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名家论市>>  正文

猎鹰解期:你可能还没搞懂风险控制的含义!

2019-05-26 09:08:01 来源:中金在线特约 作者:猎鹰解期 专栏

  猎鹰解期:总在低风险时死得不明不白?

  你可能还没搞懂风险控制的含义!

  很多人都在说风控的重要性,但真正想明白风控的恐怕没几个人。每个人对风险控制的定义都不同,有的人说分散投资就是风控,有的人说控制仓位就是风控,有的人说快进快出坚决止损止盈也是风控。下面就来说说我对风控的理解吧。

  首先,风控是一个系统的行为,不是单一的逻辑。这个体系是自上而下的,是非常庞大的。其次,要搞明白风险的来源,我把它们简单分类为:宏观经济风险、市场波动风险、行业和企业变动风险、交易策略和体系风险、资产配置风险。

  在此之后我们再思考如何进行风险控制,我认为必须对每个风险指标要给出阈值来控制。假设我们给每个风险源等权重,按1-10打分,定义综合风险值0-3为低风险,4-6为中风险,6以上为高风险。下面简单举例为上述风险打分:

  

  宏观经济风险:

  全球经济萎靡,但中国GDP稳定增长,通胀温和利率稳定,宏观经济风险值很低(风险值=2),理论上应该加仓重仓投资中国。

  市场波动风险:

  恰好这时A股整体估值非常高(比如100倍PE),对应的风险值=10,如果这时候去投资指数ETF,冒的风险就很高(10+2)/2=6。

  行业和企业变动风险:

  如果不是投资指数而是投资某个估值非常低但前景稳定的行业(比如股灾后大幅跑赢指数的金融股、白马股、优质港股),假设风险值=1,则综合风险值就会比较低,为4.3=(2+10+1)/3。 如果分散投资选择某些个股,那么风险等级就可能更低,具体的风险值就要看个股的基本面和估值了,这个是不好量化的,只能由企业所处行业的前景、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速、当前的资产质量、管理层的优劣、估值的高低等综合去衡量,给出一个大致的风险值。

  资产配置风险:

  指宏观的大类资产配置(微观的资产配置就是仓位高低、持仓个数的多寡),比如全球经济萎靡,各国风险资产价格昂贵,整体风险等级很高,但如果配置了经济稳定独立的国家的资产,那么风险等级可能是比较低的;并且针对同一个国家,配置不同类别的资产,风险等级也不同。

  交易策略和体系风险:

  不同的交易策略和交易体系,风险等级是不同的。交易策略方面,长期持有白马蓝筹股风险值可以给2,而短期投机垃圾题材股风险值可以给10;交易体系方面,基于主观判断的交易风险值比较高,基于量化交易风险值比较低。

  

  而最后核心的关键问题就是如何定义每个风险的风险值并确定风险的权重,其实这也可以通过量化的手段来定义。

  对于大类资产配置、仓位高低、持仓品种多少等均可以人为的定义风险值。

  对于宏观经济、行业个股等可以对各种数据指标代入量化模型去分析当前的风险值,如把各种宏观经济数据代入宏观分析模型去判断当前的宏观形势。

  总之,每个人都要学会计算当前资产的风险等级,很多散户之所以失败就是分不清楚风险的来源,搞不清自己资产的风险情况,才会在看似低风险的情况下死得不明不白;反之,很多高手在看似高风险的情况下仍在重仓投资,但他们可能冒的风险是非常低的。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上周金属指数在前两周乱序十字星的压力带动下行情回落给出月线支撑后市场得到一定的缓解,同时行情也...

05月25日 20:27

交易的冷酷现实是每笔交易豆油一个不确定的结果。 我想让你重新阅读上面的引言(不幸的是)是马克...

05月24日 21:59

股指【操作建议】股指1905合约,近期再度区间震荡行情弱势下挫疲软报收阴线,日线级别突破有望继续冲高...

05月24日 21:59

【未来航情 量仓即价】 【未来航情 三步入市】 【未来航情 ★势★力★阻决胜】 苹果1910...

05月24日 20:25

国内期市收盘涨跌参半,红枣、苹果尾盘拉升,均涨超3%;能化品普跌,原油跌超5%。商品期货主力合约中涨...

05月24日 20:24

昨天晚上没有操作持仓品种也没有变化都是继续持有状态。 昨天晚上虽然焦炭有回调,我一再告诉大家不会调太...

05月24日 20:23

今天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收市,三市各类商品涨跌参半,黑色系方面双焦大涨逾2%,其他品种震荡分化;化工品方...

05月24日 20:23

焦炭提示多单如期获利 基本面:今日焦炭剧烈波动90点左右报收2321大阳线走势,昨天焦炭回落调整蓄...

05月24日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