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名家论市>>  正文

黄甦:亏损源于交易意识的不完善、交易思维的紊乱和交易方法论的欠缺

2019-09-15 12:01:02 来源:中金在线特约 作者:黄甦

  ——交易中的问题从来就没有终极的解决方案

  马尔基尔在其永恒的经典《漫步华尔街》一书写到的底部买入长期持有的交易策略,我根据期货交易的双向性延展为顶部沽出长期持有,经常有交易者会问到:这顶、底怎么寻找,怎么抓住,怎么确认呀?这个问题涉及到交易策略、交易思维、理念意识、交易认知、交易方法论等等交易的很多方方面面。

  你看交易类书籍、交易文章、交易公众号觉得交易的几乎所有问题都讲到了,论述到了,讲得还很深入、细致,但你回到交易中,却感其实到又好像什么问题都没有解决。你的感觉是对的,而且是千真万确,因为交易类问题从来没有终极答案可供你信手拈来、不假思索的应用。

  交易是一件格外讲究思维、思考、甄别、判断的脑力兼实操活动,交易意识、交易思维、交易方法论大家听到的不多,这也难怪,大多数交易者交易的思维是不清晰的,甚至是混乱的;他们根本不知道何谓交易方法论。

  我们再来看本文开始的所谓确认底的问题共涉及到那几个方面?

  其一、我所倡导的底部买入(顶部沽出)长期持有是交易策略问题,而提问是属于技术分析范畴的底的确认问题,是把交易策略和技术分析混为一谈了,是概念不清,思维混乱所致。我们对交易者提出的问题是应当仔细辨别,要分门别类的归类、解释并给予回答的,因为交易者遇到问题就会着急心切的慌不择路、四处寻找答案,就是我们说的有病乱投医。交易者都懂得一些所谓的技术分析(别的就不太懂了),所以他们会把不属于技术分析的问题也在技术分析中寻找答案;本应属于技术分析而技术分析无法解决的问题就会偷换概念、张冠李戴的从别的地方寻找答案,例如交易策略呀,交易心理呀,交易理念呀、交易方法论等等。

  其二、交易和行情最大的特点就是具备不确定性,要想抓住行情的顶底,此问题其实就是要让市场具备确定性,也就是让其失去不确定性,这实在是异想天开、无比荒唐。行情的顶底研判肯定是属于技术分析范畴的问题,但是技术分析却一直无法解决,无法寻找到市场的确定性,也暴露出技术分析自身明显的短板与瑕疵,就是道氏理论曾谈及的“当趋势行进了25%技术分析才能够给予确认”。

  在交易者问我如何确定、抓住行情的顶底时,我总是回答他们:你还不太懂交易呀,或者,你是不是想取消交易呀。交易世界没有一个能确定、寻找到顶底的葵花宝典,如果有了那么顷刻交易世界就会土崩瓦解了。在交易世界寻找确定性就仿佛让地球失去氧气一样。

  其三、交易的问题从来没有终极的解决方法、方案,只有相对的、似是而非的解决方法。比如关于资金使用率问题,你实行资金管理可以控制风险,但是严重影响资金的使用率;你频繁的重仓炒短貌似资金使用率高,但是风险很大,盈利反而还不及趋势操作。许多交易者十年、二十年投入到技术分析中,笃信可以寻找到交易的确定性、终极解决方案,就是盲人骑瞎马。

  其四、整个交易世界有确定性可言的就是你的账户——资金管理

  遍寻整个交易世界,唯一具备确定性的就是资金管理。这也是为什么交易赢家都是资金管理者的原因。交易中的风险靠所谓的品种分散度是无法“分散”的。

  其五、没有人会把肉送到你嘴里。交易没有不承担风险、不付出成本的、不导致亏损的。你问怎么抓住顶底的潜台词就是交易怎么可以不再亏损,这就是还不懂得交易。一个交易者问过我:这个亏损的问题怎么解决?我和他说:无法解决!亏损的问题从来无法解决,就是神也无法解决。对于亏损的问题我们只能选择相对稳妥的处置方案,永远无法解决。其实问这话的人也是不懂交易,起码是不懂得交易思维,或者大脑的思考短路了。

