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原油期货>>  正文

委内瑞拉“原油”断供 沥青何去何从?

2019-09-04 13:14:09 来源:扑克投资家 作者:佚名

  “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委内瑞拉,最近又遇到新问题了。据财经杂志消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CNPC,下称中石油)已决定停止从委内瑞拉进口原油。

  中石油是目前唯一从委内瑞拉进口石油的中国公司,其旗下中国联合石油有限责任公司是负责具体对接委内瑞拉石油贸易的平台。因此,此次中石油的这一动作,意味着该国和中国连续十年的原油贸易按下了中止符。

  实际上,中石油此次“掐断”委内瑞拉的原油进口早有先兆:8月16日晚,市场传言中国石油将不再收取8月装载的委内瑞拉原油供应,为十余年以来首次暂停从该国直接采购原油,结果三天之后,传言就变为了现实。

  那么这次断供,会影响中国的原油进口量么?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和中国每年巨大的进口量相比,来自委内瑞拉的进口量实在不能算大。据金联创统计,2017年中国从委内瑞拉进口原油占总进口量的5.19%,为当年第八大进口来源国;2018年为3.6%,2019年上半年为4.08%,降至第九大进口来源国。    【图】2019年上半年委内瑞拉为中国第九大原油进口来源国(图片来源:金联创)

  不过委内瑞拉原油断供,对一个品种的影响却是实实在在的:沥青!“断供”消息刚一出来,沥青便迎来了一波上涨:    那么,中国为什么要突然停止进口委内瑞拉原油呢?这对沥青的产量和价格又有什么关系呢?今天笔者就带大家深挖这个小众的品种。

  1、为什么要停止委内瑞拉进口?

  委内瑞拉的剩余探明石油储量位列世界首位,中国和委内瑞拉的原油合作,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2010年4月,中国与委内瑞拉签署长期融资合作协议,中方将向委内瑞拉提供期限10年总额相当于200亿美元的融资贷款。

  作为抵押,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与中石油股份公司签署石油购销合同,作为还款保障,也就是“石油换贷款”。到了2015年,两国之间又修订了相应的石油换贷款融资协议。对于经济状况不佳的委内瑞拉而言,这笔贷款可以说是救命稻草。

  不过,计划总是跟不上变化:委内瑞拉目前已经到了悬崖边上,原油供应还能维持多久确实很难说。

  在内部政局已经风雨飘摇的前提下,再加上美国对委内瑞拉在以往多次制裁的基础上,8月5日的总统行政令将制裁政策进一步升级。由于,美国对委内瑞拉的制裁,美国和印度停止了从委内瑞拉进口原油,现在,中国也开始这么做了。

  2、马瑞原油断供,对国内沥青产量影响几何?

  中国从委内瑞拉进口的原油,绝大部分都用来生产沥青。这是因为——中国进口的委内瑞拉原油中80%为马瑞原油,在国内沥青原料中占比在50%左右。也难怪委内瑞拉一出现状况,沥青就应声大涨了。

  现在的问题在于,没了马瑞原油,沥青厂家还能否正常生产呢?沥青的价格会大涨么?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从马瑞原油和沥青的关系说起。

  1. 马瑞原油,提炼沥青的最佳原料?

  沥青,是原油加工过程的一种产品,在常温下是黑色或黑褐色的粘稠的液体、半固体或固体,主要含有可溶于三氯乙烯的烃类及非烃类衍生物,其性质和组成随原油来源和生产方法的不同而变化。

  沥青、燃料油作为炼油产业中通过一次蒸馏装置(常减压 CDU)产出的重质组分,但两者的生产并不可随意切换:沥青可部分去燃料油调和,但燃料油要产出沥青却有很高的要求,调和燃料油基本不可能,直馏燃料油则需看经济性比价而定。

  下面这张图,就详细说明了沥青和燃料油的生产工艺:    【图】从原油中生产燃料油和沥青的流程(图片来源:中哲能源)

  在各种原油中,来自委内瑞拉的马瑞原油,是公认的性价比最高的沥青原料油,其含环烷烃较多,馏分含蜡量极少,凝固点低,渣油中含沥青质高。也正因为此,国内炼厂才将马瑞原油作为沥青冶炼的主要来源。

  正如前文所言,自2018年年初以来,中国自委内瑞拉进口的原油量出现明显萎缩,2017年单月进口量基本维持在170-220万吨,而2018年下半年个别月份降至100万吨以下。而2019年上半年,中国总共从委内瑞拉进口867万吨原油,其中最少的6月只进口了80万吨。由此可见,中国从委内瑞拉原油进口量的萎缩,并非毫无预兆,而是早就“山雨欲来风满楼”了。    【图】2015——2019委内瑞拉原油到中国港口量(月度)(图片来源:东证衍生品研究院)

  但是唯一值得称道的是,虽然委内瑞拉原油产出持续下滑,但2019年上半年中国自委内瑞拉进口的原油量来看,并未受到太大影响:有关数据显示,1—6月委内瑞拉原油到港量同比不但没有下降,反而增长了近20%。这可能与两国间签署的协议有关。

  委内瑞拉原油断供,是否会带来沥青产量的下降呢?不妨回顾一下历史上的情况。

  2. 以史为鉴:马瑞原油到港下降,沥青产量反升

  国内生产沥青的原料并不止马瑞原油一种,而是多种原料的混合。以中石油为例,寻找马瑞原油的替代原料并不难。包括中东的沙中、沙重、科威特原油,还有海洋油、克拉玛依原油、塔河原油、辽河原油等国产原油,以及部分渣油。    【图】2017年国内生产沥青的原料分布(图片来源:卓创资讯)

