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原油期货>>  正文

中石油宣布!强力推动中国陆相页岩油革命!可以用上便宜汽油了?

2018-12-18 10:33:01 来源: 作者:佚名

  中石油宣布!强力推动中国陆相页岩油革命!可以用上便宜汽油了?

  摘要:中石油在上周宣布,强力推动中国陆相页岩油革命。也就是说,按照中国开采石油的实力与中国的页岩油储量,未来不仅中国的页岩油可以与世界页岩油储量第一的美国、第二的加拿大相匹敌,中国的成品油价格也将会变得更便宜?

  |中石油宣布

  中石油在12月12日宣布:将强力推动中国陆相页岩油革命。对于页岩油来说,12月12日这一天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天,因为这意味着中国“页岩油革命”的到来。

  页岩油是指以页岩为主的页岩层系中所含的石油资源。其中包括泥页岩孔隙和裂缝中的石油,也包括泥页岩层系中的致密碳酸岩或碎屑岩邻层和夹层中的石油资源。

  美国在过去的20多年里都在进行页岩油革命,这使得美国的原油产量大增。2016年,美国的页岩油产量突破了2.0亿吨,占据美国尤其总量的50%以上,占全球的页岩油产量的90%。由于快速开采页岩油,美国已经超越沙特和俄罗斯,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生产国,原油产量已经达到1170万桶/日。特别是在美国德州西部和新墨西哥州东部的二叠纪盆地,该盆地页岩油日产量占美国页岩油总产量的43%。由于大量开采页岩油,美国已经实现了能源自给自足的“梦”。

  |中国页岩油储量

  其实,中国的页岩油储量也是非常大。中国已探明页岩油储量达到43.52亿吨,仅次于美国和加拿大,位居世界第三。我国页岩气储量排在世界第一,达31.6万亿立方米。由于技术原因,我国页岩气的开采进程比较迅速。2017年,中石油的页岩气产量为30亿立方米,今年前十个月,中石油开采的页岩气就已经达到了46.7亿立方米。并且预计明年的页岩气产量有望达到65.7亿立方米,中石油的目标是,年产量达到120亿立方米。

  相比于页岩气,中国页岩油还处于勘察时期,并且由于开采技术不成熟,页岩油的产量远不及页岩气。我国的页岩油资源主要分布在中新生界陆相沉积盆地中,例如松辽盆地、鄂尔多斯盆地、渤海湾盆地和四川盆地等。其中,吉林省事全国页岩油资源最丰富的省份,该省份的页岩油资源占全国页岩油资源总量的30%。

  此外,与美国的页岩油相比,中国的页岩油属于陆相页岩油,美国属于海相页岩油。陆相页岩油因为厚度大,热演化程度偏低,密度大。含蜡量高,使其流动性差,因此开采难度也比较大。

  |中国页岩油革命的意义

  开采页岩油主要是因为全球石油需求量大,而石油是不可再生资源,常规原油总有用完的那一天,所以需要开采页岩油以替代常规原油。

  目前,全球的油价主要由美国、俄罗斯和以沙特为首的OPEC左右,石油产量越高的国家对石油市场就约越有话语权。如果中国进行页岩油革命,大量开采页岩油,原油产量飙升,或许将来可以替代OPEC,与美国、俄罗斯并驾齐驱,页岩油方面也可以与美国和加拿大相匹敌。

  中国原油产量的飙升,也意味着中国的成品油价格将会有很大的变化。专家表示,在未来5—8年内,我国的页岩油就可以进入工业开采阶段,10年后将进入高速发展时期。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中国原油期货上市8个月,占市场份额6%,人民币国际化高速前进 摘要:中国原油期货上市已经8个月了,...

12月18日 09:23

在经历了2018年油价大起大落之后,明年的原油市场走势备受关注。近期,IEA(国际能源署)、EIA(...

12月18日 08:19

中金在线期货为您带来油价调整最新消息:现在95号油价多少钱一升?今日95号汽油多少钱? 今日95号...

12月17日 17:24

中金在线期货为您带来油价调整最新消息:现在92号油价多少钱一升?今日92号汽油多少钱? 今日92号...

12月17日 17:23

中油网讯:OPEC减产令国际油价止跌暂稳于50美元上方,上行动能不足很可能导致油价在2018年末收官...

12月17日 17:03

本周油价总体维持在低位震荡,因美国、沙特和俄罗斯的原油产量均创出新高,令市场担忧OPEC减产的努力或...

12月17日 14:43

  美国WTI原油周一(12月17日)亚洲时段低位企稳,最新交投于51.35美元/桶附近。美国钻井活...

12月17日 14:17

在OPEC与非OPEC达成减产协议后的一周内,油价出现反弹。国际能源署表示,减产协议可能至少为油价提...

12月17日 13:44

  周一(12月17日),油价震荡微涨,此前美国钻探数据降至约两个月来最低水平,但对主要经济体增长疲...

12月17日 13:14

【原油收盘】市场对原油供应过剩担忧仍存,周五油价回落,周线收低2% 摘要:目前WTI原油上涨0.4...

12月17日 0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