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农副>>  正文

棕榈油库存高企&预期减产 期价以何为主?

2019-03-13 09:03:02 来源:和讯名家 作者:佚名

  核心观点

  .棕榈油供需状况仍然是整个油脂的核心,目前来看,大格局不变

  . 鉴于主产国印尼和马来西亚产量和出口数据周度、月度公布,行情波动会非常频繁,市场预期不断调整导致期价起起伏伏。

  . 由于进口利润改善,后期可能仍有买船。预计国内棕榈油库存仍可能进一步增加。

  操作建议,P1905短线操作为宜;套利方面,P59反套。

  

    

  一、行情回顾

  2019年开局的棕榈油期价走势先扬后抑,就像过山车一样,经历过长达两个月的筑底之后,油脂从4500左右历经一个月涨至高点4860,之后震荡两周,在马来西亚产量和出口数据表现不佳之后开启快速下跌,一切再次回到原点。棕榈油主力合约P1905在1月份上涨近300点,涨幅接近6.60%;2月份回吐近200点,跌幅为4.56%。3月份伊始,棕榈油再次陷入震荡走势。

  二、基本面因素分析

  2.1 全球棕榈油供需压力小于上一年度

  从USDA公布的最新数据来看,2018/19年度全球棕榈油产量预期为7348.6万吨,较上年度增加302.9万吨,产量增速下降至4.30%,明显慢于上一年度,且低于10年平均值。全球棕榈油产量以十年年均5.19%的增长率持续增加,增幅主要是由印尼和马来西亚主导,这两个国家在全球棕榈油总产量中所占比例约为85%,2018/19年度棕榈油产量增幅分别为200万吨和81.7万吨,占到棕榈油产量增幅总量的95.8%。印尼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棕榈油生产国和出口国。

  2018/19年度全球棕榈油消费为7074.4万吨,较上年度增加456.8万吨,增幅为6.90%。印尼2018/19年度棕榈油产量料为4150万吨。印尼在燃料混合20%生物柴油(B-20政策)推动该囯今年的棕榈油工业消费增加,但毛棕榈油出口关税制度调整或令该国在2020年转向B-30政策面临挑战。(关注大宗内参,不错过每篇精彩好文!)

  棕榈油供需状况仍然是整个油脂的核心,目前来看,大格局不变,2018/19年度全球棕榈油供应压力小于上一年度,库消比下降0.5%至15.62%,虽低于上一年度,但仍然高于十年平均值。就像我们年报中预计的那样,棕榈油去库存之路任重道远。

  
    

  2.2

  印尼产量进入季节性减产季

  印尼作为最大的棕榈油主产国,虽然数据滞后,但是供需状况备受瞩目。2018年下半年印尼产量基数非常高,给市场造成很大的压力。

  调査显示,印尼1月棕榈油产量料较前月下滑,符合植物油产量周期,出口预计小幅提升。对两家棕榈油组织以及一家囯营棕榈油硏究公司的调查中值显示,全球头号棕榈油生产囯--印尼1月棕榈油产量为360万吨,较前月的390万吨下滑7.7%。棕榈油产量通常会在每年第一季度下滑。调查显示,印尼1月棕榈油出口预计为304万吨,去年12月为290万吨。印尼和马来西亚棕榈油FOB价差缩窄也间接表明印尼棕榈油库存压力在减小。

  2.3 马来西亚库存高企,棕榈油期价再次承压

  年初市场资金一直在炒作马来西亚减产去库存,再加上1月份及2月份初出口数据强劲,推动棕榈油期价不断上行。

  鉴于主产国印尼和马来西亚产量和出口数据周度、月度公布,行情波动会非常频繁,市场预期不断调整导致期价起起伏伏。

  数据显示,马来西亚2月棕榈油产量环比下滑11.1%至154万吨;2月份产量继续季节性下滑,这也是连续第四个月下滑。沙捞越州的产量降幅最大,其次是沙巴州和马来半岛。不过,尽管2月份的棕榈油产量可能创下7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但是和历史同期相比,仍将是2000年以来的同期最高产量水平。马来西亚减产之路或将再次后移,这与年初市场预期大相径庭,特别是单产和出油率数据都还表现良好,产量端压力还需要时间消化。出口下降21.4%至132万吨;出口不佳可能是受主要需求国节假日以及库存充足影响,后期出口情况仍然是市场关注的焦点。2月末该国棕榈油库存环比增加1.3%至305万吨。报告公布前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分析师此前预期2月末库存下滑1.7%至295万吨;产量下降8%至160万吨;出口下降14%至144万吨。最终公布的数据与预期相比,产量下滑超过预期,但出口下滑严重,导致最终库存再次上升至300万吨以上,报告偏空,棕榈油期价再次承压。只是之前市场对2月份库存增加和需求下降已有预期,期价早已回吐,或跌无可跌。

  2.4 生物柴油和天气是潜在利多

  马来西亚将把运输行业的生物燃料掺混率提高到10%,工业行业的生物燃料掺混率提高到7%。印尼政府今年9月份将生物燃料掺混率提高到20%,但是在全球生物燃料价格波动的情况下,印尼政府计划进一步提高国内生物燃料消费,消化更多的毛棕榈油供应。除了改善全国B20生物燃料配给外,政府还在研究将生物燃料掺混率从20%提高到30%,甚至提高到100%。

