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业内分析人士:“黄金热”背后的战略考量

2019-02-22 15:37:17 来源:中新经纬 作者:张澍楠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的数据,中国的黄金储备从去年12月末的5956万盎司(约合1852吨)增至今年1月末的5994万盎司。中国央行上月增持约11.8吨黄金,而去年12月增持不到10吨,是自2016年10月以来首次增持黄金储备。此举迅速引起了一些媒体的关注和诸多猜测。然而,无论增持与否,政策意图的合理性其实正基于现实,因此无需过度想象。

  世界黄金协会认为,地缘政治和经济不确定性加剧,促使各国央行推行储备多元化,2018年全球央行增持的黄金储备总量创历史第二高。尽管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度过了此前的最高点,但仍然较为庞大,因此多元化配置是科学性的系统要求之一。事实上,全球黄金的六分之一或更多都储存在各国央行。黄金向来都是,也必然、仍然和将会成为国家储备产品中的一员。

  当然,大幅增持或减持黄金,的确往往与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有着较为紧密的关系。众所周知,黄金在人类历史上曾经作为广泛流通的货币存在,在布雷顿森林体系时期,还成为“货币之锚”,与美元挂钩。直至今日,其金融属性也并未完全消失。因此,黄金的市场需求,往往与世界政经的稳定性成反比,与其不确定性成正比。例如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各国纷纷抛售黄金资产;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后,全球央行立即从黄金净卖出方变为净买入方,这都很好地诠释了黄金的金融属性在国际政经格局中的地位。

  因此也就不难解释,为何近来各国又在纷纷增持黄金。自2014年开始,全球经济进入复苏通道,美联储加息、美元走强,欧元区危机似乎已然解除,新兴国家还处在较稳定阶段;但2018年以来,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单边主义兴起,美国经济是否将出现拐点引发质疑。英国脱欧进入程序却难以推进,新兴国家经济震荡乃至危机此起彼伏。世界不但面临着经济上的困惑,甚至也面临着政治上的困境。在这种情境下,资产配置多元化,略微加大黄金储备的数量,是应有之事。

  时下,俄罗斯、伊朗、土耳其、委内瑞拉等国也在增持黄金储备的“榜单”上。有些媒体关注的是,这其中与中国增持黄金储备有什么联系。其实,即使从历史规律来看,大家增持黄金的战略考量侧重点可能也会有所不同。

  比如说,黄金的货币属性仍然存在,即其流通变现能力仍然较强。因此有些国家或地区可能在因各种原因遭受金融制裁后,甚至不得不使用以物易物的方式维持国内经济运行。而黄金则能够实现更好的流通,保证社会民生的基本需求和国家经济的一些要求。

  此外,从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中也能够看到,韩国政府在危机面前,由于币值大跌,发动民众捐献黄金。虽然系统性危机不可能靠黄金解决,但在一些新兴国家面临经济危机时,确实存在恶性通货膨胀爆发、纸币几成废纸的状况。多一些黄金储备,可能还可以起到纾解暂时困难的作用。

  归根结底,尽管从人类商业发展的速度看,黄金回归成为普遍性货币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但黄金在人类历史上积累的信用不会那么容易消失,其货币和金融属性可能会长期存在。这种信用实际上也是一种边际替代品。每当人类对其所在社会产生信用危机,无论这种信用困扰来自于一国政府、国家间关系还是全球经济,大家就会对这些地方以自身信用为背书印发的纸币产生极大不信任,进而转向人类最古老、最原始的价值共识——黄金。

  2019年充满着不确定,黄金必然重新成为热门话题。

  相关报道>>>

  金价5年内第5次冲顶1350失败?黄金多头不淡定了

  业内人士:金价持续上涨 黄金股投资机会仍在

  国际金价剑指1350美元/盎司 8只黄金股借势连续上行引关注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22日讯,国内商品期货日盘收盘多数上扬,纸浆、郑棉、焦炭及螺纹钢期货领涨,其中,螺纹钢期货主力合...

02月22日 15:37

现在螺纹钢价格多少钱一吨?螺纹钢怎么买?今日螺纹钢价格行情走势预测:昨日螺纹盘面价格震荡偏强运行,现...

02月22日 14:55

  伊朗海军司令侯赛因·汉扎迪少将称,伊朗武装部队将在霍尔木兹海峡进行军演。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

02月22日 13:45

  所有人都在谈论美国原油产量飙升将如何抵消“OPEC+”减产的巨大影响。但是,一些没有加入“OPE...

02月22日 13:45

22日讯,国内商品期货午盘多数上扬,黑色系期货走势分化,螺纹钢、焦炭及热卷涨幅居前,其中,螺纹钢期货...

02月22日 13:06

  昨日,东证期货“2019年黑色金属投资策略会”在上海举行,与会嘉宾详细分析了2019年宏观经济形...

02月22日 11:17

  2月21日,芝商所公布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务业绩。数据显示,芝商所去年第四季度营业收入为6...

02月22日 11:17

  春节前,J1905基本处于2000—2100元/吨的区间盘整状态。虽然季节性补库力度尚可,但同样...

02月22日 11:16

2019年2月21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发布通知,自2019年2月22日结算时起,上调...

02月22日 10:39

1. 安徽煤监局督促46处生产煤矿查找重大风险622项近日,从安徽煤矿安监局获悉,2018年,安徽...

02月22日 0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