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金融期货>>  正文

中金所最新表态金融期货进一步开放 究竟意味什么?

2018-11-16 15:42:03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

  中金所正积极探讨和研究金融期货市场的进一步开放!

  在11月14日举行的“第二十一届欧洲金融周中国日暨第三届中欧国际交易所金融市场论坛”上,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董事长胡政作出了这样的明确表态。

  这意味着继原油期货、铁矿石和PTA期货后,金融期货也有望加入期货品种国际化阵营。业内人士猜测,国债期货或将率先成为突破口。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有关国债期货引入境外投资者的方案去年就已上报监管部门。

  金融期货市场有望进一步开放

  胡政在论坛上表示,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有序推进,从“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到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富时罗素次级新兴市场指数,再到外商投资证券期货机构限制的进一步放开,资本市场开放可谓多点开花、精彩纷呈。与此同时,境外投资者参与我国境内现货市场方式比重逐步提高。

  “但是,目前中国金融期货市场的开放程度有限,在股指期货市场中,也仅有QFII/RQFII可以参与套期保值,境外机构投资者尚不能参与我国国债期货交易。作为金融期货市场的建设者,我们看到了中国金融期货与现货市场开放不协调、不平衡的矛盾,我们也在积极探讨和研究金融期货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以满足境外投资者的风险管理需求。”胡政指出。

  根据央行公布的统计数据,截至2018年上半年,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人民币股票和债券资产分别为1.28万亿元和1.60万亿元,分别较2017年末增加8.56%、33.71%,较2013年末的增幅则达到269.80%和301.76%。

  实际上从去年起,金融期货对外开放就已被监管部门多次提及。去年5月,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就曾在“第十四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表示,在金融市场加快开放的背景下,证监会也在积极研究金融期货市场引入境外投资者的方案,为我国经济和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提供良好的风险管理场所。

  去年9月的“2017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上,方星海再次提出将加快引入境外投资者的步伐。把原油期货作为我国期货市场全面对外开放的起点和试点,支持和鼓励更多合格的境外投资者参与国内商品期货交易。同时,积极研究金融期货引入境外投资者的方案,为我国经济和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提供更加多样的风险管理工具。

  国债期货有望率先突破

  “考虑到目前股指期货仍在等待进一步松绑,金融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很可能会从国债期货率先突破。”有业内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此外,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有关国债期货引入境外投资者的方案其实去年就已上报监管部门。

  中金所金融期货市场近年来运行平稳,给金融期货市场国际化奠定了良好基础。据胡政介绍,目前,中金所已经上市了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三个股指期货产品和2年期、5年期和10年期三个国债期货产品,市场整体运行稳健,服务中国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能力不断提升,功能逐步发挥;同时,近年来,中国金融期货市场机构投资者参与程度不断加深,当前,金融期货市场机构开户数达5.24万户。证券、基金、期货、信托、保险、QFII/RQFII等机构已有序参与股指期货市场交易,参与数量逐年增加;证券公司、公募基金、私募基金、期货公司等机构的资管产品参与国债期货市场规模也迅速增长。

  数据显示,股指期货产品上市后,总体运行平稳,投资者参与理性,期现货价格拟合良好。今年以来,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与标的指数收盘价格的相关性均达到99.8%以上;全市场日均成交6.04万手,日均持仓11.08万手。中国推出股指期货,丰富了中国机构交易策略和产品种类,增强机构投资者资产管理水平,吸引机构长线资金入市,优化投资者结构,中国股票市场波动和换手率均有所下降。对比股指期货推出前后8年时间,沪深300指数年化波动率由29.8%降为23.9%,降幅为24.7%,沪深300指数的年均换手率比股指期货上市之前下降了77%左右;同时,股指期货为投资机构股票业务发展提供基础工具,助力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扩大融资范围,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而国债期货产品上市后,期现货价格走势高度一致,期货主力合约与现券价格相关性均达到99%,市场整体呈现出交割率低、机构投资者为主的特点,机构持仓占比约80%。今年以来,国债期货日均成交4.4万手,日均持仓7.8万手。中国推出国债期货,不仅为中国金融机构提供了债券市值风险管理工具,稳定了中国债券市场运行,有效对冲其在债券交易、承销、做市等环节的各种风险,提升国债现货市场流动性和弹性,而且有助于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提高债券市场价格透明度,为机构投资者、境外投资者和监管部门提供重要的市场信号。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为您推荐

据CME,截至11月15日,E-迷你标普500(E-MINIS&P500)ESZ8合约结算价报273...

11月16日 11:09

11月以来,二债、五债、十债上涨幅度分别为0.42%、0.30%、0.66%,受美国中期选举和原油市...

11月16日 11:01

中国10月出口(以人民币计)同比增长20.1%,预期14.2%,前值17%;进口增长26.3%,预期...

11月16日 11:01

周四股指集体反弹,在一系列缓解股权质押风险、支持民营经济的政策陆续出台后,政策初显成效。本周A股公司...

11月16日 10:18

11月15日,三大期指集体回暖,IF1812、IH1812、IC1812合约盘终涨幅均逾1%。分析人...

11月16日 04:52

期指主力合约11月15日全涨。其中,沪深300期指当月合约IF1811报收3241.2点,上涨40....

11月15日 16:00

周三(11月14日),国债期货主力完成切换,新主力合约大幅上涨,十年期主力合约大涨0.44%,五年期...

11月15日 14:21

据CME,截至11月14日,E-迷你标普500(E-MINI S&P500)ESZ8合约结算价报26...

11月15日 11:25

据CME,截至11月14日,E-迷你标普500(E-MINI S&P500)ESZ8合约结算价报26...

11月15日 11:18

IF 短期纠结 IF主力合约长期保持着振荡下跌趋势,近期展开横盘整理。从趋势指标上看,均线整体...

11月15日 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