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螺纹会复制2016年吗?| 今日复盘 原创: 自然

2019-04-20 20:11:01 来源:大宗内参 作者:佚名

  把2016年社融和螺纹钢与2019年社融和螺纹钢拟合做个对比,其实很能看出来中间的相似之处,2016年1月社融3.4万亿,2月社融0.83万亿,3月社融2.3万亿,4月社融0.78万亿。2019年1月社融4.6万亿,2月社融0.7万亿,3月社融2.86万亿。螺纹钢从2015年12月一直上涨到2016年4月,当下螺纹钢也是从2018年12月反弹至现在。2016年4月下旬螺纹钢遭遇大幅下跌,一直下跌至2016年5月底前后,从最高点到最低点总共下跌1000点左右。那么2019年螺纹钢能否在复制2016年的走势呢?

   

  在经历2014.2015年连续下跌之后,2015年经历了股市暴跌、商品暴跌、2016年开始刺激经济,宽松的货币政策和供给侧改革共同,M2保持两位数增长,M1从2015年个位数上升到2016年两位数,最高达到25.4%。M1-M2差值从从2015年二季度-7%左右一路上升到2016年三季度最高点15%。M1-M2差值是衡量黑色相对有效的指标,差值为负数大多数时候螺纹钢处于下跌之中。

  2018年在宽货币、紧信用和去杠杆和贸易战的背景下,股市下跌30%左右,信用债不断暴雷,随着行业压力的扩大政府开始通过降准和降息(TMLF)来刺激经济,2019年DR007和shibor利率不断下移,从WIND申万行业数据中看,大多数资金流入了地产和基建,所以看到3月社融增加以及地产销售大幅反弹。

  2016年在政府刺激下更多的货币流入楼市,造成楼市大幅上涨,基建增速也相对较快,刺激了黑色的需求,从2015年主动去库存到2016年二季度开始被动补库存。三季度开始主动补库存,2016年黑色真正上涨正是在6月之后。当下来看2018年四季度进入主动去库存阶段,2019年三季度开始进入主动补库存阶段。

  PMI同样是,2016年一月PMI49.4,2月PMI49.3月PMI50.2,四月50.1,五月50.1而2016年全年PMI真正上涨是从8月开始的。在经理三月PMI大幅上涨之后,四月PMI重回下跌。

  2019年一月PMI49.5,二月PMI49.2,三月PMI50.5,至少从一季度看3月PMI都出现了大幅上涨。2016年4月PMI开始重回下跌,2019年四月PMI完全可能再次重回下跌。

  社融同样也是,在经历一月高数据之后二月回调,三月超预期反弹。四月回调。

  无论是库存周期还是货币以及政策都支持2016年大幅上涨。

  从社融、货币政策、库存周期、PMI、M1-M2,来看目前都类似2016年。

  2016年中国四个部门尚且都可以加杠杆,2016年加杠杆的主体是居民部门,地方政府也有能力加杠杆,在19大之后政府重申了住房不炒的核心,这样房子的性质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从过去的投资品到现在的物质保障,因此2019居民部门杠杆相对2016年的杠杆空间进一步缩窄,在严查地方债之后2019年地方政府发债能力相对2016年也有所艰难,而2019年还能加杠杆的部门可能只剩下中央政府了。从国际上对比目前中央政府的杠杆率还是处于比较低的水平,完全有加杠杆的空间。即使2019年放松地产限制措施,居民部门有效需求恐怕也很难在和以前相比了。

  2016年可以称为主动型时间,2019年可能是被动型时间。

  供给侧改革可能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分水岭,在2016年之前中国发展经济的核心是以地产和基建为主导的债务式发展模式,在供改之后可能会转向为以制造业为核心的发展模式,从供改的5个步骤来看,三去是针对旧经济的出清,供改之后之前大量的小企业受到了兼并,大企业开始合并成为行业龙头,旧经济逐渐走向垄断式发展模式,降成本和补短板是针对新经济的革新,降税和减费是降低企业负担,降成本主要体现在降低制度成本和经济成本,补短板主要在于补企业技术短板,以拥有核心技术为主导的发展模式向外扩张。从过去地产和基建决定中国经济切换到未来制造业支撑中国经济。旧经济和新经济的不同还体现在,旧经济是重资本、轻技术行业,而新经济是轻资本、重技术行业,从获得资本的角度看未来中国融资路径完全可能会从间接融资切换到直接融资,这种切换模式对权益市场依赖性非常大。股票市场在未来可能要重新定义,在也不会是过去那种圈钱的市场了。当行业本质发生变化的时候,现象必然发生变化。关注大宗内参,不错过每篇今日复盘!

  新经济的发展对煤炭、钢铁这些需求会逐年下降。

  2016年是供给侧改革元年,淘汰钢铁、煤炭产能较多,从供给端直接抑制了供给增加,在从需求端进行刺激,最终形成了大行情。而2019年已经进入供给侧改革的尾声,政策的影响相对2016年在弱化,那么今年供给端对行情的影响相对2016年有所消退。而需求端依然在依靠刺激,2016年地产和基建增速要比2019年大很多,在销售转负之后2019年新开工大概率的不会很乐观。2019年基建的增速也是在低基数效应下提高的,2016年是地产上行、基建上行。2019年可能是基建上行、地产相对下行。而货币政策即使实行宽松预计也不会非常的宽松。紧把货币阀门依然是政府的底线。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江苏响水“3·21”化工企业爆炸事件余波未了。4月17日,因难以承受染化料价格大幅上涨的巨大冲击,绍...

04月20日 09:37

  19日,煤炭股午后大涨,冀中能源、大同煤业、宝泰隆、红阳能源、永泰能源等多股涨停,山西煤电、昊华...

04月20日 09:37

  4月19日晚间,中金所发布通知称,经证监会同意,中金所将进一步调整股指期货交易安排。  具体调整...

04月20日 09:37

  去年开始,ETF投资与指数基金的市场关注度快速提升。截至周四收盘,上证50ETF期权持仓量突破3...

04月20日 09:36

  农业是立国之本,也是强国之基。国家对三农问题的重视从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便可看出。2018年的中央...

04月20日 09:36

  随着距离美国颁发的伊朗原油进口豁免还有两周到期,市场开始紧盯特朗普究竟会延长还是会取消该豁免权,...

04月19日 20:13

中金所进一步调整交易安排为,自2019年4月22日起,将中证500股指数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12...

04月19日 17:31

目前国际、国内糖价均处于低位震荡阶段,由于库存仍较高,预计仍需时间消化,但随着19/20榨季各大主产...

04月19日 17:09

今日临近午间休盘,苹果主力1910合约快速拉升,涨至8200点关口上方。午后随着多头持仓量的增加,该...

04月19日 16:39

记者从山西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为进一步做好尾矿库安全生产工作,遏制尾矿库重特大事故的发生,自4月上旬...

04月19日 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