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名家论市>>  正文

大斌论器:橡胶期货需要耐心等待

2019-03-05 15:56:02 来源:中金在线特约 作者:吴大斌

  我们在一月的月报中提示,2月橡胶供需边际改善,叠加宏观预期向好,橡胶2月或偏强震荡。现在看,橡胶确实走出了我们预期的行情,只是价格重心抬升的幅度比我们预期的高。上涨的逻辑我们认为有:1)全球供应淡季来临,上期所库存增速放缓,供应、库存压力缓解;2)社融放量、基建加速,宏观政策修复市场情绪;3)节后复工向好,需求出现边际改善迹象。价格重心高于预期,主要是宏观政策的宽松和刺激,带来市场对于预期的改善,股市、商品普遍反弹,资金乐观炒作导致。

  供应端还是维持全球供应淡季的逻辑,供应压力较小。但是有一个值得注意的变化,2月因价格反弹明显且天气好转,收胶量较前期增加明显,2月泰国中央市场烟片与白片收购量较1月增加38%;(期货指导老师微信:kpw56789)保本收益;同时,标胶、烟片胶加工利润较前期回升明显,环比上升幅度分别为9.61泰铢和51.26泰铢,烟片胶利润改善更为明显。后期需要警惕,价格反弹后带来的供应增长。据悉云南3下旬开割,关注价格对胶农割胶积极性的影响。

  我们在前两天做了一个电话调研,简单了解了现在下游的一些情况。从调研情况看,2月底轮胎厂原料库存维持合理水平,尽管价格上升,轮胎厂并未积极补库,对未来预期仍偏谨慎。成品库存各轮胎厂差异较大,但总体节后复工需求表现尚可,成品库存有所下降,终端需求目前看稳中向好。需求的恢复情况基本符合预期。

  同时,库存压力其实边际是有缓解的。1月上期所库存净增加1965吨,2月上期所库存净增加759吨。上期所库存增速放缓与停割期全乳胶产量下降有关,预计在云南地区开割之前,库存累计增速仍然较低,对价格有支撑。

  然而,保税区区外库存45-46万吨,2月库存保持净流入,且库容紧张。截至2月10日,日本橡胶库存8304吨,环比增长414吨,关注后期库存是否继续增加。

  供应端的故事说的基本差不多了,不论是供应淡季,还是主产国决定限制出口,或是进行翻新种植,我们认为这些利好已经反映在当前的价格中了,三月若没有进一步利好,比如极端天气出现、国内收储等,它们的影响已经边际减弱了。

  需求端确实有边际改善,但是如果现在说,终端需求已经企稳向好,我们认为为时尚早。2月是经济数据的空窗期,大家的想象空间比较大,我们从高频的数据可以观察到部分终端需求的情况。

  1)乘用车、重卡销量边际改善,汽车下乡想象空间有限

  从高频数据看,乘用车批发、销售在2月皆有反弹。同时,1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58.9,环比下滑7.2个点,连续两个月下滑。乘用车市场继续主动去库存,消费有企稳迹象。重卡月销量7.5万辆,环比下滑24%,同比微增0.23%,略超预期。

  这里简单说一下汽车下乡政策的情况。本次汽车下乡政策中提出的以旧换新及农村汽车消费补贴政策,补贴资金或由中央财政转向地方政府承担,相比此前汽车下乡及购置税减半刺激政策力度有所减弱。

  2)人民币持续升值、海外PMI下滑、美对华轮胎重启"双反“,轮胎出口压力倍增

  从历史上看,人民币持续升值与轮胎出口成反比关系,当前人民币持续升值,我们认为这一趋势3月仍有可能延续,对轮胎出口形成阻力。理由是:1)美联储持续放出鸽派信号,;2)中国外交部日前表示“不会搞竞争性货币贬值,也不会将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

  另外,外国经济体下行压力逐渐增大,也不利于出口。2月我国PMI新出口订单45.2,环比下滑1.7个百分点,出口需求整体偏弱;同时,2月欧元区PMI为49.2,环比下降1.3,自13年7月以来第一次位于荣枯线以下。

