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货课堂>>  正文

黄甦:如何利用一根K线寻找和判断行情拐点

2018-12-26 08:28:01 来源:中金在线特约 作者:黄甦

  有做交易的朋友和我讲,自己做交易不到两年,看了三百多本书,基本上两天一本,这还算速度慢的;有一个朋友做交易三四年,和黄甦讲这三四年里他看了两千多本交易类书籍,一天要看两本;然后,他怕我不相信,发来了一大堆电子版图书的下载链接。我想他们把读和浏览混为一谈了,不然就不会有“半部论语治天下”了,而是“半部论语治鸡窝”了。

  读技术分析交易类书籍的人很多,但大多是走马观花、浮皮潦草,既没有理解,也不懂得应用。如果谁能够理解,并活学活用了,半部普林格的“技术分析”就足以叫你成为赢家,哪怕中国期货市场赢家只是逾百人,交易江湖必有你赢家的名号。

  在十年前,张锋老师在和讯网做了一个讲座,他谈到了如何利用一根K线寻找和判断行情拐点。这也是我听到的最高屋建瓴、振聋发聩的关于技术分析的讲授。

  他讲到:大家以为这个问题过于简单,其实不是这样。我理解呢:外汇市场的技术分析没有什么绝招,方法只是你把最基础的东西学懂学透、做到活学活用,分析起来就可以得心应手。他首先介绍K线有三大特点。第一是K线的组成和形成;第二是K线的组合形态;第三是波浪理论。这里只讲第一点,单根K线的构成。 K线的组成无外乎就是三步:上影线、实体、下影线,或者下影线、实体、上影线。那么这三个部分是怎么形成的呢?大家可能都没有认真的琢磨、研究过这个问题。

  我们以外汇的日线图一根K线的形成过程为例,首先,介绍外汇市场的三个重要时段:

  亚奥时段:4:00 - 16:00

  欧美时段:16:00 – 24:00

  美国尾盘:0:00 – 4:00

  这一划分与外汇汇价走势是密不可分的,也是判断汇价乖点的非常重要的辅助工具。

  一般情况下,在亚奥时段:4:00 - 16:00如果汇价始终在开盘价之下运动或者盘整,那么有可能在做下影线,一天的走势可能是震荡上行。相反,从4:00 - 16:00这个时间段,汇价始终在开盘价之上运动,从日线图看,有可能在做头,在做上影线,后势可能是震荡下行。

  以欧元为例,比如1.4100附近是多空分水岭,假设说开盘以后,欧元一直在开盘价之下运动,在1.4100-1.4130之间盘整,很有可能它做的是下影线,如果下午16:00之前1.4100不破,我建议逢低做多,目标是1.4250。那么反过来:假设开盘到下午4点,它一直在1.4130-1.4160区间盘整,都在开盘价之上运动,有可能在做日图的上影线。下午4点以后,受到欧洲各种数据的刺激有可能向下突破震荡下行。

  也就是说:一天的拐点在亚洲尾盘和欧洲早盘,那么判断拐点的时机,要看汇价是在开盘价之上还是之下运动,在开盘价之下运动做下影线的概率偏大,在开盘价之上运动做上影线的概率偏大。

  再强调一下:我们以日线图一根K线的形成过程为例,一般情况下,比如今天是上涨,在亚奥时段(4:00 - 16:00)汇价始终会在开盘价之下运动或者盘整,那么在做下影线;在欧美时段(16:00 – 24:00)

  汇价可能向上突破,达到今天的最高点;夜里的美国尾盘(0:00 – 4:00)有可能是对今天的涨幅做一个回吐和修正,美国尾盘时间做的是上影线。相反,今天是下降的话同样是这种方法:如果从4:00 - 16:00这个时间段,汇价始终在开盘价之上运动,从日线图看,有可能在做头,在做上影线,下午4点之后可能会向下突破,后势可能是震荡下行,此下跌行情应该一直延续到夜里24点,美国尾盘(0:00 – 4:00)要对一天的跌幅进行修正,此时做的是下影线。

  也就是说,我划分的三个行情时段,在第一个亚奥时段可能是一天的反方向的:在上涨趋势中它做的是下影线,在下跌趋势中做得是上影线。在我们交易中不管是涨是跌,只要是凌晨4:00-16:00之间,如果汇价一直在开盘价之下运动,可以认为它在震荡下行做底,操作上可以逢低做多;反之,始终在开盘价之上运动,有可能做头操作上逢高做空。

  看了张锋老师以上独辟蹊径的见解,你是不是觉得看300本书,看2000本书都是在扯淡,只要你读懂一根K线就是胸中自有雄兵百万。黄甦从前也只一直认为半部论语治天下有些不靠谱,现在看来此言不虚。

  你把张锋老师的活学活用、出神入化的一根K线构成分析法用到期货行情、交易中,你一定有耳目一新、别开生面的收获、体验。交易中生搬硬套的技术分析理论、方法好学,但那是注定要赔钱的;而技术分析的活学活用似乎很难,一般人没有这个能力、功力,虽然可以赚钱,能做到的可谓是凤毛麟角。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交易不是追逐,不是忍耐,而是悉心的等待 我们都听过“千年等一回”这首歌,许多人都非常喜欢,交易者...

12月26日 08:27

自打动了发笔小财的念想之后,秦岚就更加仔细观察魏大户的一举一动了。秦岚早在上大学时就开了账户,当时美...

12月25日 16:50

秦岚,33岁,2007年毕业于中南财经大学,当时股票还未进入大众的视线,这年秦岚初入期货职场。 秦岚...

12月21日 21:24

量化对冲工具 无论是主动性的单边做多或单边做空,还是构建投资组合进行量化多空对冲或量化套利,大多数...

12月21日 11:26

初入期货投资市场的投资者一般对市场了解仅限于其表面,都认为这是个投资赚钱的市场,进来就想要抓住机会大...

12月18日 15:15

对于每个刚刚进入期货市场投资者,都在不断的摸索着期货交易技巧究竟有哪些?如果投资者拥有一套完整的期货...

12月14日 15:55

期货投机交易中,交易盈利模式有很多,比如日内交易、短线交易、波段交易、中线交易、长线交易。到底哪个好...

12月13日 08:09

中庸的中心思想主要内容并非现代人所普遍理解的中立、平庸,其主旨在于修养人性。其中包括学习的方式:...

12月07日 15:07

利用期货进行套期保值避险成本相对较低,但也存在着一定的不利因素。比如现货价格处于高位时,采购商买人相...

12月05日 14:31

为什么会出现库存重建过程中的上涨与去库存过程中的下跌呢?这是因为,当市场价格开始下跌时,资金是矛盾的...

12月05日 1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