  其六、底部、顶部是一个区间,而不是绝对的、确定的顶底。底部、顶部的应该属于趋势启动的25%区间,关于他们的确定、捕捉、抓住的方法还是有的,至少应该有小十种左右。在以前的文章中有所提及,以后有机会可以祥加论述。

  交易者在我谈行情的回调与反弹时也问过我:怎么彻底解决行情的回调与反弹问题?我和他讲,这样问问题有些厚颜无耻,这个问题是交易中实操要解决的问题,而不是我能回答的问题。如果这个问题有答案,你不就是剩下在交易市场来捡钱了。许多交易者的思维不是交易思维,而是到交易市场捡钱和打劫的思维,实在是匪夷所思。

  交易理念、交易意识匮乏的交易者提出的问题充分的展示了他们的无知与贪婪。每一个交易者问题的回答,你都要抹去他交易心灵的一层尘埃,才可以让他被贪婪尘蒙的心灵有一丝闪亮。

  我在这里谈一点点交易方法论,点到为止。那么交易方法论是什么?简单的说,我们都是散户,资金两万和五百万在交易方法上没有差异,都是一个层级。我买了利弗莫尔及索罗斯的著述,但我从来不看。你觉得利弗莫尔,或者索罗斯的著述所谈对我们有帮助吗?没有,一定没有。就仿佛一个写楷书的学习者想从怀素划了狂草的心得里汲取和借鉴。我更多的、更注意看期货小散自身存在的毛病与问题,结果发现他们大多数人在交易认知、交易思维、交易意识、交易理念、交易行为、交易方法论上都存在许许多多的问题、毛病、陋习、顽疾、短板,这是你把利弗莫尔、索罗斯、巴菲特的著作背下来也解决不了的,你听说过一个亏损的小商贩靠苦读资本论或者萨纽尔森的经济学受到启发、启迪、启示而从此走向发达的吗?你看到学业很差的小学生,读了爱因斯坦、哥白尼的生平自传而拿了100分吗?说的其实也就是这个道理。

  许多交易者存在的问题不是交易问题,而是认知能力与人生成长中就存在的问题。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姜涞看盘:09-16商品期货操作建议 节前行情表现不错,姜涞提示跟进黑色螺纹,热卷焦炭都有较大幅度...

09月15日 12:01

周一上午9:00-11:30本人在中金期货频道路演,希望平时关注并支持我的投资者能积极参与,路...

09月14日 19:22

目前,原油在区间震荡上沿震荡,目前涨势放缓,全球经济问题及短线地缘局势依旧影响油价,中短期基本面维持...

09月14日 09:05

pp:目前PP市场期货现货依然有所背离,期货提前透支未来扩能预期利空,PP基差依然很大,且近期现货出...

09月14日 09:05

尿素:现货方面来讲,周五印标将会开标,预计价格将会偏低,或在260美元/吨FOB价格,折合山东就按个...

09月14日 09:05

鸡蛋:供应面:从存栏结构看,截至8月底后备鸡占20%以上,淘汰鸡占比10%左右。意味着2019年4季...

09月14日 09:04

红枣:现货:1.市场库存枣行情稳弱,走货速度不快,刚需客商补货为主,卖家价格合适积极出售,整体成交量...

09月14日 09:04

猎鹰解期:期货老手的苦口忠告-建立有法可依的规则,给盈利一点时间 一直认为日K的中期均线具有...

09月14日 09:03

猎鹰解期:二十年期货大鳄的终极感悟:期货,是智者的游戏! 1.为什么亏损? 期货市场是一个...

09月13日 13:23

期货:焦炭2001周四行情拉升,收2005(涨30),日减仓1.5万余手,成交量微增。前二十名资金流...

09月12日 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