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原油期货>>  正文

一场“超级暗战”或正在进行 石油美元协议可能提前结束

2018-12-18 19:48:07 来源:BWC中文网 作者:佚名

  分析认为,目前,俄罗斯对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决策的影响力正在加强,而美国也在11月底首次正式达到石油净出口国的地位,这是几十年来的第一次,即使只是短暂的,现在,全球大部分新的石油订单现在都依赖于三个能源超级大国:沙特、俄罗斯和美国。

  对此,按俄媒RT的分析就是,目前,OPEC的影响力逐渐消失,这与美国的能源复兴有关。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在11月发布的报告显示,因美国页岩气的高效开采,到2025年,美国原油产能占全球原油产量增量的50%,并预测在接下来的20个月内,美油产量将继续排在俄沙两国前。

  监测数据显示,截止11月底,美国、俄罗斯和沙特三国的产油量合计近4000万桶/日,已比OPEC中15个成员国的总和还要多。      这也意味着OPEC在原油市场或将成为配角,媒体也在日前分析OPEC当前似乎失去了对全球石油市场的控制权,而美油和俄油将成原油市场的主题,不仅于此,作为OPEC组织最早的成员国的卡塔尔也在12月维也纳召开会议的3天前宣布退出,又再次引发了外界对该组织解体的担忧,而沙特官方智库已经在开始研究OPEC解体的后果就是最好的注脚。

  与此同时,目前,美国也正在减少对OPEC的实际主导国沙特的原油购买量,据油轮追踪公司ClipperData的数据显示,近8周以来,美国买家购买沙特原油数量为60万桶,远低于7、8两月100万桶的水平,这就意味着,如果美国和沙特最终官方数据与该公司的装载预估相同,那么,美国从沙特进口的原油将跌至纪录新低。

  而11月下旬,美国同时出口了创纪录的320万桶原油,是一年前的两倍多,更是美国自1949年以来石油出口首次超过进口。

  而这对全球油市,特别是OPEC来说具有象征性的意义,美国将慢慢彻底摆脱对中东原油的依赖,我们也多次强调,据权威机构预测,美国最快有可能在2035年前就彻底摆脱对中东石油的依赖,而这个预测数据又和美国能源信息署的油产预测量非常的接近,这就意味着,美油将在国际能源的定价上也能获得更大话语权。

  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的数据,2019年4月份美国原油产量可能达到1205万桶/日,而到2019年12月则将达到1229万桶/日,这是一个让OPEC令人担忧的统计数据,因为它将确定OPEC或正式失去了对世界石油市场的控制权。

  正基于此,The McGill International Review专栏作家Nick Chao撰文认为,目前,全球原油供应市场的这些变化似乎正在表明美国和沙特的“石油美元”协议可能会慢慢减弱,甚至是提前结束,石油美元的背后正是从上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美元取消于黄金挂挂钩后寻找的新载体,而当时正是因美国大陆的原油产量不断下滑,对外能源的依存度不断提高的背景下形成的。

  所以,从这一点来看,石油美元协议时代更像是美国经济的灰暗时期:对外部能源的高度依赖,美银美林的最新报告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观察窗口,报告指出,今年10月,美国在能源项上已经转为贸易盈余,而10年前,美国购买能源上的支出高达GDP的3%,而这对全球油市来说,这是一场超级暗战,或将持续数十年。

  另一面,与此同时进行的是,一些高价值的非美元货币也在世界经济与金融交易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正如我们持续跟踪去美元化的报道所强调的那样,目前,也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及产油国正在去美元化,这些都意味着,对于产油国和原油交易者来说,石油美元可能不再那么重要。比如,媒体12月12日报道,以美元计价的全球最大的两大石油基准(布兰特和WTI)的市场活动出现了2013年以来的首次下滑。

  对此,美国知名金融网站 Zerohedge更是称,维护美元几十年货币权地位的石油美元体系正在逐渐瓦解,假以时日,今年3月新诞生的以黄金为基础的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也可能会慢慢建立一种新的基于亚欧原油市场的石油交易秩序。

  按最新分析就是,正如下图数据所示,人民币原油期货推出的头一年,其表现已经好于以美元计价的布兰特原油,后者在1988年推出那年从占主导地位的WTI手中才夺得3.1%的份额,而人民币原油期货不但取得了原油期货交易量全球前三的成绩,而且全球油市占比更是达到了6%。      “如果在开始交易的第一年内,一项新交易品种相对两个旧品种实现6%的市场份额,那是相当不错了的成绩”,对此,总部位于新加坡的咨询公司JTD Energy的主管John Driscoll作出上述表示。

  延伸阅读>>>

  EIA:美国已成全球最大产油国 产量达创纪录的每日1170万桶

  明年原油市场怎么走? 三大权威组织预测:悲喜交织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美国页岩油产量持续增加,超过俄罗斯成为新的能源巨头,而这也意味着美国成为能源净出口国。原油产量太多也...

12月18日 18:13

俄罗斯放弃与伊朗合作,韩国连续3月停止进口,川普计划达成? 伊朗石油遭遇困境,俄罗斯放弃合作,韩...

12月18日 17:53

中油网讯:国际原油价格连跌三日,WTI原油价格更是处于50美元下方,震荡于49美元点,油价持续下跌为...

12月18日 17:23

中金在线期货12月18日讯,昨日,美油跌破50美元,最低至49.01美元/桶,刷新自2017年9月中...

12月18日 16:24

中金在线期货为您带来油价调整最新消息:现在95号油价多少钱一升?今日95号汽油多少钱? 今日95...

12月18日 15:23

中金在线期货为您带来油价调整最新消息:现在92号油价多少钱一升?今日92号汽油多少钱? 今日92...

12月18日 15:21

  美国能源资讯局(EIA)周一发表的月报预测,美国七个主要页岩油产区年底产量将超过每日800万桶。...

12月18日 15:03

  周二(12月18日),美国WTI原油自一年多来首次跌破50美元,最低至49.01美元/桶,刷新自...

12月18日 11:00

  虽然OPEC会议达成减产协议,但是油价保持低位徘徊,没有如预期那样大幅上涨。  会议结果不尽如人...

12月18日 10:46

中石油宣布!强力推动中国陆相页岩油革命!可以用上便宜汽油了? 摘要:中石油在上周宣布,强力推动中国...

12月18日 1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