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年终大盘点:2018成交额同比增12% 苹果当之无愧C位出道!

2019-01-02 16:02:19 来源:中金在线期货 作者:佚名
摘要

2018年,大宗商品演绎了一场跌宕起伏的大戏,黑色、能化、有色板块呈现“倒V”走势,市场驱动因素由“政策市”转向“宏观市”,宏观经济走弱预期、原油先扬后抑等成为商品走势转折的主因。其中,以黑色系为代表的多个品种,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旋律,在“去产能”、“环保限产”等主题下展开博弈。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C位非苹果期货莫属,苹果期货表现亮眼,年度累涨逾40%。

  三、期货大事记

  3月

  “中国版”原油期货正式上市

  3月26日,原油期货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上市。最大亮点在于可以采用人民币计价和结算,接受美元等外汇资金作为保证金使用。

  4月

  私募场外期权遭冰封

  4月18日,多家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收到监管部门窗口指导,要求暂停与私募开展场外衍生品业务,证券公司不得新增业务规模,存量业务到期自动终止,不得续期。

  资管行业将步入“统一监管时代”

  4月28日晚,《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新规明确了资产管理业务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打破刚性兑付,过渡期延至2020年底。业内人士认为百万亿资产的管理将步入“统一强监管时代”。

  5月

  铁矿石期货开启国际化征程

  5月4日,铁矿石期货开启国际化征程,自北京时间9时开市起,已通过交易者适当性审核并完成开户的境外交易者,可以交易铁矿石期货1809合约及之后的各个挂牌合约。这是我国继推出原油期货后,第二个迈出国际化步伐的期货品种。

  6月

  玉米、棉花期权立项获批

  6月11日,郑商所、大商所所各自申请的棉花期权、玉米期权立项获得了中国证监会批复同意。

  7月

  上海原油期货运行百日:交易量跻身全球前三

  7月3日上海原油期货运行百日。百日之内日成为亚洲交易量最大的原油期货合约,仅次于WTI原油与Brent原油,跻身全球交易量前三。价格上与国际主要原油期货品种的联动性不断增强!

  燃油再起航 开启新篇章

  7月16日,上期所保税380燃料油期货合约成功挂牌。为顺应行业发展趋势,上期所将燃料油期货合约交割品级由180燃料油调整为保税380燃料油,采用“净价交易、保税交割”的交易模式。挂牌首日,上期所保税380期货交易开门红,成交活跃,企业客户参与积极!

  8月

  私募基金有望从纸质签约进入电子签约时代。

  8月16日,我国私募基金进入电子签约时代。此举将降低运营成本,且日后 “萝卜章”、“阴阳合同”将难行,这标志着私募基金行业规范化发展又一基石奠定。

  期货新品种上市:2年期国债期货上市,!

  8月17日上午,2年期国债期货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这标志着我国已基本形成覆盖短、中、长期的国债期货产品体系。

  中国原油期货迎接首次实物交割

  8月31日迎来原油期货首次实物交割,随后进入实物交割阶段。全球瞩目的中国原油期货首次圆满交割可期,这是中国期货进程中里程碑式的跨越,也是中国期货走向国家化的跨越。

  9月

  原油期货首次交割顺利完成

  9月7日,原油期货SC1809合约顺利完成交割,较3月26日开盘价440.0元/桶上涨10.95%。

  铜期权上市:铜期权首日成交1.7亿

  9月21日,中国铜期权合约正式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交易。铜期权上市首便有73个客户参与集合竞价,首日成交达1.7亿,私募参与首批交易!

  10月

  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铅锌锡镍四大品种上线

  10月18日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宣布铅、锌、锡、镍4个品种的标准仓单成功上线平台交易。至此,上期所已上市的有色金属期货品种全部实现标准仓单交易!

