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风云突变 PTA陷入低迷

2019-05-25 11:02:02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佚名

  自从5月13日中国和美国贸易关系再度进入紧张阶段以来,聚酯产业链便陷入了相对低迷的状态。PTA主力合约价格由5890元/吨一路下行,跌回2017年的水平,周五盘中一度跌破了5300元/吨。

  PTA利润过山车

  经过上一轮PX价格快速下跌之后,PTA加工价差呈现了火箭式快速冲高随后又快速回落的行情。

  由于PTA产能相对集中,与完全竞争市场不同,价格的变化不仅仅完全跟随市场规律,其中龙头企业掌握了一定的议价权。在一季度5月合约交割之前,市场流通库存偏低,下游聚酯开工高、需求旺盛,PTA检修计划也较多,基本面的支撑下虽然成本PX价格大跌,但是现货价格坚挺,因此加工价差出现了大幅放大。然而,随着终端纺织服装品市场逐渐疲软,开工回落,涤纶产销受阻库存累积,全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加工利润曾一度都出现倒挂情形,仅PTA独占鳌头。

  实际上突发事件能够形成趋势大部分情况下实际上本质是基本面的主导,而突发事件只是导火索而已。

    下游库存累积

  在2018年底至2019年初,终端坯布的工厂库存天数率先出现了连续累积的情况,一度达到了2年新高。在终端坯布需求不佳的情况下,聚酯环节依然维持着高开工率,则已然埋下了隐忧。

  从数据中很清楚地看出,春节归来后,今年切片、短纤和长丝的库存一直在不断上涨的过程中。在油价上涨和出口抢跑等偏好的宏观氛围中,小幅累库并未对行情造成太大的压力。然而量变累积终成质变,聚酯涤纶企业为了缓解库存压力,不得不降价促销。截至5月24日,长丝POY价格与月初相比下跌11.2%,DTY下跌7.5%,FDY68D价格下跌8%,而FDY150D跌幅也达9.6%。
      当前终端织造的开工下滑十分明显,大约由八成附近降至六成附近。聚酯开工有小幅下降,但仍有85%以上高开工,因此,聚酯的产销不佳也是难以避免了。而对美出口服装纺织品可能受阻则是引起下跌行情的催化剂。

  出口贸易的影响

  2019年1—4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在预期中回落,纺织品服装出口757.64亿美元,同比下降3.69%,其中,纺织品出口366.72亿美元,同比增长0.81%,服装及其附件出口390.92亿美元,同比下降7.56%。以人民币计价,2019年1—4月我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5158.2亿元,同比增长1.56%,这与今年前4月与去年同期相比,人民币出现大幅贬值密切相关。刚刚结束的第125届广交会成交297.3亿美元,较去年春交会下降1.16%,显示出口在在全球经济贸易都在放缓的大背景下持续承压。

  从月度数据看,4月份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为194.6亿美元,同比下降9.43%,为自2012年以来4月单月出口额最低的一个月。其中,纺织品出口97.89亿美元,同比下降6.90%,服装出口96.71亿美元,同比下降11.85%。

  从4月的数据可以看出,服装纺织品出口贸易走弱。一季度数据尚可很可能是因为存在出口抢跑的因素。

  若剩余的服装纺织品对美出口出现阻碍,那么对我国纺织行业的打击是不可小觑的。2018年,我国服装纺织品对美国出口金额为422亿美元,占全部出口额的15.25%。纺织品服装出口区域中,亚洲、北美洲、欧洲依旧名列前三,北美名列第四。但美国依然是最大的市场。

  2018年,全国3.7万户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较上年放缓1.9个百分点。民营炼化一体化项目已经陆续进入了投产周期,其中也包括大量的PX以及PTA新产能。聚酯产业链由下而上的产能扩张实际上都建立在终端需求增长的基础之上。纺织产业大约有六成消费与人民生活水平、人口增长相关,剩余的消费与基建、房地产相关。值得关注的是,2000年我国纺织服装内外需比重仅6:4,而2018年内需已经占到75%左右。虽然仍需重视,但实际上出口对行业的影响已经逐渐减弱。

