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名家论市>>  正文

猎鹰解期:煤焦钢周报

2019-08-28 15:05:01 来源:中金在线特约 作者:猎鹰解期 专栏

  猎鹰解期:煤焦钢周报

  行情研判

  市场焦点 

  主要逻辑:上周黑色震荡下行后有所企稳,钢材库存出现了连续几周的降库,从需求看,投资数据表现尚可,地产的新开工仍表现出一定的韧性,同时秋季旺季来临,需求环比好转;同时电炉钢厂因为亏损减产,部分钢厂的联合挺价限产,是钢材的供需形势得以短暂好转。如我们预期,钢材预计带领黑色短期企稳,具有较大贴水的铁矿石和去产能预期的焦炭反弹弹性较大,但空间也有限。

  对于后期长期趋势,我依然认为是下行趋势,主要因为经济下行压力大,但从货币角度目前不具备大幅放水的可能,降息降准难以改变经济的下行趋势;另外地产开工速度大于销售,地产仿佛又进入了2013-2015年地产重新垒库的阶段。中期来看,钢材的需求特别是地产的新开工存在大幅下滑的预期,并且预期很可能在三季度前变成现实,一是因为棚改今年目标折半的影响,去年10月全部完成开工,今年资金到位比去年提前2月,预计在8月完成的可能性较大;二是,年初至今企业拿地下滑对新开工的冲击也将逐步体现,草根调研也发现目前新开工地很少,年后3-4月份开工的项目目前也接近了主体后期,用钢需求将存在下滑趋势。

  不过还需要注意的是,在目前需求韧性尚未真实打破的情形下,目前“环保政策兑现、旺季需求兑现、需求韧性打破”中的前两条,临近国庆,国庆期间的环保限产和生态环保部门可能会出台重点区域的分级限产政策,对于预期供需和市场情绪预计会有一定的影响;立秋过后天气转凉,利于钢材旺季的需求释放。盘面借此继续反弹的可能性较大,但建议不追多,因为空间有限,电炉成本就是钢材的顶部,并且从时间上来看,国庆前的赶工是钢材需求的一个隐忧,同时新一期的投资数据利空也依然存在,所以建议9月中旬之前,寻找逢高继续做空的机会。

  对于原料而言,电炉减产对于废钢的需求影响较大,但是对于在成本低水平的长流程高炉生产影响较小,甚至有些钢厂干脆卖钢坯,也就是铁矿石和焦炭的需求仍有韧性,从品种间强弱来看,目前原料端铁矿石和焦炭表现相对强势。伴随着原料价格的大幅下跌,我认为铁矿石和焦炭价格泡沫基本挤完,后期钢材需求下滑确定后,要重新开始走挤压利润的逻辑。

  重点关注:关注可能出现的国庆期间和秋冬季限产政策;旺季需求表现。

  投资策略

  趋势方面,趋势空单暂且止盈,长期趋势逢高继续做空,01焦煤多单保护。

  套利方面,做空钢厂01利润重点推荐,铁矿石9-1,1-5正套,螺纹10-01正套。

  品种分析

  钢材 1. 供应:本周247家钢厂产能利用率回落,电炉开工率降幅加大。钢厂主动检修和联合限产背景下,螺纹钢产量环比降低。

  2. 需求:前期价格下跌,市场情绪悲观下游成交收缩明显,本周期价有所企稳,全国建材成交量较前一周成交回升明显。 

  3. 库存:社库厂库连续两周下降。

  市场方面,唐山市钢企22至25日再度加严管控措施,在钢厂联合限产、检修保价影响下,钢铁社库厂库连续两周下降,出货压力减轻,钢材价格跌幅收窄。目前来看,钢厂利润大幅收缩,进一步限产预期较高,库存压力暂时得到缓解,下游工地开工率上升,下周成交有望继续好转,钢材价格或将企稳,但在中美贸易摩擦继续升级,宏观面或将令钢材市场受压,关注3380-3400区间支撑。

