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农副>>  正文

国內粳稻米产业链专题报告之一

2019-07-12 15:19:01 来源:农产品期货网 作者:佚名

大连商品交易所将在8月16日上市粳米期货,粳米是粳稻碾压后制成的主产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较全面的人体必需氨基酸、脂肪、钙磷、铁及B族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口感鲜软,主要用于食用口粮,在工业中可以用于制作燃料乙醇和淀粉,也可以添加在饲料中替代玉米和小麦提供能量。稻米产业链由前端、种植、收储、加工、流通、消费等六大组成环节,为方便投资者和相关研究人员了解粳米及产业链的基本情况,特推出粳米系列专题报告,本文主要介绍粳稻基本特征、粳稻品质和等级分类、粳稻主产和主销区分布等。
    1、粳稻与籼稻的主要区别
    水稻分为籼稻和粳稻两个亚种,粳稻产量占稻谷产量的1/3左右。粳稻是粳型非糯性稻的果实,具有耐寒、耐弱光和忌高温的特点,粳稻一般呈椭圆形,粒短,长度是宽度的1.4-2.9 倍,茸毛长而密,芒较长,稻壳较厚,垩白小或没有,角质粒多,加工时不易产生碎米,出米率较高,米质胀性较小而粘性较大。具体来看,籼稻和粳稻的区别主要体现在种植区域、直链淀粉含量、外观和食用口感等方面(表1)。
    表1:粳稻和籼稻的主要区别
    资料
    2、粳稻品质和等级分类
    (1)品质分类:粳稻品质一般可以分为加工品质,外观品质、营养品质和食味品质,加工品质是稻谷在加工过程中所表现的特征特性,与稻米率紧密相关,通常以糙米率、精米率、整精米率来表示。糙米率和整精米率属遗传性状,但是也与熟期温湿度、收割等一系列操作以及贮藏条件等有关,很受稻米加工企业的关注。外观品质是指糙米和精米米粒的外表物理特性,具体是指稻米的大小、形状及外观色泽,也就是说千粒重、长宽比、透明度、垩白的有无、垩白大小、垩白率等。营养品质是依靠稻米中的蛋白质和人们必须的氨基酸含量及组成来衡量,大米中的蛋白质含量为7%左右时食味好,蛋白质含量高表示营养价值高,但大米的食味变差,适口性不好。食味品质是指蒸煮过程及食用时稻米所表现的理化特性和感官特性,如吸水性、溶解性、延伸性、糊化性、膨胀性、柔软性及黏弹性等。
    (2)国标等级分类:
    稻谷国家标准(GB 1350-2009)将粳稻谷分为5个等级,具体标准如表2:
    表2:粳稻国标等级分类标准
    


    等级
    

    出糙率(%)
    

    整精米率(%)
    

    1
    

    ≥81
    

    ≥61
    

    2
    

    ≥79
    

    ≥58
    

    3
    

    ≥77
    

    ≥55
    

    4
    

    ≥75
    

    ≥52
    

    5
    

    ≥73
    

    ≥49
    

    等外
    

    <73
    

    --
    

    数据
    糙米率和整精米率属遗传性状,但是也与熟期温湿度、收割等一系列操作以及贮藏条件等有关,很受稻米加工企业的关注。出糙率是稻谷定等作价的基础项目,整精米率高说明同样数量的稻谷能碾出较多的精米,具有较高的商品价值。
    3、粳稻主产区和主销区分布
    2018年我国粳米产量约4700万吨,约占全球粳米总产量的68%。我国有24个省区种植粳稻,包括东北三省、江苏、浙江、云南和安徽,总种植面积在910万公顷左右,其中2/3在北方,东北地区种植面积在320万公顷左右,占北方粳稻面积的60%左右。东北粳稻一季种植,生长期长,昼夜温差大,养分积累好,晶莹洁白,食味好,在品质上一般优于苏皖浙粳米,近些年黑龙江地区产量比重逐渐上升,江苏地区产量下降,截至目前黑龙江比重由原先不足15%上升至35%,而江苏地区则由35%下降至25%附近。
    图1:国内各省粳稻产量占比
    数据
    表3:粳稻消费用量表(单位:亿斤)
    数据
    我国粳米传统消费区主要集中于北方地区,但随着城镇化程度的不断深入和人口的频繁流动,以江浙沪为主的东部沿海地区和部分华中、华南地区的粳米消费量也不断提升,目前华北、华东和东北地区是我国粳米的主要消费区域,三大区域合计消费量占全国消费总量的近80%。消费用途方面,口粮消费占到粳稻消费的94%左右,工业消费占约3%,其他消费占约3%。(农产品期货网特约分析师陈乾,转载请注明来源)
    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洲际交易所(ICE)原糖期货周三收盘上涨,因有报告称巴西糖产量下滑。郑糖昨日夜盘横盘震荡,整体价...

07月11日 15:05

  6月,菜粕1909合约达到2629元/吨高位后呈宽幅振荡走势;7月初至今,菜粕1909合约价格跌...

07月11日 09:58

根据各上市企业的公告数据,截止6月底温氏股份等9家上市企业生猪销售量(不含仔猪和种猪,下同)合计为2...

07月10日 16:14

  ICE10合约收12.38,跌0.56%,郑糖1909收5154,跌0.77%。巴西方面,19年...

07月10日 15:25

  隔日外盘,ICE12合约因美方与越南、印度等的贸易纠纷跌3.61%,收于63.24美分/磅。夜盘...

07月10日 15:11

  洲际交易所(ICE)原糖期货周二收低,交易商称,周末巴西的霜冻天气对甘蔗作物的破获程度可能较小,...

07月10日 15:07

  近期,原糖价格虽然波动较大,但仍未脱离振荡区间12—13美分/磅。国内食糖消费数据同比大增推动郑...

07月10日 08:49

国内6月份白糖销售数据亮眼,引发市场的做多热情,从国产糖的供应库存来看,国内后续库存压力较小,供需大...

07月09日 15:17

  库存交易整体稳定,采购客商拿货积极性稍有增强,走货速度略有加快,成交以质论价,行情趋弱的局面稍有...

07月09日 14:50

  洲际交易所(ICE)原糖期货周一收盘小幅上涨,部分收复上一交易日的跌幅。郑糖昨日夜盘震荡走低,整...

07月09日 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