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警惕!库存去化放缓叠加周产量创新高 螺纹钢风向要变?

2019-04-28 08:13:03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佚名

  进入四月以来,黑色系呈普涨态势,以螺纹钢铁矿石较为突出,成为黑色系的火车头。但四月末却有小幅振荡迹象,其中铁矿石主力合约在周五连续第四个交易日收跌。

  实际上,四月份钢材价格一路走高。在一德期货黑色事业部钢材分析师李雅博看来,前期上涨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宏观情绪的系统性利好;二是基差较高,利润较低,钢材有低估的迹象;三是需求超预期启动,去库速度明显快于过往年份。

  东海期货黑色金属首席研究员刘慧峰同样认为,国内钢材价格上涨主要是由于宏观预期好转,需求转好以及成本支撑所致。但目前来看,三项因素皆有减弱迹象。

  宏观方面,刘慧峰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一季度经济数据超预期好转,但社融和M2同比增速远超过一季度名义GDP增速,且随后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重提结构化去杠杆和货币政策松紧适度,加之央行在26天内两度辟谣降准,这些因素均表明二季度货币政策存在边际收紧迹象。”

  “铁矿石供给收缩预期开始出现弱化,澳洲、巴西发货量连续三周回升,且澳洲发货量已经恢复至正常水平,另外,本周市场传出VALE的Vargem Grande矿区将在20天内复产的消息,故5月份矿石价格继续大涨难度较大,至少要进入休整状态。需求端来看,螺纹钢周度表观消费量在4月中旬创下422万吨高位后连续两周回落,且5月之后全国由北向南逐步进入钢材消费淡季,因此其消费强度持续维持在400万吨/周以上的可能性不大。”刘慧峰说。

  从供需角度来看,信达期货黑色研究员张鹏程表示,螺纹需求端在4月超预期释放后,5月随着旺季的结束,预计需求将有阶段性走弱过程。而供给端,4月螺纹轧线产能利用率和短流程电炉螺纹产能利用率双双走高,导致螺纹周度产量已经处于历史同期高位,虽然5月份唐山、武安等地二季度的限产将影响铁水产量,但在螺纹利润较高的背景下,螺纹轧线预计仍能保持较高的产能利用率,高产量在5月大概率延续。整体来看在供应维持高位,需求环比走弱的分叉下,螺纹库存后续去化将继续放缓,厂库或较总库提前见底回升。基于上述分析,在螺纹自身供需转弱的情况下,预计螺纹价格在5月存在阶段性回调的压力。

  当前螺纹钢已经处于小幅振荡状态,周一螺纹钢主力合约最高涨逾3%,周四周五双双收红,那么螺纹钢是否有机会突破前期高点呢?

  “突破前高可能性不大,五月大概率振荡偏弱为主。”大越期货螺卷研究员赵通表示,尽管五月唐山地区限产钢厂数量多于四月,但由于目前利润可观,钢厂生产意愿较为强烈,预计实际产量仍将居高不下。而需求方面本周建材成交量均值略有下降和社会库存降幅减缓,显示近期需求有走弱迹象,五月份环保和原材料方面炒作话题不多,且存在雨季预期,因此赵通认为振荡偏弱可能性较大,但回调幅度不会太深。

  “当前钢材市场供给压力仍较大,螺纹钢周度产量创下359.97万吨历史高位,统计局及钢协公布的粗钢日均产量数据也有不同程度回升。且在高利润的刺激下,供给有继续回升可能。4月份高供给的利空因素被三大利好掩盖,而一旦利好因素减弱,则高供给的逻辑将会逐渐反应到盘面。”刘慧峰称。

  因此,刘慧峰认为5月份螺纹钢价格弱势下行概率较大,但考虑到今年钢材需求仍有韧性以及下半年70周年大庆,环保限产力度加大预期存在,螺纹钢调整幅度可能有限,下方建议关注3500点附近支撑。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韦剑旭,现任国投安信期货农产品研究员,金融学学士。曾任职于中棉集团总部,拥有新疆棉花产区工作经验,具...

04月27日 14:46

  4月30日,业界期盼已久的红枣期货将在郑商所挂牌上市。业内的头部企业、红枣行业内唯一一家上市企业...

04月27日 08:43

  东方财富网27日讯,美东时间周五,美元指数遭遇抛售,跌破98整数关口,盘中最低下探至97.84。...

04月27日 08:43

  上周以来,白糖期货进入高位盘整,截至昨日,主力1909合约报收5214元/吨,日内下跌1.84%...

04月27日 08:42

过去的2018年,钢企普遍大幅盈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功不可没。但进入2019年,首季业绩预告陆续披露...

04月27日 08:35

   东方财富网26日讯,美国劳工部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一季度GDP平减指数年化季环比初值增长3...

04月26日 21:42

  东方财富网26日讯,国际油价周五欧市盘中跌幅扩大,截至发稿,布伦特原油日跌幅扩大至2%,报72....

04月26日 19:11

  东方财富网26日讯,北京时间周五20:30美国商务部将公布美国一季度GDP初值数据,从今年年初看...

04月26日 19:11

据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新疆监测站消息,3月中旬南疆地区进入播种期以来,南疆地区最高气温在29摄氏度,...

04月26日 16:18

  上周,通过德鲁日巴线管道的俄罗斯出口石油出现污染。4月25日,德国白俄罗斯等欧洲国家叫停从俄罗斯...

04月26日 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