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机构论市>>  正文

广州期货:淡水河谷溃坝事故评估及铁矿石后市展望

2019-01-28 16:09:40 来源:中金在线特约 作者:佚名

  基本情况:

  当地时间1月25日全球最大铁矿石生厂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位于Brumadinho地区的Feijão矿区1号尾矿坝发生决堤。该尾矿坝是一个铁矿废料矿坑的堤坝,堤坝内的采矿废料约有1230万立方米。决堤后,大量泥浆和垃圾冲向淡水河谷公司在布鲁马迪纽市的地区总部以及附近一些村落,沿途摧毁不少建筑物和民宅。当地民防局发言人当地时间27日晚间证实,此次的溃坝事故已经导致58人死亡,仍有305人下落不明。

  相关处罚:

  巴西国家矿业局已经要求淡水河谷公司的这座铁矿暂停作业。米纳斯吉拉斯州法院冻结淡水河谷60亿雷亚尔资金(约合107亿元人民币)用于赔偿。巴西环境部下属环境与可再生自然资源协会和米纳斯吉拉斯州环境保护局分别向淡水河谷公司处以2.5亿雷亚尔(4.5亿元人民币)和9900万雷亚尔(1.8亿元人民币)罚款。

  政策动向:

  巴西联邦检察官若泽·桑帕约表示,联邦政府和米纳斯吉拉斯州政府已经收紧安全监管。此前新总统博索纳罗竞选期间承诺解除对矿业和其他工业的管制,以推进经济发展,遭到巴西环境保护团体的强烈反对。时间发生之后,该团体表示溃坝事件凸显巴西对矿业缺乏必要监管。

  历史事件:

  此次事故是淡水河谷公司三年内第二次溃坝事故。2015年11月5日,同样在米纳斯吉拉斯州,淡水河谷和必和必拓的合资公司Samarco,位于该州马里亚纳市附近的Fundo铁矿石尾矿坝发生决堤溃坝事故,6000万立方米废料泄漏,造成19人死亡。因事故停产前Samarco铁矿每年球团矿总产能为3050万吨,该矿至今仍无复产时间表。

  对比来看,本次溃坝事故泄露的废料量仅为2015年事故的五分之一,且废料也不像3年前一样含有大量有毒重金属,对环境的影响或小于2015年的Samarco事故,但是人员死伤明显大于2015年。

  事件评估:

  发生事故的Mina Feijão矿属于淡水河谷东南部系统帕拉奥佩巴矿区(Paraopeba)的一部分,主要生产SSFG和SFOT等高硅巴粗。2017年淡水河谷铁矿石总产量3.665亿吨,东南部系统产量1.086亿吨,Paraopeba矿区2017年总产量约2630万吨,Mina Feijão矿2017年产量为780万吨。从产量占比来看,2017年东南部系统产量占比29.6%,Paraopeba矿区产量占比7.18%,Mina Feijão矿占比2.13%,从事故矿区来看产量占比并不大,但是事故造成的人员死伤较2015年Samarco矿事故明显更为严重,三年发生两次事故,且相距仅60公里,有可能会导致对帕拉奥佩巴矿区甚至东南部系统的安全检查对短期供给造成影响。另外,根据淡水河谷三季报来看,该公司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61亿美元(折合人民币411亿元),此次被冻结60亿雷亚尔资金(折合107亿人民币)也可能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造成一定的影响。

  铁矿石基本面情况:

  

广州期货:淡水河谷溃坝事故评估及铁矿石后市展望


  从上图可以看出,钢厂利润企稳反弹的情况下,钢厂库存低位带来的补库行情几乎是近期几次铁矿石单边上涨行情的一致驱动。本轮铁矿石上涨一样是在利润企稳的情况下,钢厂库存极低,年前备货叠加正常补库的双重需求下,铁矿石走出了一波较为流程的上涨行情。

  
广州期货:淡水河谷溃坝事故评估及铁矿石后市展望


  最近一期,Mysteel统计64家钢厂进口烧结粉总库存1906万吨,较上次调研增加184.4万吨,同比去年减少6.29%,烧结矿可用天数增长至34天。库存消费比33.90天增加3.46天,同比去年减少1.58天。从上图可以看出钢厂烧结粉矿可用天数已经处于历史区间中等偏高的水平,但烧结粉矿库存绝对量仍处于相对较低的位置。根据18年的情况来看,三月份采暖季限产结束之后高炉产能利用率和烧结粉矿日耗都将出现较为明显的上升。目前钢厂库存水平来看,如节后钢厂利润能保持稳定,烧结粉矿日耗起来之后,钢厂仍有一定的补库空间。

  
广州期货:淡水河谷溃坝事故评估及铁矿石后市展望
广州期货:淡水河谷溃坝事故评估及铁矿石后市展望


  总结:

  单边方面,如不考虑此次矿难事故的影响,在钢厂库存年前补库基本结束,钢厂烧结粉矿可用天数已经达到高位,05期价尚有较大贴水的情况下预计节前呈现震荡整理的走势,节后根据春节期间库存消耗和节后钢厂利润情况仍有可能走出一波向上的行情。受矿难事故影响,目前事故对供给具体会对供给造成多少减量还较难确认,但从事故矿区产量来看预计不会造成太大影响,预计节前震荡平台将上移20元/吨左右,节后走势还是取决于钢厂利润和高炉开工情况。套利方面,由于事件可能短期影响大于长期,另外考虑节后可能存在的近月修复贴水走势,可考虑多05空09。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股指:监管或引预期 股指短期大幅震荡  中国证监会监管层发生变动,此前传闻已经导致金融板块大涨。真消...

01月28日 10:19

宏观股指 观点:节前股指蓄势调整或将是主基调 国内市场,上证50、沪深300指数均实现周线4连阳,但...

01月28日 09:03

贵金属周末重要消息为,有媒体报道美联储将提前结束缩表,消息引发美元指数大幅下跌,黄金、白银价格大幅上...

01月28日 08:58

钢材  Mysteel统计全国45个港口铁矿石库存为14205.75,环比上周降167.75;日均疏...

01月28日 08:36

瑞达期货:库存速度加快,AP905合约减仓上行 国内盘面:周五苹果期货主力1905合约减仓放量,期...

01月25日 16:49

瑞达期货:聚酯产销回升库存回落,期价增仓放量上行 盘面情况:郑州PTA1905合约增仓放量收涨,最...

01月25日 16:34

瑞达期货:沥青增仓增量,期价收涨 盘面情况:bu1906增仓增量,期价收涨。当日期价收于3142,...

01月25日 16:32

瑞达期货:沪镍震荡上行,短线操作 行情回顾:今日沪镍震荡上行,沪镍1905合约日内交投于93370...

01月25日 16:21

周四,两市上午先跌后涨,午后维持震荡。上证综指上涨0.41%报2591.69点,深证成指上涨0.66...

01月25日 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