  由于棕榈油价格下跌,原油上涨,目前生物柴油生产利润尚可,这算是油脂期货难得的利多因素。两国的生物柴油政策也在持续推进中,只是这些政策对棕榈油需求短期效益有限,需要时间累积,但是对于夯实油脂底部作用明显,除非原油价格继续大幅回落,否则油脂继续下调的空间有限。

  联合国全球气象组织(WMO)称,到今年5月份出现厄尔尼诺现象的几率为50-60%,但是即使出现厄尔尼诺,也不会太强。WMO近来证实,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为历史上温度最高的年份。但是即便2019年只是出现弱的厄尔尼诺,很可能会造成2019年温度高于2018年。WMO表示可以基本排除今年除夕拉尼娜现象的几率。只是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尽管厄尔尼诺形成概率不高,且不会很强,但即便是微弱的厄尔尼诺也可能使2019年的气温超过2018年。厄尔尼诺现象是影响棕榈油价格最大的气候因素,一般都会持续关注。前身为MDA

  Earthsat的气象预报公司Radiant Solutions的高级农业气象学家Kyle

  Tapley表示今后两三个月,全球重要棕榈油生产国--印尼和马来西亚天气也将比正常水平更加干燥,可能将在今年稍晚影响棕榈油产量。

  
    

  2.5

  豆油持续去库存中,供需趋好

  中国国内油脂市场供需格局好于去年,特别是豆油和菜油去库存较为成功,棕榈油进口理性,油价跌破前低可能性较小。国内方面,由于猪瘟所导致的豆油去库存,使得豆油库存水平不断下降,国内豆油商业库存较去年同期的141.585万吨降至目前的130万吨,减少了11.585万吨,降幅达8.18%。考虑到中国大豆压榨利润因为豆粕需求疲软而下滑甚至是亏损,大豆压榨数据较上一年度下调,长期来看,豆油供应会小于去年,且库存很难回到去年同期高位。再加上中国临储菜油退出的缺口难以被进口菜籽和进口菜油完全填补,豆油会有比较好的表现,基差也相对坚挺。

  2.6 国内棕榈油库存上升,供应充裕

  国内棕榈油库存继续上升。国内港口食用棕榈油库存总量77.68万,较上月同期的59.49万吨增18.19万吨,增幅30.58%,较去年同期67.74万吨增9.94万吨,增幅14.67%。3月进口量预计34-39万吨,(其中24度22-26万吨,工棕12-13万吨),4月进口量预计42万吨(其中24度30万吨,工棕12万吨)。由于进口利润改善,后期可能仍有买船。预计国内棕榈油库存仍可能进一步增加。

  三、总结及投资建议

  虽然基本面分析中没有涉及到宏观分析,但这点其实也不容忽视,一直在不停扰动整个油脂油料市场。2月28日晚间开始谣传加拿大菜系商品GMO证书事件,导致近日菜油期价持续大幅上涨,若该事件迟迟不解决,对于棕榈油来讲当然是不可或缺的利多。全球棕榈油供需格局仍需偏宽松,但压力小于上一年,棕榈油价格底部会不断抬升。经过前期的回调,目前棕榈油价格再次处于绝对低位,跌破前低可能性非常小,4500附近是入场做多P1905的好机会。只是当前主产国马来西亚和印尼的出口节奏、产量数据情况不佳,短期内没有非常明显的上涨驱动,棕榈油更多的跟随豆油和菜油反弹,预计在4500-4800区间内震荡。豆棕1905价差将会反季节性进一步走扩,但会受马来西亚短期出口和产量数据影响。

  操作建议,P1905短线操作为宜;套利方面,P59反套。 

      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今日菜油1905合约收盘于7006元/吨,跌幅3.18%;菜粕1905合约收盘于2173元/吨...

03月13日 08:35

   行情回顾  菜籽油期货主力合约1905从2月28日晚间开始表现亮眼,备受资金青睐,连续8个交易...

03月13日 07:53

  春节过后,东北地区农户地趴粮集中上市,加上非洲猪瘟疫情影响,饲料需求显著下滑,产业链各主体出现较...

03月12日 09:17

  文华财经油脂板块指数在2018年年底触底反弹,指数重心有所上移,2019年2月末至3月初期间指数...

03月12日 09:17

  近期,鸡蛋现货市场表现平稳,蛋价整体以振荡为主,虽然供应方面相对稳定,但淡季需求偏弱,现货价格反...

03月12日 09:17

  3月11日中午12时36分,鹰眼快讯·油脂油料板块发布马来西亚棕榈油局(MPOB)2月供需数据:...

03月12日 08:46

  考虑到产胶国削减出口利多有限,同时低产期在4月会逐渐结束,供给端偏紧预期将消失,叠加增值税调降对...

03月12日 08:34

  1、基本面:油菜籽进口到港正常,杂粕进口关税由5%下调至0压制盘面,进口油菜籽库存库存回升,现货...

03月11日 14:03

  1、基本面: MPOB显示马棕库存环比回升,船调机构显示马棕出口数据同比下滑14.49%,马棕进...

03月11日 13:53

  正文如下:   大家好!我是徐莉。今天晚上和大家一起分享豆类:正煽动蝴蝶的翅膀。   这个标题有...

03月11日 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