  另一方面,如果从长期来看,PTA和聚酯两大产品的全球主要产能都集中在中国大陆。中国大陆PTA产能大约占全球产能的55%(2020年后产能将再次放大),而涤纶纤维的产能能占到全球产能的70%以上。只要全球服装纺织品的需求不减,PTA及聚酯涤纶的需求也不会减少,只是可能会增加其贸易流程,更多地向其他国家出口而不是直接供给国内的纺织下游企业。当然,其产业格局的变化并不会一蹴而就,贸易习惯的改变也需要时间。

  贸易环节的增加自然可能也会导致价格波动的加剧,以及中间各环节可能出现的利润重新分配。叠加2019—2021年PX的大量投产,2020—2022年PTA的新一轮产能扩张,可以确定的是,未来几年内,聚酯产业链的产业结构本将面临较大的变化。

  PTA弱势难改

  虽然无需过分放大服装纺织对口美国情况对PTA的影响,但短时间内利空依然是存在的。

  不仅仅是聚酯需求增速可能不及预期导致的聚酯产品价格战,实际上2019—2020年PX大量新增产能导致的成本支撑坍塌已经在4月上演过。实际上经过大幅下跌后,目前PX的加工价差已经非常低,甚至亏损,因此下方空间有限。然而PX的弱势格局也基本确定,在成本上PTA的支撑已经不复存在。

  而四川晟达100万吨新产能刚刚投产,今年9—10月新凤鸣新产能即将面世,2020年将拉开PTA新一轮的扩产周期。下游聚酯的扩张周期则将于今年基本落下帷幕,终端需求的增长与宏观经济息息相关,其增长趋势是否如预期强劲也仍未可知。

  因此,对于PTA远月价格而言,下行周期的开启恐怕是迟早将会发生的。而得益于聚酯的高开工率,当前PTA社会库存水平并不高,实际上依然处于供需平衡状态,其直接的供求关系并未发生剧烈转变,因此即使在全产业链处于偏弱格局的情况下,PTA价格仍有上下波动的空间。若聚酯出现大幅降负,PTA供应大增,再次陷入供过于求的累库周期时,PTA的加工价差或将面临重新分配,价格也再难有起色。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近期,“水果不自由”话题伴随着鲜果价格大涨而走火,其中,在期货盘面上,从红枣价格走势可以看出...

05月25日 09:44

  5月24日,稀土板块分化明显,但从本周来看,稀土板块整体表现强势,在两市震荡回调背景下,涌现出一...

05月25日 09:44

  随着端午节临近,相关投资标的再度引发市场关注,但截至目前,股票、期货市场相关概念并未启动。具体来...

05月25日 09:43

  机构论市:商品期货走势分化 红枣、苹果、沪镍涨超3%...

05月24日 19:56

  5月24日消息,国内商品期货跌多涨少,化工品期货跌幅明显,苹果、红枣期货均涨逾3%,另外,值得关...

05月24日 19:56

近期PTA主力期价持续弱势震荡,期价与今年初运行低位基本一致,本文试从基本面角度对PTA期价走势做简...

05月24日 17:19

近期PTA主力期价持续弱势震荡,期价与今年初运行低位基本一致,本文试从基本面角度对PTA期价走势做简...

05月24日 14:48

  交割标准和配套制度修改  年初以来,郑商所与永安期货等机构在全国各地举办了多场小麦市场形势展望暨...

05月24日 14:47

  5月高炉产能利用率高位回升,铁矿石需求强劲。Vale溃坝事件后,铁矿石供应紧缺。在供需紧缺的基础...

05月24日 14:47

5月24日消息,国内商品期货午盘跌多涨少,红枣携手苹果期货再度上攻,其中苹果期货主力合约期价升破10...

05月24日 1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