  另外,时隔两年美国重启对我国出口轮胎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税,这个影响其实是比较大。根据卓创调研,30家被调研轮胎企业中认为本次事件对行业及本身影响较大的占42%,这些企业向美国市场的出口量在生产总产量中的占比较大。

  3)替换胎需求企稳还须耐心等待

  公路货运:从高频数据看,截至2月27日,公路运价指数967.95,环比上升0.04个百分点,同比下滑2.22个百分点,整体仍处在五年均值低位,表明大宗货物等运输仍偏弱,实体经济活动改善仍不明显。

  基建、地产:发改委发布《2018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发展趋势监测报告及2019年投资形势展望》指出,在2018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回落较大、地方政府融资渠道收缩的形势下,预计19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长仍有压力。另外,18年房地产开发投资项目7-9月高增,10-12月回落,因而拟建项目进入施工期对一季度房地产投资仍有支撑,但19年新开工可能回落。

  今年经济还是在一个下行的周期里,基建在19年以托底作用为主,预期效果和09年的“四万亿”不同,发改委的这个表态大家要引起重视,这次不是大水漫灌,所以需求企稳还需耐心等待。

  我们认为当前的价格已经基本反映了此前市场乐观的预期,对于三月,这些利好仍能延续,但影响边际减弱。一方面,要警惕价格反弹后的供应释放;另一方面,高库存仍是压制价格的天花板,终端需求改善还须等待,甚至部分领域存在边际转弱情况。具体而言,1)乘用车、重卡消费有企稳迹象,但重卡今年整体消费或低于去年,配套胎需求以稳为主;2)人民币持续升值、欧美PMI下滑、美对华轮胎重启“双反”,轮胎出口压力倍增;3)基建托底作用开始显现,但房地产仍有隐忧,替换胎需求未见亮点。我们认为3月橡胶或先扬后抑。

  在期现价差较窄的情况下,套利盘可以更多去寻找现货端品种间的套利机会。我们注意到,近期标二/国产20号胶与混合胶的价差有所扩大,主要原因为外盘涨势较快,而国内跟涨不足,未来可以关注多标二/国产20号胶、空混合胶的机会。

  现货市场表现平稳,期货市场交易活跃。昨日天然橡胶期货价格波动较大,出现冲高回落行情。从盘面表现上看,13000点市场抛压以及做空情绪较重,不仅出现冲高回落行情,而且回落力度较大,将上周五的涨幅基本抹回,预期短期橡胶进入震荡回调阶段。夜盘橡胶低点重回震荡平台,随后反弹上涨,预期今日橡胶维持平稳震荡,缺乏波动机会,短期仍会震荡调整,寻找回调支撑位。

  交易策略方面,橡胶预期进入震荡回调阶段,关注下方支撑位12200附近的表现,目前仍以短线交易为主,暂时不持仓操作。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冉茂银:3月6日期货交易提示【期货投资四规则】1、客观分析市场,理性看待行情,严格设置止损并执行,不...

03月05日 15:50

海浪期货:2019年03月05日尾盘观点。铜1904合约:今天留单,夜盘价格在50000之上做多单,...

03月05日 15:33

螺纹钢蓄势调整耐心等待布局时机【行情分析】昨天螺纹钢再度高位调整蓄势行情有望上攻,上周螺纹钢再...

03月05日 11:52

沪铜1905 下午48550-49050附近逢低择机轻仓低接 多单于49100-49400-49...

03月05日 10:56

海浪期货:2019年03月05日中盘观点。铜1904合约:价格在50000之上做多单。锌1904合约...

03月05日 10:41

豆粕弱势大跌 空单大幅获利【基本面】昨天豆粕再度弱势下跌,豆粕再度弱势整理调整行情走势报收24...

03月05日 09:26

马金斋 3月5日股指期货量化波段交易观点与策略一、观点:上个交易日,欧洲主要股指平淡,美国主要股指较...

03月05日 09:15

...

03月05日 08:57

早盘提示:中信证券放大招!超1000名员工约300亿薪水将“抄底”自家股票。员工持股计划是个大好事,...

03月05日 08:55

沪铜1905 日内48550-49050附近逢低择机轻仓低接 多单于49100-49400-49...

03月05日 0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