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原油期货>>  正文

“瀑布跌”之后 原油市场的底在哪里?

2018-12-23 10:45:01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杨安董硕

  本周原油市场再度下跌近10%,WTI直探45美元,抢反弹的投资者心气全无。回首10月初油价的回调行情,大部分投资者和机构对此都不感到意外,当时油价已到高位,而且数据显示全世界的原油生产国都在全力增产,库存持续超预期增长,美国对伊朗制裁有8国获豁免,一时间突然原油市场供应过剩超160万桶/天!这种背景下油价不下跌才怪。

      真正让市场目瞪口呆的是基于基本面利空因素的第一段下跌之后市场的表现。按常态布伦特和WTI两大国际基准原油分别从86、75的高位回调行情在70、60关口当有正常的支撑才对,可随后11月上演了三次油价大崩盘,很干脆地跌破了此支撑,一时间看70、60抢反弹的投资者目瞪口呆。很快市场又期待WTI的50关口能起作用,谁知仍跟纸糊的一样,本周再度大跌,油价已经探至45美元,直奔上次大跌的低点而去。市场真的没底了吗?

  油价的跌势丝毫没有终结的迹象,前期的低点仍将逐一接受考验。在保持顺势操作思路的同时我们还是要客观理性地评估一下当前市场,这样对油价底部或许会有一个较为客观的评估。

  原油产业的一些信号

  首先原油市场供应过剩是事实,根据评估美国原油产量将很快突破1200万桶/天,俄罗斯、沙特产量也都是历史峰值,供应端始终是压制油价的重要因素。但我们也要知道市场是动态的过程,80美元的油价毫无疑问会刺激原油生产商全力增产。但当油价下跌40%时,市场是否还有足够的动力来增产?以沙特这种需要80美元甚至更高水平才能维持财政平衡的国家为例,还会主动增产打压油价吗?以美国为代表的原油生产大国其产量增速会不会低于市场预期甚至下降?供应过剩局面会不会出现变化?

  一月份起OPEC+将开始执行减产协议,120万桶/天的减产协议并没有超出市场最初的预期,而且市场还担心减产执行力度,这点从对油价提振作用有限即可以看出来。但油价跌了40%之后,减产执行或许会有超预期的力度。谁愿意在廉价阶段便宜卖掉自己的资源?

  其实市场已经有迹象显示供需局面已经进入改善阶段了,甚至不排除下一步改善步伐会加速。最新一期库存报告显示,截至12月14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减少49.7万桶,虽然低于市场预估的减少285.5万桶,但这已经是连续第三周下降。从这个显性指标可以看出市场已经进入降库存阶段,持续恶化局面已经告一段落,随着一月开始OPEC+减产进入执行期,原油市场库存有望进一步下降。
      另外从全球炼厂检修来看当前炼厂检修已经到了季节性的尾声,按照全球炼厂检修的季节性来看,全球炼厂的检修已经全面完成,原油加工需求将再次迎来季节性增长,并且今年炼厂检修数量少于历史同期,低油价将吸引炼厂的加工兴趣,尤其像中国成品油市场定价体系里有40美元地板价的低油价保护的政策红利。
      整体来看市场永远是动态的,但现在市场上主流媒体的观点还是普遍站在一个高油价区域去评估原油市场供需局势,对原油市场的供需显得非常悲观,这完全符合人的正常反应,大部分人的观点是具有延续性、滞后性的,调整需要时间。对此我们建议投资者需要有一个客观理性的认识,要注意这种供需层面潜在的变化,但不要用望远镜去看市场,既不要抢在市场拐弯之前去行动,又要充分利用这个时间差做好准备。

  金融市场的联动性

  油价暴跌市场怪罪于石油市场中的算法交易,该交易模式通常基于价格模式进行买卖,忽略基本面的信息,这放大了价格的单向移动,因为程序化交易专注于追随市场趋势。其实算法交易并没有错,它只是顺应了市场按照阻力最小的方向来运行罢了,至于放大波动幅度显然也是有限度的。对于油价的暴跌我们认为最根本的因素还是在市场本身。
      如上图所示,整个金融市场都受全球经济忧虑的困扰,最直接的体现就是2018年经济表现最好的美国,其股票市场10年牛市的大头部也基本构建完成,这严重地挫败了市场人气,未解决的贸易争端和日益恶化的美国政治气候将持续伤害市场信心。从这个角度看宏观经济层面将很难对油价提供有效支持。投资者信心

  从目前市场表现来看,投资者信心是严重不足的,心理层面的信心缺失是对油价最大的伤害,尤其是在当前阶段市场更为关注利空因素,而忽略一些积极信号,非常明确地显示了市场信心不足的窘境。而油价下跌显然是多空双方资金博弈之后的结果,这背后是各方资金的观点,而显然观点是需要信念来支撑的。从贵金属黄金的持续走强来看,市场避险情绪逐步强化,对风险资产投资兴趣不足,这一点从大宗商品整体也体现的非常明显。
      整体分析之后可以发现当前大的环境对油价恢复牛市的可能性几乎没有,这也为2019年油价走势奠定了基调。但回归到原油本身来看,油价回撤到45、55之后,已经进入低油价区域,价格对供需的反作用力会逐步显现,再叠加原油市场的季节性特征,油价在2019年一季度还是存在很大概率进行筑底动作,如果有超意外利好不排除会有级别稍大的反弹行情。短期内油价首选是探明底部,是42,还是40,甚至更低,我们拭目以待。(作者单位:海通期货)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在美联储加息和美国政府关门的威胁加大了经济不确定性之后,金融市场普遍走低,原油也未能独善其身;与...

12月23日 09:26

中油网讯:圣诞节、元旦节相继来临,节假日期间市场消息面较为清淡,而原油价格在下周也将迎来重大节点,本...

12月22日 18:23

中油网讯:美国政府停摆危机终于落下帷幕,因在12月21日前未通过临时支出法案,美政府部分机构停摆,也...

12月22日 15:33

  周五(12月21日)INE原油收盘下跌,受国际油价疲软的拖累。近期INE原油的跌势很大程度上受到...

12月21日 21:16

12月21日,欧洲时段,美原油交投于46.3美元/桶。周四,美原油创自2017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原...

12月21日 21:01

俄能源部长诺瓦克周五在接受采访时,就油价大跌及欧佩克和非欧佩克国家额外举行特别会议的可能性作出了回应...

12月21日 16:27

中油网讯:原油价格震荡于46美元附近,本周行情临近收官阶段,下周将迎来圣诞节、元旦节。因节假日影响,...

12月21日 16:23

中金在线期货为您带来油价调整最新消息:现在95号油价多少钱一升?今日95号汽油多少钱? 今日95号...

12月21日 13:40

中金在线期货为您带来油价调整最新消息:现在92号油价多少钱一升?今日92号汽油多少钱? 今日92号...

12月21日 13:38

  周五(12月21日),亚盘盘中,美、布两油均有所回升。油价于前一交易日再度收跌,在美联储上调利率...

12月21日 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