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几乎任何时候买海螺水泥都赚钱 究竟强在什么地方?

2019-02-22 15:44:15 来源:阿尔法工场 作者:佚名
摘要

上市22年来,海螺水泥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无比强势:最高涨幅500多倍,年化收益率33%。除最初几年规模爬坡阶段,其全年股价收跌的情况只有四次,也就是说任何时候买海螺水泥几乎都赚钱。

  上市22年来,海螺水泥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无比强势(注:海螺水泥1997年港股上市,2002年A股上市,此处以前者计):最高涨幅500多倍,年化收益率33%。

  除最初几年规模爬坡阶段,其全年股价收跌的情况只有四次,也就是说在任何时候买海螺水泥几乎都赚钱。

  海螺水泥为什么这么强?

  它不是我们一般意义上说的周期股吗?

  这两个问题,正是本篇报告即将揭示的内容。

  01 水泥联盟

  水泥不像钢铁等行业有个库存问题,水泥加水就变成石头,可是空气偏偏就含水。因此,水泥通常意义上认为不可库存(实际上一般生产企业有1个月左右的库容量)。这使得水泥的产量与销量的契合程度较高,运输半径短。

  当然由此也引发了一个事实,就是水泥的停复产成本相对比较低,它不像钢铁,煤炭等行业,关闭某一产能会带来额外的损失,就比如钢铁:

  停复产对于高炉的损耗非常大,停复产的成本在数千万,而水泥行业则只需要几十万。它的生产与停产更具有灵活性的,也相对有弹性。

  正因为以上两个特点:1.库存少或库容比;2.产能开关灵活不需要付出太多的成本。使得水泥行业虽然产能过剩,但仍然可以通过压缩产能(错峰协同)达到供需的相对平衡状态,从而保持盈利。

  

几乎任何时候买海螺水泥都赚钱 究竟强在什么地方?


  显然,经过企业间的错峰协同,水泥产量限制下来的同时也抬高了水泥价格。

  而水泥行业的错峰协同,使得行业内实际的产能利用率其实在大幅上升。我们也看到,近段时间行业错峰生产也日益常态化。

  简单来讲,水泥行业的具体的协同流程如下图:

  
几乎任何时候买海螺水泥都赚钱 究竟强在什么地方?


  当前的水泥行业,正好处于协调的周期中的产能控制增强,水泥价格上涨,企业盈利增强。

  同时,从需求端来看,虽然在政策面上有所抑制,但房地产投资仍保持着稳定的增速(2018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超12万亿元 同比增长9.5%);

  而过去数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所回落,但仍处于稳定增长的区间内(2018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9%),而根据当前稳基建的预期,这样的增速有望进一步持续。

  目前整个行业还是在倡导集体提价,不论大企业还是小企业似乎都在抱团取暖,力挺价格上行不降,从而使得水泥价格不减反增。

  总之,对水泥行业来说,错峰生产是解决行业利润最大化的策略;对于企业来说,是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与产能发挥、企业综合成本平衡关系的手段。

  以上种种是水泥行业“逆周期”运行的最主要原因,我们可以看到看似产能过剩的背后,其实是在优化水泥行业的产能结构,使得水泥企业的整体盈利上升。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共 3 页   1 2 3 下一页 末页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的数据,中国的黄金储备从去年12月末的5956万盎司(约合1852吨)增至今...

02月22日 15:37

  22日讯,国内商品期货日盘收盘多数上扬,纸浆、郑棉、焦炭及螺纹钢期货领涨,其中,螺纹钢期货主力合...

02月22日 15:37

现在螺纹钢价格多少钱一吨?螺纹钢怎么买?今日螺纹钢价格行情走势预测:昨日螺纹盘面价格震荡偏强运行,现...

02月22日 14:55

  伊朗海军司令侯赛因·汉扎迪少将称,伊朗武装部队将在霍尔木兹海峡进行军演。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

02月22日 13:45

  所有人都在谈论美国原油产量飙升将如何抵消“OPEC+”减产的巨大影响。但是,一些没有加入“OPE...

02月22日 13:45

22日讯,国内商品期货午盘多数上扬,黑色系期货走势分化,螺纹钢、焦炭及热卷涨幅居前,其中,螺纹钢期货...

02月22日 13:06

  昨日,东证期货“2019年黑色金属投资策略会”在上海举行,与会嘉宾详细分析了2019年宏观经济形...

02月22日 11:17

  2月21日,芝商所公布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务业绩。数据显示,芝商所去年第四季度营业收入为6...

02月22日 11:17

  春节前,J1905基本处于2000—2100元/吨的区间盘整状态。虽然季节性补库力度尚可,但同样...

02月22日 11:16

2019年2月21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发布通知,自2019年2月22日结算时起,上调...

02月22日 1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