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大热卖!50ETF期权持仓量创新高 商品期货ETF或是一片蓝海!

2019-04-20 09:36:07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崔蕾

  去年开始,ETF投资与指数基金的市场关注度快速提升。截至周四收盘,上证50ETF期权持仓量突破330万张,创下历史新高,也体现了市场对ETF投资的热情。4月18日,由财视中国主办的HED峰会2019于上海举办,来自公募基金的相关嘉宾就ETF和指数基金爆发的原因,以及未来行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深入讨论。

  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事业总部ETF负责人苏卿云表示,ETF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工具,它的风格比较明确,管理费用非常低,可以配合市场上其他的工具化产品,有非常多的交易策略。2018年,ETF受到了投资者非常多的关注,投资者开始真正认识和使用这种工具,去年也是ETF投资规模增长最快的一年。

  对于2018 年ETF基金爆发式增长的原因,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高级副总裁庞亚平认为,在资本市场指数下跌的情况下,ETF产品的规模能逆势大幅增长,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主动管理型的基金目前已经很难跑赢指数。2016年以后,股票获取超额收益越来越难,市场的效率越来越高,主动管理基金生存空间变小。因此,投资者自然不再考虑没有超额收益且费率高的主动投资基金,增量资金开始从主动转向被动投资。

  其次,投资者在国内市场投资权益,面临数量庞大的选择,难度很大。同时,投资权益市场风险也越来越多,而指数可以降低风险概率,通过降维投资的方法,在分散信用风险同时参与到市场风格的变化。

  最后,国内市场近年来越来越关注资产配置,随着FOF、MOM的发展和长期资金的进入,市场资产配置的需求增大,必然会应用到指数这种标准化的工具产品。“未来ETF发展的趋势不可逆,并且有非常大的空间。”他说。

  南方基金指数投资部基金经理孙伟同样认为,去年ETF爆发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市场因素。指数从2015年开始不断下跌,市场认为估值已经在历史低位,这是短期的有利因素。另一方面,资管新规后分级基金的退出会形成市场真空, 投资者需要寻找替代品,开始对指数基金有了更多的了解。“从长期的慢变量来看,市场越来越成熟,市场风险定价越来越有效,A股市场机构化程度提升,个人投资者的收益预期越来越成熟,这些都是有利因素。”

  提到国内ETF未来发展的方向,庞亚平认为,未来的发展趋势主要有三个方向,追求国际化、策略多元化和产品的特色化、主题化。而ETF发展面临的挑战,是如何服务好投资者,这需要机制的突破和创新。另外,ETF的衍生产品目前还落后于现货市场,ETF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风险管理工具,包括场内的期权和期货品种。

  “目前ETF产品在大类上已经比较齐全,未来还可以丰富化,每个类别还有细化的空间。”比如商品市场,未来会有更多商品期货ETF产品面世,商品期货的ETF是非常大的蓝海。孙伟说。同时,ETF基金行业集中度未来会不断提升,集中在龙头的基金公司。但外资的进入会带来经验和费率冲击,未来基金公司也需要恰当应对。

  此外,国内债券ETF的发展进程才刚刚开始,据海富通基金固定收益投资副总监陈轶平介绍,在国际市场,债券ETF也是重要的版块,未来国内会有比较大的发展。“债券ETF在2018年的发展也比原先更好,虽然短期因素没有股票ETF那么明显,但从中长期来看,原先以刚兑为基础的债券体系在改变,促进了投资者分散风险需求和交易需求,而ETF作为交易类和分散风险的品种,能满足这些需求。”他表示,债券ETF的发展有一些特殊因素,例如市场的分割,但对债券ETF的发展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会。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农业是立国之本,也是强国之基。国家对三农问题的重视从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便可看出。2018年的中央...

04月20日 09:36

  随着距离美国颁发的伊朗原油进口豁免还有两周到期,市场开始紧盯特朗普究竟会延长还是会取消该豁免权,...

04月19日 20:13

中金所进一步调整交易安排为,自2019年4月22日起,将中证500股指数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12...

04月19日 17:31

目前国际、国内糖价均处于低位震荡阶段,由于库存仍较高,预计仍需时间消化,但随着19/20榨季各大主产...

04月19日 17:09

今日临近午间休盘,苹果主力1910合约快速拉升,涨至8200点关口上方。午后随着多头持仓量的增加,该...

04月19日 16:39

记者从山西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为进一步做好尾矿库安全生产工作,遏制尾矿库重特大事故的发生,自4月上旬...

04月19日 16:03

美国能源信息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一次能源消费比2017年增长4%,为8年来最大增幅,...

04月19日 16:03

国内商品期货日盘收盘整体涨跌互现,PTA、纤维板、沪镍及郑煤期货跌幅靠前,其中PTA期货主力合约跌近...

04月19日 15:10

据海通期货分析,目前焦炭的高库存状态正逐渐改善,但焦炭的持续高开工使得焦炭供给仍偏宽松,高库存和高开...

04月19日 14:16

  19日讯,国内商品期货午盘整体涨跌参半,苹果、棉纱、白糖等农产品期货涨幅居前,其中白糖期货涨逾1...

04月19日 1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