  铁矿1. 供应:澳洲和巴西发货量有所回落,到港总量回升幅度较大。

  2. 需求:钢厂高炉产能利用率继续降幅收窄,铁水产量有所减少,价格调整之后港口成交有所回升。

  3. 库存:到港增加导致港口矿石库存止跌转升,受到台风天气结束之后补库影响,疏港量大幅释放。

  钢厂高炉产能回落,铁水产量下滑,北方六港到港量回升,港口库存结束下跌趋势 ,基本面支撑矿价不足。价格方面本周矿价跌幅收窄,钢厂按需采购下港口成交有所释放,随着价格逐步趋稳,市场情绪较前期明好转,铁矿石主力站稳600关口,预计下周维持震荡盘整概率较大,反弹空间不宜过分看高。

  焦炭 1. 供应:二青会环保限产解除,焦企逐步复产,焦炭供应有所增加。

  2. 需求:河北钢厂复产基本到位,焦炭需求小幅下降。

  3. 库存:港口库存有所回落,焦化厂库存低位运行,钢厂库存小幅走高。

  焦煤 1. 供应:主产区维持常态化生产,部分洗煤厂出现停限产现象,但对整体供应不构成实质性影响,焦煤供应整体平稳。

  2. 需求:山西焦企逐步复产,开工率上升,焦煤需求有所增加。

  3. 库存:本周煤矿库存基本保持稳定,钢厂与焦化厂库存小幅回落,港口库存小幅走高,但在目前外煤进口政策继续趋严的背景下,后期恐难有大幅增长。

  煤焦后市观点:本周煤焦现货整体持稳运行,焦炭第二轮提涨基本落地,但焦企对继续提涨亦持谨慎态度,主要原因为随着山西焦企复产以及唐山钢厂的复产到位,焦炭的供需结构正向不利方向转变,加之十月份重大活动限产在即,钢厂开工恐进一步下滑,进而影响煤焦需求。整体来看,煤焦现货供需结构有宽松趋势,且宏观面的悲观预期仍在,特别是中美贸易摩擦的升级,使市场对未来钢材需求下降的疑虑上升,进而封锁了远期上涨的空间。我们认为,黑色品种趋势性转弱的结构已非常明显,长期策略仍保持逢高做空,虽然短期由于价格下跌过快以及现货坚挺,导致期货价格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但不改变长期趋势,仍建议中长期投资者空单可继续持有,短期投资者则可密切关注,择机再次入场。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焦炭2001:周二焦炭现货偏弱运行,晚夜盘期焦跌破3月前低1860后加速下探,最低下探到1831后,...

08月28日 11:07

沪铜1910 下午46190-46390附近逢低择机轻仓低接 多单于46400-46600-46...

08月28日 11:04

本期内容分享时间:08:48 红枣 【市场分析】:红枣期货震荡收涨,短期跟随苹果走势。销区市场货...

08月28日 10:08

猎鹰解期: 螺纹钢2001合约,弱势破位调整,冲高3288-3310区间分批进场空单 螺纹钢...

08月28日 09:42

盛匡义:8.28商品期货操作建议【螺纹2001】螺纹:螺纹昨日晚间开盘延续惯性下跌,探底回升,长下影...

08月28日 09:42

昨天早盘预判,又准了。昨天,本人不止开盘做多,做开心的是在几乎最高点做了卖购8月2950,捡了一天的...

08月28日 09:21

本期主持人 : 小静 下面就让我们跟着老师开始今天精彩的分享之旅: 本期特...

08月28日 09:21

用支撑或压力位止损止盈。即买入建仓在支撑位,止盈平仓在压力位,买入后跌破支撑位止损,反之一样。这是期...

08月28日 08:57

本期主持人: 小凡 下面就让我们跟着老师开始今天精彩的分享之旅: 本期特约...

08月28日 08:49

螺纹 昨日螺纹反弹乏力后震荡走低,尾盘惶恐收低报收光脚大阴线,预示下跌还未结束,不过伴随成交量的显...

08月28日 0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