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名家论市>>  正文

薛广讲期货(68):风险认知偏差与风险钝化

2019-09-23 15:33:03 来源:中金在线特约 作者:咖门红

  大家好,今天我给大家讲解期货交易理论的第68讲:风险认知偏差与风险钝化。

  什么是风险的认知偏差?就是在进行期货交易的时候,对期货风险的认识与期货本身的实际风险不相匹配产生认知的偏差。

  它的来源就是我们在生活当中或者是在工作当中,或者是其他的一些事件处理上,包括股票交易等方面产生的这种风险的认知。

  把这种风险认知移植到期货交易方面,感觉期货交易只要是能够掌握交易的方法或者是一些特殊的交易的技巧,就能够产生获利或者是就像大家常说的那样交一些学费,未来就能够在期货交易当中获得利益。

  但实际上,期货的风险是非常大的,超出了人们对风险的一般性认知。所以说在期货交易的时候,可以说大多数人都会存在这种风险认知的偏差。

  即便是听说过期货交易有一些风险,也是有很多风险事件发生。但是这些事件多数情况下,因为获取信息的这种情况,另外还有一个是概率的问题。

  



  所以说对风险的认识仍然是不足的,这种认识对风险的认识偏差,在期货交易的时候,会出现对于风险的应对。

  在实际表现当中最大的问题就是止损这一方面应对不足,当然还有更多的方面,比如入市的随意性,单量过大等等这些问题。

  因为期货的风险不是一种恒定的风险,是可变的有的时候风险并不太大,但有的时候风险是非常大的。

  期货交易风险不大的时候,风险度可能仅仅是稍微高于我们一般性的这种对风险的认知,这个时候问题导致还不太大。

  然而一旦期货展示出巨大风险的一面的时候,这个时候如果缺乏对于风险的认知并且在操作的时候,没有把这些风险的认知能够融入操作的每一个步骤之中。

  那么产生巨大风险的时候,也就是形成巨大风险的时候,那么这种非常大的风险产生的亏损,很难从后续的交易之中抹平或者是能够转亏为盈。

  这种难度是非常大的,其实期货交易即便是在风险都比较小的时候,能够形成盈利就已经很困难,在高风险的时候获利更是艰难。

  另外一个方面就是风险钝化。风险钝化是指经过一段时间的期货交易,也经历了很多次的期货的比较大的风险。

  


  然而期货交易刚才也说了期货交易,它有时候是没有太大风险的,或者是就说风险度不足够大,处于行情的稳定期,或者是因为交易方法与行情的走势刚好相匹配。

  那么这个时候盈利还是相对来讲比较好的,所遇到的风险也是比较少的。

  比如顺势操作刚好遇到一波连续上涨或者是连续下跌的行情,并且走势特征是单边的行情比较多。在走势特性上面幅度也是比较大一些,盘整的时间也短一些。

  那这个时候几乎每次操作就能够获利。即便是被套也是被套很小,胜率也非常高表现出来。

  盈利也非常非常的好。再一种情况就有些朋友呢采用高抛低吸的方法。

  遇到盘整行情高抛低吸基本上能卖到比较高的点位,买入比较低的点位,即便是被套,因为行情是震荡的,很容易亏损变成盈利。

  即便是在一些单边的行情当中,进行逆势交易。但是这种行情的走势特征不是那么明显的,单边反复比较多一些,而且幅度比较大一些。

  那在这些行情进行操作也是很容易获利的。那这个时候人们对风险的认知就会有所下降。

  本来之前曾经出现过比较大的风险,随着近期一段时间行情特征的变化与交易的持续度比较好,或者是交易的结果比较好,比较顺手一些。

  那么这一点非常关键,就是因为自己操作的结果比较好,以为自己抓住了操作的方法解决操作的各种问题能够在期货交易当中获利了。

  那么这个时候对期货风险的认识会大幅降低,那么这就形成风险钝化的情况,那么风险钝化的后果是什么?

