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从产销、进口、走私、直补、抛储看白糖还能牛多久!

2019-04-16 11:19:02 来源:和讯网 作者:投资扑克家

  导语

  白糖的牛熊转换,终于在大家的热切盼望中来了。能牛多久?能涨多高?这是大家目前最关心的问题。

  别急,今天我们请来糖业大咖李科,为你介绍白糖的基本面与政策等多方面的一手情报。相信你看完本文,后市操作也有了定心丸。

  完整专访内容

  扑克财经:近日白糖上涨背后的逻辑是什么?能否请您介绍一下目前的产销情况?

  扑克智咖 李科:近期白糖上涨是多方面资金共同作用的结果,从自身基本面逻辑来看,在5月之前,国内的供应存在单一性,即仅有国产糖供应,进口糖、国储糖都没有成为有效供应,而走私糖在严格监管下已经最小化了,那么定价权就在广西现货;在过去三个月里,白糖期货价格一直贴水广西现货,那么进入四月份以后需要看到一次期现回归,通过这次上涨,期货价格从贴水现货200元到现在升水现货100元完美地体现了这一点。

  产量1070-1080万吨左右,比市场预期应该高了约30万吨,消费1500万吨附近,产销差缺口约420-430万吨,需要进口和储备来补充,这部分糖源会在5月份开始体现。

  2018年进口糖280万吨,2017年多进口51万吨,您预估2019年白糖进口量和成本如何?

  扑克智咖 李科:我们预计2019年官方进口量与2018年持平,变数在于巴基斯坦糖30万吨进口是否确定。

  从海外媒体的报道包括巴基斯坦反馈来看,中巴之间应该签署了30万吨白糖协议,但是国内没人能确认,如果属实,2019年进口约310-320万吨。进口成本根据不同关税情况来决定,按照高概率区间来看,最低的3200附近,最高的5500附近。

  白糖金税三期对走私糖产生打压,听说今年走私在160万吨,去年在220万吨左右,这60万吨的影响力有多大?

  扑克智咖 李科:市场各个机构对走私的统计有分歧,去年我们估计大概200万吨左右,今年100-120万,同比减少80-100万吨。过去半年边境管控非常有成效,走私严管给这波上涨贡献了至少50%的动力,走私管住以后,一季度工业企业产销率明显提高。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国内虽然上涨幅度较大,但是国外伦敦白糖期货连续新低,走私利润又到了历史高位,下半年走私量依然是个变数。

  传言直补取消,如果仅仅是补贴政策的话对糖产生什么影响?

  扑克智咖 李科:直补传闻从去年5月就开始出现,而到现在也没有兑现,所以市场有直补取消的说法。

  其实我一直认为直补对市场价格不应该带来过多的影响。直补的出台只是代表企业成本的下降,并不能改变国内的供求关系,市场价格依然由供求决定,也就是说你成本4000元也好,5800元也好,市场价格可能都在5000元。

  今年糖的供需情况,是否可以确定5000元的价格就是稳固底部?

  扑克智咖 李科:如果3个月前,我非常认同5000元这个底部的说法,因为我们需要刺激甘蔗糖和甜菜糖的供应,那么市场价格就需要维持在制糖企业现金成本以上。

  现在制糖企业榨季基本到了尾声,国产糖的供应成为一个定数,也就是有效供应已经体现。从今以后价格波动会受进口糖、加工糖、国储糖甚至走私糖共同作用?

  如果供应不足,国内价格需要靠近14美分原糖85%进口关税的位置,也就是5500-5600左右。从国外来看,天气正常情况下,二三季度14美分以上的原糖可以改变巴西制糖比例,刺激出500万吨以上的供应量,彻底改变全球供求关系,所以14美分就是外盘的高价区域,14美分85%关税价格的糖就是国内价格的上限。

  如果供应过剩,那么国内价格有可能又跟前两年一样,去一个抑制走私的位置,按照过去一年的情况来看,就在4800元左右。

  6月之后拋储的话,对糖又是什么影响?糖的多单是否可以选择以拋储政策为止盈条件?

  扑克智咖 李科:抛储价格比较关键。

  如果价格高于配额外进口价格,那么对市场影响不会太大,因为有可能一直抛不出来,不能形成有效供给;

  如果低于配额外价格,那么抛售以后市场供求平衡,市场价格围绕进口价格波动,除非走私又超预期。

  至于多单的止盈条件,从我们自身交易来看,我们需要持有的资产应该是全市场最便宜的资产,4月份5000的白糖期货价格就是全市场最便宜的资产,到了下半年,供应多样化以后,国产糖反而是成本最高的糖源,而期货价格现在又升水国产糖价格100元,所以如果能到5500的价格,我会清掉所有多单,因为这个位置就是未来市场最贵的资产,更高的价格有可能有,但条件太苛刻,取决于储备糖与走私糖的博弈。

  糖厂生产成本在什么位置?广西糖企是否绝大部分亏损,“双高”建设与地方收储能否为之解困?

  扑克智咖 李科:我没做过生产企业,所以糖企的成本我很难去评价,综合成本5400-5500元/吨是市场的共识吧。

  广西糖厂亏损的核心在于原料成本高,原料成本高的原因在于农民生产效率低,过去10几年广西的甘蔗一直没有特别好的新品种,平均单产比十年前还低10%左右,而糖分每年都在下降。

  双高基地如果能帮助农民提高生产效率,那原料价格是有可能下降的。我认为最终还是需要看到研发的投入,比如内蒙现在把甜菜单产从1.5-2吨/亩提高到了3-4吨/亩,并大规模实现机械化,这对于糖厂压缩成本、提高竞争力而言是有长期效益的。地方收储能降低企业财务成本,能给企业榨季期间提供比较大的支持。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A 宏观因素: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再遭下调,货币趋于宽松  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再遭下调。IMF在今年4...

04月16日 10:55

  4月10日,由大商所支持,东证期货主办的“PVC华东地区研讨会暨PVC上市十周年活动”在上海举行...

04月16日 10:30

  日前,由东海期货主办的“2019年中国常州棉花产业大会”在江苏常州举行。市场人士认为,新年度棉花...

04月16日 10:26

  关注5500元/吨的支撑力度   国内豆油自3月以来持续下跌,一直到4月首周止跌反弹,但反弹力...

04月16日 10:23

  加快推动贵金属指数期货和期权衍生品研发  4月15日,上期所理事长姜岩在北京表示,黄金期货在满足...

04月16日 10:22

进入2019年,伦锌和沪锌纷纷自低位反弹,依次突破上方各整数关口及振荡区间上限阻力,不断刷新近期高位...

04月16日 09:29

当地时间15日下午6点50分左右,法国巴黎圣母院突发大火灾,经过4个多小时,消防部门称火情基本得到控...

04月16日 09:25

  目前,随着恒力PX产能投产的落地,PTA成本端走弱已成定局,同时随着PTA装置检修增多以及下游聚...

04月16日 08:44

继2018年净利润大幅下滑甚至亏损后,多家猪概念企业在近日发布一季度预告,虽然情况有所好转,但大部分...

04月16日 08:39

  年初至今,甲醇整体价格走势宽幅振荡。近期,虽有国内装置春季集中检修,以及甲醇制烯烃新装置投产等利...

04月16日 0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