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名家论市>>  正文

猎鹰解期:交易本质交易本质的好坏 直接导致交易行为的“善果”的好坏 直接导致交易行为的“善果”

2019-05-22 13:12:04 来源:中金在线特约 作者:猎鹰解期 专栏

  交易本质的好坏 直接导致交易行为的“善果”

  操盘手交易计划 昨天子曰: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

  意思是:君子要在根本上下功夫,根本被树立了,所谓的“道”就会自然产生。

  毛泽东同志曾说:“我们看事情必须要看它的实质,而把它的现象只看作人门的向导,一进了门就要抓住它的实质,这才是可靠的,科学的分析方法。”

  人们在实践的基础上,进行科学的研究,其目的就在于透过现象揭示本质,把握好事物的发展方向。

  “本质”是一个哲学名词。本质是事物的内在联系,它又是由事物的内在矛盾构成的,是事物的比较深刻的、一贯的和稳定的方面。

  而我们平常看到的一般是所谓的现象,是本质在各个方面的外部表现,一般是人的感官所能直接感觉到的,是事物的比较表面的、零散的和多变的方面。

  由此说来,交易也并不是简单的买卖,其本质也不是实易虚,虚易实的体现,更不是盈利与亏损的简单结果。

  从科学的角度上讲,交易的本质首先应该是由目的(即交易动机)引发的。在金融交易领域,即使有良好的目的也不见得会构成好的交易本质。

  一名职业的交易者是极为重视建构好的交易本质的,因为本质的好坏直接导致交易行为的“善果”。

  首先引用《华尔街幽灵》一书中的一段对话,正是因为这段对话诱发了我写《交易心理学》的动机。

  阿瑟:你已经有超过30年的交易经验了,为什么不早一点写一本书总结出你的经验呢?

  幽灵:我曾经试过,可是知识的更新远比写作的速度更快,我希望能够写得更准确些。我犯过不少错误,我不希望把我的错误传导给我的读者,使得他们认为我经常犯错误。要经过很多年,我们才会明白交易的本质实际上就是犯错误。

  以上这段对话不“究竟”的地方就出现在最后一句,它没有体现出整体交易行为的过程一一因果关系。因为只有因果关系才是任何事物发生的本质,而上文仅仅是用大多数所谓“犯错误”的表面现象覆盖了交易本质。

  对于本质的透析,缺乏强调为什么犯错误、为什么总是在犯错误等交易过程中的根本问题出在哪里。 但值得强调的是,即便是这样也是一次伟大的进步和升华,因为市场中还有95%以上的交易者连这点都还没有认识到。

  交易的本质实际上就是:最先由交易动机引发,然后是对交易行为过程的步骤的全面认识,其中又包括条件、标准和原则的设立、分析、统计和判断。 

  之后辅以不断的修正、优化、最终产生交易行为的结果。 也就是说,动机(是在符合交易行为条件,标准和原则的前提下,盘面信息升程为人场信号。良好的动机和正确的交易行为是由信号所引发)一分析、比对(是重新审核的过程,同样也需要以对交易模式的分析,数据报告为依托)一判断(风险的评估至关重要)一修正(随时要考虑到市场存在的随机性,以及启动行为矫正技术)一结果(有好有坏)。

  这一套过程将会产生交易行为的因果关系,并形成完整的结构链。这就是交易的本质。还是那句老话:只有好的“因”,才会形成善的“果”。

  另外,我们必须要加以重视的是,并不是我要把交易的本质强加于动机之上,请尊重科学。因为“动机”实实在在地隐藏在心理层面的最深处,这一点早已被科学家们论证过了。只不过在当今的社会现象中有很多迷惑随时“勾引”着人们的动机的产生,而绝大多数的“勾引”是非客观、非现实的,这一点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古人云:天欲祸人,必先以微福骄之,要看他会受。天欲福人,必先以微祸儆之,要看他会救。

  这句话用在跌宕起伏的资本市场是再贴切不过的了。

  它的意思是提示和告诫我们,千万不能让眼前的小利益蒙蔽住自己的双眼,也不能因微小的失败和损失丧失追求。所谓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另外值得强调的是,职业交易者的一切交易行为本质是由思想观、哲学观、价值观、行为操守等组成的。没有正确的思想观、哲学观、价值观、行为操守是不可能构建一个好的交易本质的,也不会有长期稳定的好的交易结果。

  所以,实际交易的本质上又是自我价值的体现,没有好的交易本质就不可能在资本市场很好地体现自我价值。它们都是相互关联的。

  通过对先人们的学习,很显然我们目前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但这并不能够影响我对巨人的崇敬。况且《华尔街幽灵》是20世纪90年代出版的,随着知识的更新,以及对心理学不断深入的研究,我相信人们的认识会有进一步的提高。

  感谢先人们赐予我们的“动机”的概念。正是因为“动机”概念使我们上升到对事物本质的思考,对本质的思考才是我们开始任何正确交易行为的基石。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乙二醇近期保持低迷,今日盘中创新低,放量反弹,短线底部确认,回撤4420附近做多...

05月22日 11:25

沪铜1907 下午47660-47780附近逢高择机轻仓高空 空单于47650-47450-47...

05月22日 11:09

盛匡义:5.22商品期货操作建议【沪铜1907】沪铜继续选择向下,从目前走势看走势偏弱,目前还在一个...

05月22日 09:45

猎鹰解期:盘中提示甲醇1909,强势犹存回调2490-2508区间分批进场多单,2480止损保...

05月22日 09:45

猎鹰解期:盘中建议螺纹钢1910合约 螺纹钢1910合约,调整蓄势回调3870-3888区间...

05月22日 09:45

马金斋 5月22日股指期货观点与策略一、观点:上个交易日,欧洲和美国主要股指大升,美元指数上个交易日...

05月22日 09:45

有色金属 【沪铜】无明显止跌信号 反弹遇阻加仓空单 国际铜业研究小组:预计全球...

05月22日 09:02

买涨持有近半月的橡胶在夜盘12300之上主动获利平仓,短期量能和资金都明显跟不上,离场等12000一...

05月22日 09:01

...

05月22日 08:46

21日,美豆07合约跌1.20%收821.2美分/蒲,美11号原糖07月合约涨1.81%收11.84...

05月22日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