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金融期货>>  正文

债市重心有望缓慢攀升

2019-05-21 10:42:08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佚名

  资金面将保持平稳偏松格局

  周一(5月20日),国债期货午后窄幅振荡,10年期主力合约收涨0.03%,5年期、2年期主力合约收平。国债现券收益率普遍微幅变动,交投整体清淡。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27最新成交价报3.265%,收益率上行0.5bp,5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04最新成交价报3.12%,收益率下行0.51bp,30年期活跃券180024半日成交10笔,收益率持平于中债到期收益率。

  近期债市上涨遇阻,但重心仍在小幅上移。十债主连对应现券收益率已跌破3.3%水平,较前期高点下跌近20bp。从影响债市的因素看,并未发生质的改变,前期债市下跌主要是由于市场预期的改变与技术上的调整需求。从经济基本面、货币政策面等因素看,影响债市上涨大方向的格局未变。投资者担心的经济好转对债市将造成打压,但暂时无需担心,经济走好也需要低资金成本支撑,货币政策支撑实体经济的宗旨不会改变,故债市在快速调整后,又快速拉回,未来期债重心振荡上涨的概率较大。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暂停。周一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5月20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央行连续八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央行上周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因上周累计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周实现净回笼500亿元。上周开展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另有1560亿元MLF到期。此外,中国央行上周实施年内首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释放长期资金约1000亿元。

  货币市场利率方面,银行间资金面偏宽松。一季度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信贷量增价稳、结构优化。目前阶段货币政策已经从前期宽松位置回摆至中性。从操作上看,流动性净投放逐渐缩小,资金利率中枢虽有上移但仍然处于较低水平,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信贷投放表现出量增、价稳、结构优化的特点。从货币市场利率来看,近期3个月Shibor持续在3%之下运行,属于近年低点。DR007在2.5%上下波动,也是较低历史水平,货币市场利率重心整体在低水平区间运行。

  经济基本面仍需货币政策支持。4月,M1、M2增速双双回落。其中,M2余额188.47万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比上月末低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2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去年同期以来较高的增长水平。央行货币政策稳健,流动性合理充裕。通过合理的基础货币支持M2的合理增长,为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营造了较为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

  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2万亿元,同比少增1615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36万亿元,同比少增4080亿元。社融回落主要受季节性影响,与今年信贷投放的节奏跟去年不同有关。社融规模合理增长,金融对实体支持力度仍大,物价未全面出现通胀前,货币政策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不会改变。

  从外盘来看,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破2.4%水平。截至5月17日,2年期美债收益率涨2.4个基点报2.20%;3年期美债收益率涨2.5个基点,报2.147%;5年期美债收益率涨1.9个基点,报2.175%;1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1.9个基点,报2.397%;3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1.5个基点,报2.836%。美债收益率重心在不断创近期新低。美联储的首选通胀指标自去年10月以来就未达到或超过2%,最近一次公布的数据为1.5%。今年1月,美联储将低迷的通胀压力视为进一步加息的障碍,这使得投资者更加坚定了对美联储进入宽松周期的预测。

  技术上看,上周国债期货继续上涨,五债、十债主连基本位于5日均线之上运行,短期均线多头排列,短期上涨信号仍然较好,但MACD红柱缩短,上涨动能略有不足。从周线上看,5周周线也已掉头向上,十债主连周收盘价已站上5周、10周、20周周线,且周MACD绿柱缩短,有望变成红柱,债市中周期向好。从技术上看,国债期货短期上涨形态仍然较好,但期债已接近前期高点,市场波动料加大。

  整体来看,受节假日因素影响,本月税期后延,税期高峰尚未出现,但随着减税降费效应显现,本月税期因素影响可能弱于往年,资金面继续保持平稳偏松格局的可能性较大。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央行将对市场预期进行合理引导,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4月经济数据虽然仍然较好,但弱于预期。即使持续走好,只要通胀在合理范围内,货币政策支撑经济发展的宗旨不会改变,债市未来一段时间有望振荡走高。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上周市场呈现先扬后抑走势,周初沪深两市持续温和上扬,上证综指一度涨至2950点附近,但周五指数...

05月20日 09:25

  建议投资者轻仓操作  自4月下旬以来大盘开始下行,三大股指期货标的指数均走出头部形态。“五一”之...

05月20日 09:21

  盘面情况: 简称 收盘价 涨跌 涨跌幅 成交量/额 持仓量 日增仓 IF次月 3617.4 ...

05月17日 17:26

  盘面情况:周五(5月17日)国债期货低开小幅走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T1906上涨0.13%,...

05月17日 17:26

  国信证券指出,周四,沪深两市早盘小幅低开,短暂低位盘整后,农业、稀土永磁、军工等板块开始相继轮番...

05月17日 10:06

  受益于外部冲击,央行在五一之后股市首个交易日公布降准。从短期货币层面上,第一季度央行的措施已经让...

05月17日 10:02

  昨日,中金所正式启动国债期货做市交易,首日市场运行平稳,做市商报价积极。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

05月17日 09:54

  5月以来股指快速下跌,直接导火索是外部因素升级导致全球避险情绪升温,另外上市公司业绩整体并无亮点...

05月17日 08:51

  近期外部摩擦已经公开化,国内A股市场在强大的情绪氛围下,形成缩量上涨形式,强化市场对“逆周期”调...

05月16日 10:50

  近期大盘呈现振荡企稳形态,但是略显量能不足,尤其本周三中阳收复5日均线,但是成交量也仍偏低,市场...

05月16日 0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