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金融期货>>  正文

股指期货持仓再破20万手!风险管理需求显著增加

2019-01-30 23:03: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马爽

  自2018年交易安排调整后,股指期货持仓量稳步攀升,2019年1月29日再次突破20万手大关。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专家表示,股指期货持仓量增加反映出风险管理需求逐步释放,股指期货功能有待进一步积极发挥。目前股指期货成交持仓比维持在0.7左右,意味着增加的持仓更多属于增量长线资金,这有助于促进股票市场稳定发展。此外,持仓量增加也对股指期货流动性提出了更高要求。进一步调整交易安排,促进期指功能发挥迫在眉睫。

  风险管理需求不断增加

  中金所1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IF、IC、IH三大股指期货成交量达141134手,持仓量达201123手,成交持仓比0.71。

      “股指期货持仓量突破20万手,成交持仓比保持在0.7左右,反映2015年股市大幅度波动之后,投资者在期指三次调整交易安排的背景下,风险管理需求不断增长,背后则是市场机构化进程加快推进的结果。”海通证券研究所期货主管高上表示,随着社保、保险、养老、QFII与北上资金大幅进入A股,风险管理需求急剧上升。机构投资资金尤其是社保与养老金是百姓的养命钱,对绝对收益要求高,回撤幅度要求小。而2018年,沪指最大跌幅高达31%,缺乏对冲功能,机构只能望市兴叹。为此,风险对冲功能需要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2018年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被列为三大攻坚战之首,2019年防范与化解重大风险尤其是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也是迫切要求,落实到资本市场层面,股指期货的风险管理功能亟待有效发挥。

  宝城期货研究所所长程小勇表示,期货市场合约成交和持仓比稳定在一定范围,表示投资者运用期货工具对冲风险或者捕捉投资机会的兴趣上升,尤其是持仓量稳步增长代表沉淀资金不断增加。“回顾2015年股指期货交易受限以来,股票市场在2017-2018年一旦出现剧烈波动,就缺乏有效的对冲工具来实现风险敞口管理。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缺乏股指期货,其产品策略受到限制,尤其是阿尔法策略,没有其他工具能够在较低的成本下构建阿尔法投资组合。”

  为此,2017年2月以来,中金所已经对股指期货交易制度进行了三次调整。程小勇表示,此举一方面满足了投资者尤其是价值投资者的风险管理需求,另一方面也代表监管层对股指期货价格发现、风险规避功能的认可。而2018年12月2日的第三次调整中下调保证金比例和手续费的举措,不仅降低了投资者对冲成本,开仓数量上限调整也提高了市场容量,这可能是股指期货在应对股市低迷下投资者风险管理需求增长的一个重要表现。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表示,2018年12月股指期货交易安排调整之后,持仓量和成交量均出现持续增长,但同期现货市场成交量并未出现明显变动,显示出股指期货交易调整对市场交易的活化作用。从结构上看,IC合约持仓量增长40%左右,相对IF和IH合约的持仓量增长20%更为明显,这也表明2018年股市持续调整行情中,市场对受到打击更大的中证500指数有更多的交易需求。

  专家建议交易限制进一步放开

  不过,在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看来,目前股指期货的调整幅度仍不足以满足市场需要。

  “尽管目前股指期货成交量、持仓量持续增长,但仍远远低于历史水平。”王骏表示。

  “目前股指期货单边限仓50手,平今仓手续费仍较高,市场的广度与深度明显受限,使得当今40多万亿元市值的A股投资暴露在风险敞口之下。股指期货回归正常化理应加快步伐。”高上认为,2019年是股市震荡筑底的一年,投资环境更趋复杂。预计下半年国际贸易局势会明朗,经济有望见底,并有望催生“市场底”,这为股指期货交易恢复常态化提供了很好的时机。

  程小勇建议,一、继续降低保证金比例。而为防止过分投机,可以参考CME等国际性大型交易所的保证金收取制度,运用SPAN模式来动态调整保证金。二、大力度放开持仓限制,只要持仓总规模和股指现货,如沪深300市值相匹配,就不用再担心股指期货出现投机性失控情况。三、大幅下调交易手续费,这样一方面可以降低投资者的对冲成本,另一方面,有利于增大期货合约流动性和容量。

  王骏也认为,进一步调整股指期货交易安排,主要仍应体现在保证金和交易手续费这两个方面。“降低保证金对投资者来说,意味着同样的保证金可以参与更多的交易,是另一种向期货市场提供流动性的方式,可以激活更多原本受到资金量限制而不能完成的交易。而进一步降低交易手续费,尤其是日内交易手续费率,有助于吸引更多交易者,尤其是日内交易者,进一步活跃市场,帮助套保投资交易者找到交易对手转移风险。”

  程小勇表示,股指期货价格发现和风险规避两大功能是其诞生的初衷。因此,推动股指期货价格发现,一方面需要增加股指期货流动性,使得股指期货交易连续性增加;另一方面需要交易所在交割日的交割制度更加便利,使得期现回归过程更加流畅。而对于风险规避功能,既要鼓励机构投资者积极参与,使得股指期货在期现对冲、收益增强和风险分散方面的功能得到充分发挥;也要降低门槛,使得投机客户能够以较低成本参与,承接机构投资者转移出来的风险或者额外收益。在制度上,可以再考虑吸取CME等大型交易所的成熟经验,一方面推出类似于期现价差的期货合约,例如CME的BTIC(指数收盘基差交易);另一方面为降低对冲成本,考虑保证金抵充制度,如其他持仓合约等。最重要的是大力开展投资者教育,让投资者具备风险对冲意识。还需要大力培养机构投资者,这样股指期货交易更加稳定。

  高上还建议,参考原油期货与铁矿石期货国际化的成功经验,加快股指期货对外资的直接开放,以及加大风险管理的投资教育工作,引导机构更多参与其中。

  王骏建议继续适当增加股指期货交易品种。除目前市场上已有的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为标的的期货合约之外,可尝试增加以行业指数为标的或者以海外股票市场指数为标的期货品种,以匹配现货市场不同层次和行业投资的需要。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盘面情况:  简称收盘价涨跌涨跌幅成交量/额持仓量日增仓  IF当月 3178.6 -21.8 ...

01月30日 17:33

  期指主力合约1月30日全跌。其中,沪深300期指当月合约IF1902报收3178.6点,下跌21...

01月30日 16:23

  伴随着风险资产修复出现钝化以及边际减弱,债券市场出现调整期后的反弹。短周期来说,由于前期债券市场...

01月30日 16:03

  1、基本面:截止29日,已有37家公司2018年度业绩预亏下限超10亿元。发改委等十部委发文扩大...

01月30日 14:23

  一季度宏观流动性逐步改善,股市或于二季度受益。短期上证综指60日均线仍然是重要压力位,在有效突破...

01月30日 09:54

  1月以来,两市走出一波小反弹,月初在全球主要经济体PMI数据放缓的打压下,担忧经济衰退的情绪增加...

01月30日 09:54

  IF 延续强势  IF指数有效突破下跌通道,进入上行通道,春节前或将延续反弹。从均线指标上分析,...

01月30日 09:54

  期指主力合约1月29日多数上涨。其中,沪深300期指当月合约IF1902报收3200点,上涨13...

01月29日 17:04

  盘面情况:  简称收盘价涨跌涨跌幅成交量/额持仓量日增仓  IF当月 3200.0 13.4 0...

01月29日 17:04

  无论是内需的走弱,或是外需层面全球经济周期的回落,都预示着国内经济仍将处于下行周期当中,预计利率...

01月29日 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