场预期,显示煤炭企业有较强的...

05月03日 14:51

  周四晚间,WTI原油一度跌破62美元,现报62.90美元/桶 ,日内跌幅扩大至2.5%;布伦特原...

05月02日 22:05

  在美国开始收紧对伊朗石油出口制裁之际,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负责人周四在访问德黑兰期间对于将...

05月02日 21:19

  2019年1月起,受国外主产区矿难事故等因素影响,铁矿石价格出现大幅飙涨,四月中旬价格已突破近两...

05月02日 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