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名家论市>>  正文

薛广讲期货(52):顺逆势界定

2019-08-28 17:29:01 来源:中金在线特约 作者:咖门红

  大家好,今天我给大家讲解期货交易理论的第52讲:顺逆势的界定。

  前面讲了期货操作要与它的波动性波动的周期性相适应,使得操作以分为短线、中线和长线的操作,对于期货来说,还有日内的像炒单、动量、超短线的操作。

  不管是哪一个操作周期级别的操作,我们都需要关注顺势和逆势的问题,因为顺势和逆势走势特征是不同的。

  在顺势条件下是一种操作,在逆时条件下又是另一种操作,这一点顺势和逆势的走势特征,我们在以后的讲座中还会专门的讲解到,这一讲主要是解决如何界定顺势和逆势。

  解决顺势和逆势首先还是要结合行情的级别以及与行情级别相适应的交易级别。

  行情我们说了它分为长期的趋势,中期的和短期的以及与日内的波动性的走势,并且根据交易方法的不同分为波段的和短线的操作。

  那么它所适应了中长短线的界定,也是有所不同的,但是不管哪一种走势我们界定顺势逆势,都要以比较大的级别来进行界定定。

  



  就是比照交易级别您所使用的是哪一类的级别比如是长线的级别,那可能最少要关注到周线的走势。

  而中线或者短线的级别至少要关注到日线,甚至也要关注到周线级别的走势,对于日内的短线操作,大多数情况下关注到日线级别的走势就可以了。

  这里所说的要关注的大级别的走势,它就是用来界定顺势和逆势的。

  比如短线的操作在日内交易当中,采用日线级别的五日线或者是十日均线,它所指向的方向来界定,顺势和逆势操作。

  而对于中线或者短线的操作,不仅是要考虑到日线级别的操作方向走势方向,还要考虑到一些周线或者是更长周期的日线级别的走势方向。

  而对于长线操作,因为期货的长线操作一般也不是特别的长,所以说要考虑到周线一般还要是比较长周期的中线通常一波比较像样的长期走势,大多是在持续一个月到三个月之间。

  因为更长的周期的走势也会存在,但是比较少,不建议大家就把它作为主要的操作方向。

  那么如何界定顺势和逆势采用哪些指标比较合适,一般来讲采用移动平均线就是可以了。

  当然也可以考虑到移动平均线有一些变种的这些类似于均线的形态,比如fma、ema等等它是比较专注于近期的行情,就是近期的收盘价格的权重比较高一些,而移动平均线的它的每一根k线的收盘价全都是一样的

  其实结果都差不太多,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原则性区别。

  所以界定顺势逆势都是一个确定的走势,一定要和你的操作级别相适应,能完成你的操作级别的顺逆势方向界定。

  


  那么所采用的这个方向就是一个比较好的能够确定顺逆势方向,短线或者是日内线操作,只是考虑五到十日线的日线级别的方向作为顺逆势就可以了。

  毕竟5日线或10日线方向,那就是顺势反向就是逆势,而对于中线长线的操作可以采用一个月的线,就是25日线左右或者两个月,甚至三个月线。

  一般来讲产生,成为习惯来讲,就是60日线左右来定你的趋势方向,所以对中长线操作一定要分好顺势和逆势,后续的操作才会更好的应对。

  在分清楚顺逆势之后,我们下一步再讲顺逆势的走势形态以及对操作的影响,那么就很容易理解了。

  另外要注意一点,就是我们所采用的这些顺势逆势的方向的判断,如果在高一级别和低一级别的趋势当中,会有相反的走势。

  这一点,大家也是要注意的。就是说,在比如周线级别是一种上升的趋势,而在日线的级别反映出的是下跌的走势。

  虽然因为交易级别的不同,使得它的顺逆势所考虑的周期级别不同。

  但是大家一定也要注意到更大级别和比较小一些级别的顺逆势方向的不同,这些不同在哪些地方会起到作用呢?就是在行情出现转向的时候,它的意义是比较大的。

  就是说,如果比较长期的走势,假如是向上的,那么日线的走势近期是向下的。在行情向下走到底部的时候,这个时候是一定要特别注意的。

  因为在转向区它会在转向之后是与大的趋势方向相同的,这个时候虽然在小的方面是顺势操作。

  但是从整体上来讲,它又会出现转为大的行情和小的行情,都是顺势的情况。

  那么这个时候,所以出现一些问题,就是说,一定要尊崇大的行情和小的行情方向一致,这是最佳的顺势状态。

  在这个时候,一定不能因为前期的顺势变成后期的逆势操作,这中间的风险大家一定要体会到,要在行情出现转向的时候,要注意特别坚决的止损。

  另外还有一项需要注意研究的就是,比较大一级别的走势和低级别的走势,如果都是同一方向,是不是这个方向就能够确定。

  有很多朋友就是考虑到我这个操作级别之下,它高一个级别的行情是顺势的,更高一个级别的行情,也是顺势了,那么是不是就形成了共振或者是考虑到甚至较短一些的走势,都是顺势的。

  那么形成这种共振是不是就是很好的操作呢?我觉得这不一定是一个很好的操作,因为什么呢?

  它还是一个概率的结果,有很大程度上还会出现反复的行情。如果采用多周期共振的这种操作要求入市最大的问题不在于行情,而在于心理。

  这个时候心理上对于期货的风险意识会大大降低,因为有多周期,共振加持保护似乎行情成功率是比较高。

  但是从统计结果上来讲,确实是比较高的,但是一旦出现反复止损的意识就可能会出现降低,并且在顺势状态上止损的位置有时候不是很好界定。

  因为处于顺势状态下行情的反复比较多,对行情的未来预期也是比较坚决一些。

  那么出现一些反复很容易出现等待,而不及时止损的情况那这个时候反而容易造成更大的损失。这一点大家一定要注意到。

  今天的期货交易理论讲座就到这里,谢谢大家。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商品期货--8.28日 螺纹 焦炭 焦煤 铁矿 甲醇趋势分析《1》螺纹01----趋势依旧空头,短线...

08月28日 17:21

8月28日商品期货涨跌互现,避险情绪之下白银涨幅终于强势于黄金,独占鳌头,上涨3.04%,有色方面沪...

08月28日 17:21

期货:螺纹钢2001周三下探后反弹,收3317(涨36),总增仓1.9万余手,成交量微增。前二十名资...

08月28日 17:21

...

08月28日 17:20

豆粕震荡偏强回调做多 【基本面】今日豆粕再度震荡上行30多点报收2958小阳线行情形态,昨天豆粕回...

08月28日 17:20

白银多单加仓如期大赚 【基本面】今日白银再度强势上攻近100点小幅回落报收4544一带阳线走势,昨...

08月28日 17:20

沪镍1910合约,今日沪镍再度走强上攻2000多点报收125750阴线走势行情,昨天沪镍行情走强上攻...

08月28日 17:20

2019年8月28日夜盘及明日走势预测焦煤2001合约,1290-1295区间做多,止损设置1285...

08月28日 17:20

行业基本面:国家统计局8月27日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1—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

08月28日 17:20

行业基本面:矿产资源公司(Mineral Resources)向Cazaly资源公司(Cazaly ...

08月28日 1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