  也正是因为原料来源的多样化,使得国内沥青产量不会完全被马瑞原油所左右:以马瑞原油进口大幅下滑的2018年1—7月为例,据卓创资讯统计,该时期委内瑞拉原油到港量下滑24.26%,但是1-7月份中石油及地方炼厂的沥青产量却分别实现了4.47%及5.01%的正增长。

  回到今年1—7月,在委内瑞拉原油供应稍有好转的情况下,国内沥青产量同比增长15%。7月国内沥青产量环比下降5%,主要是南方地区降雨较多,沥青刚性需求受到影响,炼厂出货压力较大,部分炼厂停产检修或转产渣油。7月三大集团沥青产量均有所下降,尤其是中石化产量环比下降19%。

  考虑到原料、港口库存等因素,9月底之前以马瑞油为主要原料的沥青炼厂生产基本可以保证,因此国内冶炼厂短期内并无“断粮”之虞,但10月之后的情况怎么看呢?    【图】2016——2019国内月度沥青产量(图片来源:东证衍生品研究院)

  3、断供只是一时的“兴奋剂”,长期供求关系才是根本

  1. 成品油过剩压力下,沥青的供应可能变得充裕

  纵观整个2019年上半年,尽管产量增速高,但是沥青装置的开工率却一直徘徊在低位,反映出产能严重过剩。供给的高速增长,导致沥青的库存在上半年出现较为明显的累积。沥青本身由于储存和运输成本比较高的缘故,库存占消费的比例并不高。    【图】2017——2019国内沥青装置开工率与库容利用率(图片来源:东证衍生品研究院)

  沥青本身的产量的波动既会受到自身加工利润的影响,同时也会受到成品油加工利润的影响。成品油效益好,那么炼厂的沥青排产量就会下降,从而提升沥青的加工利润。

  但据东证衍生品研究院研究,这一情况并不能够持续,成品油过剩的日子即将来临。届时必然是裂解价差大幅下降,那么焦化装置的开工率也会因此受到负面影响,进而沥青的供应也将会变得非常充裕。

  2. 道路建设进度落后于规划,沥青需求难言乐观

  十三五以来,国内公路建设步伐整体放缓,道路运输业投资完成额较前几年下滑明显,目前低于10%且有进一步下滑的趋势。从公路建设投资角度分析,国内公路建设投资近两年几乎陷入停滞状态,整体大环境对沥青需求不利。    【图】2018年秋季以来,中国总体公路建设投资增速缓慢(图片来源:东证衍生品研究院)

  与此同时,融资全面收紧的大背景,也对基建的大肆扩张不利:由于历史债务规模巨大,大部分的融资都属于借新还旧,而在去杠杆的背景下,地方政府债务被严格控制,有效抑制了地方政府举债的空间。

  根据东证衍生品研究院统计,2019年上半年大约有超过75%的城投债融资所得资金都是被用来偿还历史债务。真正意义上,能够用于公路建设的资金则十分有限。

  从阶段性需求来看,7、8月受全国大范围降雨影响,下游公路项目施工仍然受阻,沥青需求相对平淡,预计随着降雨的减少,未来沥青需求会有一定的提升,但年底前沥青需求难言乐观。因而“让子弹飞”一会,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参考文章

  1. 中国暂停进口委内瑞拉石油;徐沛宇,《财经》杂志,2019

  2. 万里之外的影响:一文梳理马瑞原油供应与沥青生产的关系;李海宁,卓创资讯,2018

  3. 我国停止进口委内瑞拉原油,可能“苦了”沥青这个品种;隋晓影,期货日报,2019

  4. 2019年上半年沥青市场分析及后市预测;百川盈孚,2019

  5. 一文读懂沥青、产业链及国内外市场概况;牛钱网,2018

  6. Marpol2020掀起重质油品市场巨浪;金晓,东证衍生品研究院,2019

  7. 一文读懂沥青与燃料油的经济比价关系;高峰,中哲能源,2019

  8. 委内瑞拉被制裁,马瑞油断供恐慌再次引发沥青大涨;要资讯,2019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根据“10个工作日一调整”的原则,周二(9月3日)24时,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再次开启。此次油价调...

09月04日 11:22

  国际油价盘中跌幅扩大,截至发稿,美油跌超3%至53.44美元/桶,布伦特原油跌幅扩大至逾2%,报...

09月03日 21:13

  9月3日(周二),布油价格延续跌势,因为国际贸易紧张局势给市场蒙上了一层阴影,韩国经济数据疲软,...

09月03日 21:10

  昨日,一直致力减产的欧佩克传来一个坏消息——机构调查显示,欧佩克8月原油产量增加20万桶/日至2...

09月03日 21:10

9月3日讯,油价调整最新消息,今天汽油价格调整最新消息_今日汽油价格查询(2019年9月3日) ...

09月03日 17:48

9月3日讯,89号汽油多少钱一升,现在油价多少钱一升-89号汽油多少钱一升(2019年9月3日) ...

09月03日 17:48

9月3日讯,92号汽油多少钱一升,现在油价多少钱一升-92号汽油价格查询(2019年9月3日) ...

09月03日 17:48

9月3日讯,现在油价多少钱一升-95号汽油价格查询(2019年9月3日)。 地区 95号汽油...

09月03日 17:48

今年10月1日起,太原市将全面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所有加油站禁止向终端用户销售非车用乙醇汽油(军队...

09月03日 17:48

9月3日24时,国内成品油价格迎来2019年的第16轮调整。据国家发改委消息,本次油价调整具体情况如...

09月03日 1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