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原油期货>>  正文

国际油价冲击70美元大关 而这可能只是开始

2019-04-03 14:32:01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黄宇

  国际油价2日飙升至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随着美国增加对伊朗的制裁以及委内瑞拉停电影响的进一步扩大,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2日一度触及每桶69.52美元的盘中高点,创下5个月来最高点,离70美元仅一步之遥。WTI原油价格也上涨99美分,涨幅1.61%,收于每桶62.58美元,同样创下自去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近几个月以来,投资者一直担心疲软的全球经济数据可能导致原油需求放缓,但本周中国及美国超出预期的制造业数据缓解了对经济和价格上涨的担忧。

  “近期油价的供需局面正在逐渐变化。经过四个月时间,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推行的减产计划效果愈发显著,OPEC+的原油产量已降至2015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加上委内瑞拉原油出口受阻、制造业数据强劲以及美国页岩油产量下滑,这一切都在暗示油价还会走高。”普莱斯期货分析师弗林(Phil Flynn)认为,“布伦特原油价格目前还处于200日均线下方,如果突破这一阻力,技术支撑便出现了。”

  委内瑞拉3月原油出口意外企稳

  在油价持续创新高的背后,委内瑞拉功不可没。在早前美国宣布将对委石油出口实施制裁后,委内瑞拉原油出货量持续下滑,2月出货量较受制裁前下降近40%,引起投资者对原油供应趋紧的担忧。

  实际上,3月委原油出货量开始趋于稳定。据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的文件显示,尽管受到美国制裁和二度停电引发的交通运输瘫痪,但PDVSA在3月的石油出口量依然保持在每天100万桶左右,2月和3月的大部分石油都是卖给亚洲买家。而在制裁之前,美国是委内瑞拉最大的原油买家。美国能源情报署(EIA)已明确表示,自3月中旬起,美国从委内瑞拉进口的原油已降至零。

  市场人士对委在出现大面积停电期间原油出口还能出现反弹感到惊讶。3月的两次大规模停电导致委最大的原油港口拉克鲁斯港至少关闭了六天,这段时间PDVSA主要是通过更大型的油船将原油运输至亚洲来抵消停电造成的运输延误,其中向印度、中国和新加坡出口的原油占委3月出口总量的74%,2月这一比例也是接近70%。

  印度是委内瑞拉原油的主要买家,3月委内瑞拉近三分之一的原油出口被印度信实工业和纳亚拉能源公司承包了。而3月委对欧洲的原油出口则占总量的17%,上个月该比例为22%。

  伊朗原油出口空间或再遭压缩

  另一方面,美国还想进一步压缩伊朗的原油出口空间,据报道美国政府对伊进一步的制裁措施将针对以前没有影响到的经济领域。

  在去年美对伊的制裁中,美方宣布暂时允许8个国家和地区在制裁生效后可以继续购买伊朗石油,美国驻伊朗特别代表胡克(Brian Hook)2日的发言则将油价推至盘中高点。

  胡克称:“特朗普政府目前正在与享有豁免权的八个国家和地区进行磋商,关于是否延长豁免的决定将‘在适当的时候’进行。去年11月份,我们允许八个国家和地区享有豁免权得以从伊朗进口石油,避免油价飙升。而现其中三个国家已表态在5月后把从伊朗的进口量减至零。”

  胡克预计自2018年5月以来,在受到制裁后,伊朗的原油日出口量减少了近150万桶,每天损失的原油收入至少3000万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政府在5月后可能只会将从伊朗进口原油的豁免权缩小至五个国家和地区,防止油价出现急剧上涨。

  在委内瑞拉和伊朗的原油供应预期进一步趋紧的背景下,OPEC主导的原油减产效果更加明显了。俄罗斯3月对折完成22.8万桶的减产目标后,OPEC+在3月的原油供应量创下自2015年来的新低。

  俄罗斯能源部的数据显示,3月俄罗斯石油产量下降至1130万桶/日,已经比2018年10月的产油水平减少了约11.2万桶/日,但离减产目标还有一段距离。俄能源部长诺瓦克早前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俄罗斯正全力推进减产,未来一个月内有望实现减产目标。

  而在俄罗斯减产量赶上目标之前,沙特还是作为减产主力在不断弥补减产的缺口。但值得注意的是,4月1日,沙特国有石油公司沙特阿美(Saudi Aramco)公布的盈利报告中暗示,沙特加大减产可能是“被迫的”。

  这份报告中还有一个亮点,即该公司旗下号称全球最大的Ghawar油田的产量远低于预期产量。沙特阿美的债券发行说明书显示,Ghawar油田每天最高产量为380万桶,远低于市场预期的500多万桶。

  沙特主要是依靠少数几个超大型油田来维持其1200万桶/日的产能,有分析认为,Ghawar油田的产量低于普遍预期,让人不禁质疑沙特其他几个大型油田将来是否也将出现产量不及预期的情况?若真如此或将进一步推高油价。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今日 凌晨,美国石油协会(API)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截止3月29日当周API原油库存意外增加300...

04月03日 13:45

  周二(4月2日)亚洲时段,美原油小幅冲高,一度刷新五个月新高至62.02美元/桶,供给的收紧和需...

04月03日 08:01

  油价周二(4月2日)升至近五个月新高,主要因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3月石油供应降至四年低点,...

04月02日 17:24

周二(4月2日)上海原油价格上涨。主力合约SC1905,以470.2元/桶收盘,上涨10.9元,涨幅...

04月02日 16:00

  周二(4月2日),亚洲时段,国际油价走强。3月份OPEC的石油供应降至四年低点,因最大出口国沙特...

04月02日 13:51

中金在线期货为您带来油价调整最新消息:现在95号油价多少钱一升?今日95号汽油多少钱? 今日95号...

04月02日 13:43

中金在线期货为您带来油价调整最新消息:现在92号油价多少钱一升?今日92号汽油多少钱? 今日92号...

04月02日 13:40

WTI原油本周一进一步上涨,目前已经突破两周高位,刷新近期高点至60.90美元。由于OPEC的减产行...

04月02日 08:05

记者1日从中石油塔里木油田获悉,从1989年塔里木石油会战至今,30年来,塔里木油田累计发现和探明3...

04月01日 16:06

中金在线期货为您带来油价调整最新消息:现在95号油价多少钱一升?今日95号汽油多少钱? 今日95号...

04月01日 1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