  11月

  美启动对伊石油制裁 中、印、日等豁免

  11月6日,美国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的制裁正式生效。美国宣布将暂时允许八个地区获得伊朗原油进口豁免,包括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地区、印度、韩国、日本、希腊、意大利和土耳其。虽然给予豁免,但美国期望这些地区未来几个月持续减少对伊朗进口石油。

  期货新品种上市:纸浆期货在上期所挂牌

  11月27日,纸浆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顺利挂牌上市。作为我国造纸行业的首个期货品种,纸浆期货的上市受到市场关注。

  PTA引入境外交易者

  11月30日,PTA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启动仪式在郑商所举行。PTA期货是我国期货市场第一个化工品种,也是第一个引入境外交易者的化工品种。

  12月

  中美经贸问题达成共识 停止互加新的关税

  当地时间12月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双方同意,在互惠互利基础上拓展合作,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12月2日中国商务部宣布,原定在明年1月1日,美国政府对中国2000亿产品征收10%的加征关税,这个10%的关税要提高到25%。现在已经决定,明年1月1日之后,仍然维持在10%的关税。

  股指第三次松绑

  2018年12月2日中金所发布公告称,经中国证监会同意,在综合评估市场风险、积极完善监管制度的基础上,将稳妥有序调整股指期货交易安排,本次调整主要涉及保证金、合约手数以及平仓手续费等三方面,而这将是2017年以来的第三次松绑。

  卡塔尔退出欧佩克

  卡塔尔将于2019年1月1日退出OPEC。卡塔尔这一决定是“技术和战略性的”,未来卡塔尔会将能源生产的主要精力放在液化天然气上。卡塔尔退出OPEC的举动可能进一步扩大它与海湾其他阿拉伯国家之间业已存在的裂痕,由于卡塔尔最主要的一块气田是与伊朗共享,将进一步促进两国之间的合作,这也有可能进一步加剧卡塔尔与沙特之间的矛盾。

  欧佩克大会上产油国就减产达成初步一致

  沙特、俄罗斯等主要产油国依然于当地时间12月5日在奥地利维也纳成功达成减产协议。会议上同意减产100万桶/日,但这可能不足以减少油市的过剩并平息市场的担忧,并会引发原油的进一步抛售。

  期货新品种上市:乙二醇期货在大商所正式挂牌

  12月10日,乙二醇期货在大商所挂牌上市。乙二醇期货首批上市的六个期货合约挂牌价格均为6000元/吨。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共 3 页  首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末页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2018年的沪铝走势可谓是异常工整,全年波动范围主要在13700-15200之间。上游氧化铝的行...

01月02日 15:33

  2018年,大宗商品演绎了一场跌宕起伏的大戏,黑色、能化、有色板块呈现“倒V”走势,市场驱动因素...

01月02日 15:32

国内商品期货日盘收盘多数走低,苹果期货跌幅明显,至收盘跌超4%,黑色系及能源化工集体偏弱震荡,不过,...

01月02日 15:21

2018年为供给侧改革政策实施的第三年,基本完成“十三五”期间压减粗钢产能上限目标任务,全年螺纹钢期...

01月02日 13:34

  国内商品期货午盘多数下跌,贵金属期货延续强势格局,截至发稿,沪银涨近0.7%,沪金涨逾0.3%,...

01月02日 13:07

中钢协党委书记、秘书长刘振江指出,中国钢铁工业化解过剩产能的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数量之多在世界上绝无...

01月02日 10:06

2018年,在全球对美元资产热度变化中,黄金市场一波三折,先遭打压,后又被市场追捧,迄今迫近千三关口...

01月02日 09:57

1、储备棉竞拍:成交 251万吨——2018年3月至9月3月12日至9月30日,储备棉轮出累计成交2...

01月02日 09:55

受到能源和基本金属大幅下跌的影响,2018年大宗商品市场又度过了糟糕的一年,随着投资者担忧全球经济增...

01月02日 09:44

  一、商品期货国际化破冰,三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  3月26日,我国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在...

01月02日 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