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美国制裁委内瑞拉石油公司 对全球原油供给有何影响

2019-01-29 13:45:04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海阳

  当地时间1月28日下午,美国公布了对委内瑞拉石油公司(PDVSA)及该国中央银行的制裁措施,向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施加压力。

  截至当地时间1月28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7美元,收于每桶51.99美元,跌幅为3.17%。3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71美元,收于每桶59.93美元,跌幅为2.77%。

  美国财政部当天发布的一则声明称,制裁令将冻结PDVSA受美国管辖的所有资产,同时禁止美国公民和公司与其有生意往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则在白宫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制裁措施将冻结委内瑞拉价值70亿美元的资产,还将令该国明年出口额减少110亿美元。

  在2018年5月举行的大选中,马杜罗获胜,成功连任委内瑞拉总统。1月10日,马杜罗宣誓就任新一届委内瑞拉总统。但美国等一些国家以民主和人权为由拒绝承认马杜罗的新任期,并不断扩大对委经济、金融和贸易制裁。

  1月23日,由反对派控制的委内瑞拉国民议会主席瓜伊多宣布就任过渡政府“临时总统”,获得美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家承认。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随后宣布与美国断绝外交关系,称瓜伊多为“美国的走狗”。

  此前美国已经数次对委内瑞拉实施制裁措施,该国的石油经济也在对象之列。2017年8月颁布的制裁措施中提到,禁止PDVSA在美国境内发行期限超过90天的新债。2018年3月,美国禁止美国公民交易委内瑞拉“石油币”,后者是委内瑞拉政府2018年2月发行的数字货币,由石油资产背书。

  在1月26日召开的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要求其他国家在委内瑞拉问题上“选择一边”,还呼吁国际社会不再与由委内瑞拉当局管控的金融体系往来,暗示美方将制裁委内瑞拉。

  现年57岁的马杜罗于2013年就任委内瑞拉总统。在其执政期间,委内瑞拉经历了2014年国际油价暴跌,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石油产业受到重创。随之而来的是商品短缺与恶性通货膨胀,部分民众走上街头游行示威。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8年10月预测称,委内瑞拉2019年的通货膨胀率将达到10000000%(百分之一千万)。

  在宣布与美国断交的同时,马杜罗要求美国外交官在72小时内全部离开委内瑞拉。美委两国的对峙姿态令原油市场担忧类似伊朗的禁运制裁即将到来,WTI原油期货价格1月24日起连续两个交易日上涨。此后,马杜罗呈现出让步姿态,他在1月25日的一场政府会议上表态称,只是与美国断绝政治关系,而非经济关系,未来还将继续向美国出口石油。1月26日,他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表示,并不会驱逐全部外交官,有一小部分外交官可以留下。

  委内瑞拉当局示好之下,美委两国矛盾似有缓和,原油市场的忧虑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纾解。1月28日,油服公司贝克休斯(Baker Hughes)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运营的油田钻井数量同比增加10座至862座。两条利空消息共同作用下,国际油价双双创下新年以来最大跌幅。但是随着美方制裁脚步落地,已经显露颓势的委内瑞拉石油产业再次受到冲击。

  委内瑞拉是主要产油国之一,根据《2018年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委内瑞拉截至2017年底拥有全世界最大探明石油储量,达473亿吨。委内瑞拉的经济结构高度依赖石油产业。根据2014年的统计数字,委内瑞拉95%的出口收益、47%的财政收入来自原油。但是这一失衡的经济结构也令委内瑞拉在2014年国际油价大跌期间承受了更严重的损失。

  随着委内瑞拉国内经济形势恶化,技术人员流失、基础设施老化等问题加剧,石油行业生产秩序遭到破坏。据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公布的数据显示,委内瑞拉2018年12月的产量为122万桶/日,这与2015年9月的水平相比近乎腰斩。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受到制裁的PDVSA成立于1976年,是委内瑞拉国有能源企业。其产业覆盖石油工业全产业链,包括勘探、开采、冶炼、出口等。PDVSA所公布的财务数字停留在2016年。该年PDVSA收入达480亿美元,较2011年相比已经连续五年下跌,累积跌幅达89.4%。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1月28日,农历小年,我国期货市场迎来商品期权大扩容。 天然橡胶期权、棉花期权、玉米期权分别在上海...

01月29日 10:31

1月29日消息,多位行业专家认为,2019年钢铁价格下移的趋势还将延续,意味着今年行业利润水平难以超...

01月29日 10:26

   目前,国内沥青开工、库存都处于低位,而由于油价持续上涨,冬储热情高于往年,沥青价格有望延续涨势...

01月29日 10:24

  春节期间公布的重要经济数据日期 事件 2019.02.04 欧元区2018年12月通胀数据 ...

01月29日 10:23

春节前低库存现实使得PTA价格具有较好的弹性,但春节后因消费端表现难以乐观,上涨行情存在变数,所以投...

01月29日 09:56

1. 河北设立省级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专项资金从河北省财政厅获悉,为持续推进全省露天矿山污染综合整治...

01月29日 09:44

随着国际油价抬头、装置检修期到来以及下游聚酯产品市场需求好转,进入2019年后,PTA期货价格表现出...

01月29日 09:43

近期,在中美贸易缓和的大背景下,市场投资者对中美两国可能达成协议持乐观的看法,加上在原油等商品市场价...

01月29日 09:29

1月28日,动力煤主力ZC1905报收于573.8元/吨,环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下跌0.2元/吨,跌...

01月29日 09:08

  昨日国内黑色系商品整体走势分化,铁矿受周末巴西矿山事故影响最高触及涨停板,其余品种跟涨冲高回落,...

01月29日 0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