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原油期货>>  正文

原油:市场恐慌情绪蔓延 油价创连跌纪录

2018-11-15 15:46:39 来源:方正中期期货 作者:佚名

  本周内外盘原油继续下跌,周二当天欧美原油跌幅达到7%,连续12个交易日下跌创历史纪录,而内盘SC原油3个近月合约均触及跌停板。虽然近期市场利空因素较多,最主要的为供应过剩忧虑,但个人认为,如此跌幅和连跌纪录的行情体现更多的是恐慌情绪,恐慌市难言底部,而崩溃式下跌后也可能是报复性反弹,具体是哪种走法很难用正常逻辑去分析,总体而言近期油市波动较大,注意风险。

  世界前三大产油国大幅增产

  近几个月,俄罗斯、美国、沙特作为世界上前三大产油国,其原油产量在不断增长。

  在今年5月底OPEC与非OPEC达成增产协议后,俄罗斯原油产出就开始大幅增长,5月份的数据俄罗斯原油产量为1104万桶/日,而9月份的数据为1136.9万桶/日,4个月的增幅接近33万桶/日,产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俄罗斯国内财政收于严重依赖于石油出口,当前油价水平对于该国来说增产以提高财政收入符合其利益。

    图1:俄罗斯原油产量

  美国原油产量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增长放缓后重新步入升势,截止11月2日当周,美国原油产量达到1160万桶/日,创历史新高,而美国页岩油产量达到779.8万桶/日,同样为历史最高水平,根据EIA的预计,12月份美国页岩油产量将达到794万桶/日,而美国原油总产量将在明年突破1200万桶/日。
    沙特原油产量在过去半年增加了70多万桶/日,10月份产量水平达到1063万桶/日,同时虽然OPEC内部伊朗、委内瑞拉制裁及其他原油产量均在下降,但基本被沙特增产对冲,且整个OPEC成员国原油总产量仍保持增长,10月份的数据OPEC原油产量达到3290万桶/日,创2017年5月份以来新高,但OPEC整体剩余产能较为有限,且主要集中在沙特,因此未来进一步增产的空间较为有限。
    伊朗制裁效果不及预期八个主要进口国被豁免

  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于11月4日生效,在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制裁的初期致力于将伊朗原油出口降至0,但在真正制裁生效后,包括中国、印度、希腊、日本在内的8个国家被暂时豁免,而在这8个国家中,基本包含了所有了伊朗原油主要出口目的地,得到豁免的6个国家进口占比达到90%以上,这令市场认为制裁的效果大打折扣,前期油价因伊朗制裁而获得的涨幅全部回吐。
    图8:伊朗原油出口量及目的地
    图9:2017年伊朗原油及凝析油出口量分布

  全球供应过剩忧虑加剧

  欧佩克发布的11月月度报告显示,预计2018年全球石油日均需求9879万桶,比2017年全球日均需求高150万桶,比上次预测下调了4万桶,预计2019年全球石油日均需求1.0008亿桶,比2018年全球石油日均增长129万桶,比上个月预测下调7万桶。同时,欧佩克估计2018年非欧佩克石油日均供应量5986万桶,比上次报告上调了9万桶。此外,此前发布的EIA月报同样偏利空,该组织预计2018年美国原油产量为1090万桶/日,上月预期为1074万桶/日;预计2019年美国原油产量为1206万桶/日,上月报告预期为1176万桶/日。需求方面,EIA将2018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预期维持在152万桶/日不变,但将2019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预期下调5万桶/日至144万桶/日。

  供需平衡方面,EIA认为今年上半年原油市场供不应求,而下半年市场呈现供给过剩,尤其是四季度过剩量达到69万桶/日,整个2018年市躇本维持供需平衡,但2019年市场过剩加剧,过剩量达到63万桶/日。

  表:EIA原油供需平衡数据
    基金净多头寸锐减看空情绪浓厚

  从以往规律来看,CFTC总持仓、基金净多头持仓与油价呈现正相关关系。我们统计了CME和ICE两大交易所上市的五大油品的持仓数据,该数据是油市投资的风向标,且各油品之间关联性很强,因此五大油品总的持仓变化基本可以反映油品市场的情绪。数据显示,五大油总持仓与非商业净多头持仓在今年二季度以来整体呈现下降趋势,资金的撤离以及看多情绪的减弱推动了油价的下跌。而在最近一个多月,我们看到五大油基金净多头持仓在锐减,最新一周的数据较1个月前减少了近一半,同时我们看到五大油总持仓合计值也在减少,而根据观察我们发现,基金持仓的变化往往领先于油价的变化,可以说是一个先行指标。
    图10: 五大油基金净多头寸
    图11: 五大油基金持仓变化与油价走势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为您推荐

能源分析师JustinLow最新撰文指出,虽然油价正在获得一些喘息的机会,但供应过剩的问题还没有得到...

11月15日 15:38

中金在线期货为您带来油价调整最新消息:现在95号油价多少钱一升?今日95号汽油多少钱? 今日95号...

11月15日 13:31

中金在线期货为您带来油价调整最新消息:现在92号油价多少钱一升?今日92号汽油多少钱? 今日92号...

11月15日 13:30

11月13日,WTI原油期货收跌7.64%报55.69美元/桶,创2015年2月4日(跌8.67%)...

11月15日 10:55

|油价上涨近1%本月初至13日,国际油价受到需求疲软、美油产量上涨、美元指数强势等影响,一路下跌。1...

11月15日 09:51

贫疉PP 继上周跌入熊市之后,国际油价周二再...

11月15日 08:12

不到一个月时间,国际油价便火速完成牛熊切换。11月13日,WTI原油一度下探至54.75美元/桶,日...

11月15日 08:11

周三(11月14日)中国INE原油遭遇上市以来首次跌停,受近期国际油价持续下跌的影响。短时间而言IN...

11月14日 21:29

自10月初以来,WTI原油价格下跌了四分之一以上,成为自2014年价格暴跌以来的最大跌幅之一。Phi...

11月14日 16:18

周三(11月14日),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再度下跌,供应大增及围绕需求放缓的忧虑令原油价格承压。上日两市...

11月14日 1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