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原油期货>>  正文

特朗普对高油价忍耐力增强?对伊朗制裁恐将收紧

2019-03-22 08:34:02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杨安

  回想去年四季度,原油价格暴跌的情形依然历历在目,而在这场“有预谋”的暴跌中,特朗普可谓是重量级的交易选手。在宏观因素的冲击下,原本高位岌岌可危的价格出现了松动,特朗普一声令下豁免8个伊朗原油进口国更是让投资者惊慌失措,多头之间的严重踩踏以及空头的大举进场使原油市场进入了凛冽的寒冬。

      在这接近半年的时间里,原油价格经历暴跌之后的暴涨,原油市场经历了供需偏松之后的大幅收紧。随着近期油价保持强势,特朗普又开始动用“推特”这个大杀器。转眼间,美国对伊朗原油的出口豁免政策仅剩下一月有余,美国也逐渐从石油产品净进口国转变为净出口国。而且美国的“豁免”并非是永久豁免,奥巴马时期,获得豁免的20个国家需要每隔180天接受审核,确保其伊朗原油进口量已经下降20%,才能获得新一轮的豁免权。那么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之下,特朗普的伊朗政策是否会发生转变呢?油市又将经历怎样的变局?要搞清楚这个问题,需要对这半年的市场进行详细的梳理。

  伊朗原油出口大幅下滑

  在去年11月份伊朗被制裁之前,难得获得喘息机会的伊朗开始大量开采原油进行出口。在2016年到2017年的两年时间里,伊朗大约有200万桶/天以上的原油出口,在2018年,这个数字的峰值达到了249.5万桶/天。其中伊朗原油最主要的买家分别是中国、印度和欧洲,这三个买家在2018年上半年分别贡献了64.1万桶/天、59.1万桶/天、48.3万桶/天的进口量,同时这三个地区的原油进口量占到伊朗总出口量的75%以上。

  在去年11月份伊朗原油出口禁令生效之后,伊朗原油市场最直观的表现就是出口的快速下滑,从18年7月份的223万桶/天,最低下滑至2018年12月份的63万桶/天,下滑幅度高达160万桶/天!尤其是作为伊朗原油出口第三大目的地的欧洲并没有得到美国的进口豁免,对伊朗原油进口也在2018年11月份戛然而止。中国和印度虽然取得了原油豁免权,但整体的伊朗原油进口量也较之前大幅下滑。
      非美减美国增,份额之战打响

  除了伊朗之外,非美市场的原油产量也正经历着下滑的局面,尤其是沙特领导的OPEC国家。在去年达成减产协议以来,沙特不遗余力地超额减产使得全球市场供应出现趋紧的迹象。截至今年2月,沙特减产执行率已经达到了166%,整体的OPEC减产执行率也达到了114%,这还是尚未计算伊朗以及委内瑞拉原油产量下滑的情况下。
      减产政策虽然维持了高油价,但市场份额却在不断流失。由于传统供应的下滑,以美国为首的新兴过剩供给就会出现替代作用。根据EIA的统计,美国石油产品净进口量逐年下滑,在去年年末,美国石油正式从净进口国变为净出口国。根据IEA的预测,随着美国港口基础设施的建设,美国原油出口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到2024年,美国原油出口甚至有可能超越俄罗斯,达到900万桶/天,成为全球第二大原油出口国。
      在全球经济走弱以及新能源冲击的背景之下,市场需求容量将会越来越有限,而市场供应却在不断增加,新兴的出口国抢占现有市场份额将会是其原油出口的主要渠道。在这种背景之下,特朗普的能源政策似乎也就变得更加清晰。

  美国经济转弱,伊朗制裁或将收紧

  本周,全球宏观市场关注的焦点是美联储意外的超预期鸽派,美联储的鸽派行为并不是对特朗普的妥协,而是美国经济正出现前所未有的危机。从种种指标来看,美国经济面临着拐头向下的风险,同时全球经济指标也不太乐观。在这种情况之下,美联储继续加息相当于自毁前程,于是我们看到了美联储主席宣布2019年将不会加息。
      经济的问题就是油价的问题,经济不景气油价自然也会维持弱势,所以当前与去年特朗普豁免伊朗出口的不同点在于,今年的油价或许不会维持强势的状态,至少大概率不会出现布伦特80美元以上的价格。那么对于特朗普来说,既没有了美联储加息抑制美国经济的威胁,也没有了高油价导致的高昂的汽油价格的威胁,特朗普对于高油价的忍耐力将会超过去年。

  那么现在的问题在于,特朗普是否会收紧对伊朗的制裁呢?答案或许是肯定的。收紧伊朗的原油出口不仅不存在大幅推高油价的基础,还可以让伊朗充分释放其市场份额,帮助美国原油进一步开拓市场。

  根据最新消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再次强调了对伊朗石油出口“零”的政策。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务院已经准备说服伊朗石油主要进口国和欧洲油企分阶段减少对伊朗石油进口量,并购买美国油气作为替代。据悉,美国正寻求从5月开始将伊朗石油出口量减少约20%,降至100万桶/日以下,最终目标仍是彻底中止伊朗原油出口,切断该国主要收入来源。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昨日晚间受原油库存大幅下降影响,WTI原油价格快速走高突破60美元整数关口。  PVM Oil ...

03月22日 08:27

   周四(3月21日)上海原油价格上涨。主力合约SC1905,以463.9元/桶收盘,上涨8.6元...

03月22日 08:27

  中石油(00857)总裁侯启军表示,美国是油气生产大国,产量是全球第一,中国随著经济发展,能源的...

03月21日 20:34

  在2018年年底,油价一度下跌44%。价格暴跌实际上是市场向致密油厂商发出的过量生产信号。但是随...

03月21日 20:11

  2019年2月河南省原油产量累计41.2万吨,累计下降5%。...

03月21日 19:41

国际油价涨破了60美元大关,因美国石油库存减少,而数据显示,去年美国的人均石油出口量同比增长了73%...

03月21日 17:23

当前油市依然多空交织,虽然OPEC减产积极,但美国产量再度回升,此外全球经济放缓忧虑也令油价承压.....

03月21日 16:19

  对于伊朗来说,过去一年几乎都是在美国制裁中度过的。  日前伊朗人迎来了美国重启制裁后的第一个传统...

03月21日 15:38

  周四(3月21日),亚盘时段,国际油价走高,美油企稳60美元上方,因OPEC+产油国自今年1月起...

03月21日 13:47

中金在线期货为您带来油价调整最新消息:现在95号油价多少钱一升?今日95号汽油多少钱? 今日95号...

03月21日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