  最关键的原因还是对于行情的认识、对于风险的认识、期货的波动认识不足的问题,因为获利只是在特定的行情状态下,并且是交易的方法与行情的波动状态相一致。

  那么这个时候产生比较好的盈利,然而行情会发生变化,波动特征会有所变化。

  波动特性也会有所变化,以及它相关的其它的影响因素都会发生变化。

  


  这个时候可能采用以前的操作方法,在新的走势情况下会产生比较大的亏损,并且由于风险钝化信心爆棚,入市的随意性,还有对风险的处理不及时,并且还会存在单量过大的问题。

  这个时候就很容易在期货交易一个时候出现连续的亏损,甚至在行情突然变化的时候,产生巨大的亏损,甚至是致命的亏损。

  这在历史交易当中会出现很多的这种状况,比如利弗莫尔,比如丹尼斯就是海龟的创始人丹尼斯,以及很多期货的交易高手在十年、二十年,甚至接近三十年的时候,产生巨大的亏损而功亏一篑。

  所以对于期货交易一定在任何情况下,即便是操作比较顺利,即便是行情相对来讲比较好操作,那么这个时候也要控制好风险防止期货突然的变盘,造成巨大的损失。

  这一点相对来讲比较难以做到,原因就是收益与风险它是一个动态的关系,因为随着期货行情的大小,风险的大小,那么收益与风险是一个可变的量。

  因为在风险比较小的时候,如果你的单量比较小,你的操作不够坚决,那么应该获得的利润不能获得,那这个时候是一个矛盾,矛盾就是你在风险比较低的时候,也可能不能进行大单量稍作操作也不能持续的拿着单子

  直到获得比较好的利润这个时候就需要进行一种相对的匹配,首先是要对于期货风险的判断;第二还是要有一定可以说绝对化的防止风险的方法。

  这个绝对化的防止风险的方法就是第一单量有一个上线,第二有一个绝对的止损点,第三对极端情况的规避。

  特别是进行隔夜交易的时候,一定要规避其中的风险,因为隔夜行情会出现突发的信息,造成不可挽回的结果,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即便是行情在各种因素,不管是基本面也好,技术面也好,形成一个比较明显的涨势或者跌势。

  然后一个意外的事件或者政策,就会改变这种走势,甚至反复非常大,走出反向的大幅行情,这些都是有可能的。

  而且经常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说大方向是对的,但是在一个短期的大幅反复当中,因为亏损较大止损离场,做对了方向却亏了钱。这种情况也是比较多的。

  虽然概率上比较低,但是遇到一次就足以前功尽弃。

  好,今天的期货交易理论讲座就到这里,谢谢大家。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沪铜1911 晚间46350-46650附近逢低择机轻仓低接 多单于46650-46950-42...

09月23日 15:33

海浪期货:2019年09月23日尾盘观点。橡胶2001合约:今天11880的多单减仓持有,夜盘价格在...

09月23日 15:32

【现货方面】 国产铁矿石价格 2019-09-20,国产62%铁精矿价格为731.54 元 /吨...

09月23日 13:14

焦炭2001早盘走势一直是在1960下方震荡整理,在突破前多空都很无力方向不明确,因此我们选择...

09月23日 13:14

猎鹰解期:市场充满了无穷的诱惑与陷阱,对应着人性的贪婪与恐惧 技术只是最粗浅的东西,同样的技...

09月23日 13:14

猎鹰解期:豆粕2001合约,震荡偏强蓄势行情,回调2845-2864区间分批进场多单 宏观方...

09月23日 13:14

沪铜1911 下午46350-46650附近逢低择机轻仓低接 多单于46650-46950-42...

09月23日 13:14

本期主持人: 小凡 下面就让我们跟着老师开始今天精彩的分享之旅: 本期特约...

09月23日 10:35

猎鹰解期:铁矿2001合约,弱势走势还将下挫,冲高637-644区间分批进场空单 新一期的发货...

09月23日 10:35

猎鹰解期:9月23日鸡蛋期货交易建议 鸡蛋 ...

09月23日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