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名家论市>>  正文

【妍姐看盘】3.28经济市场看点——四大象限

2019-03-28 08:37:02 来源:中金在线特约 作者:妍姐看盘

  第一象限(杠杆象限)——商品下跌势头短期受阻 多空激烈对峙板块分化

  前日商品指数下跌0.01%,工业品下跌0.09%,农产品(000061)上涨0.16%。其中,煤炭板块下跌0.61%,化工板块下跌0.30%,软商板块下跌0.26%,谷物板块下跌0.01%,建材板块上涨0.21%,饲料板块上涨0.23%,贵金属上涨0.40%,油脂板块上涨0.46%,有色板块上涨0.48%,原油板块上涨1.05%。

  



  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080.1亿元,同比下降14%,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70.4%,黑色金属冶炼和有色金属冶炼分别下降59%和34.5%,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27.2%,由此可见工业增速的确在放缓,经济承压明显。中国央行上周向市场净投放了1100亿元后,连续五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说明市场资金流动性仍处于较为合理水平。

  商品经过近期的下跌之后,前日盘中出现一定反弹,虽然尾盘再次回落,但是可以看到行情的延续性有所受阻,下跌的势头不如之前顺畅。从板块情况上来看,板块之间的分化也比较严重,原油板块反弹力度较强,受产油国持续减产的影响及委内瑞拉遭遇大规模停电后的石油供应担忧,对油价形成支撑。但作为商品之王,原油近期的摇摆不定使得市场也震荡反复,其走势对于商品后期的表现也将会起到关键性的指引作用。

  第二象限(交换象限)——沪指收复3000点 成交量大幅萎缩 北上资金大逃离

  A股在连跌两日之后终于小幅反弹,收复3000点,然而成交量大幅萎缩,工业大麻股再次掀起涨停潮。其中,沪指上涨0.85%报3022.72点;深证成指上涨1.01%报9609.43点;中小板指上涨0.8%报6175.54点;创业板上涨0.46%报1637.77点。量仓方面大幅萎缩,沪深两市成交6.68亿手,总成交额为6647.41点。前日主力大幅流出120.47亿元,北上资金(沪港通加深港通)前日大幅净流出338.09亿元。

  


  近日,央行行长易纲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是我国的自主选择,这既是金融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对外开放将成为未来金融政策的主基调,国内的金融市场将会越来越规范。

  当前,沪指处于3000点上下的震荡态势中。透过北上资金与主力资金的大幅流出态势,可以窥出当前市场的资金动态。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北上资金与主力资金一直呈现净流入的状态,我们在报告中也提示过投资者,可以跟随北上资金的步伐。随着金融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外资的动态将会成为投资的一个重要指标。

  第三象限(资源象限)——创投等待机会 科技公司新方向

  根据Wind数据显示,创业投资基金自18年11月大幅回落后,至目前一直保持低位。这与经济周期的波动一致。创投行业投资规模正处于历史低位,资金与整体行业更加理性。由最近股市、期市来看各类资产价格不断上升,创投行业投资存在一定滞后性。

  


  在大经济周期下,股权投资作为经济增长的基础发力点,政府对其重视程度可见一斑。年前,科创板自提出仅仅经历3个多月时间即正式发布征求意见稿;“两套办法、六大规则”的基础制度与业务规则体系于3月1日发布,意味着创业板正式开闸,高新技术行业注册制的时代即将到来。与此同时,年后市场重拾信心,各类资产价格快速上涨,从二级市场的反应来看,科创板概念促使券商股实现多日大涨,多数股价实现翻倍,投资者对于科创板预期依旧充满热情。18年低迷的经济将迎来春天,我们对于创投行业的增长潜力持有乐观态度。

  苹果召开春季发布会,之前媒体传言的iPhone SE、iPod Touch均未出现,取而代之的是在信用卡方面推出的每天消费还返钱的 Apple Card、包括无数明星自拍剧的APPLE TV+、哈利波特中预言家日报类似的Apple New+和跨平台游戏打包服务Apple Arcade。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发布会一结束,苹果股价应声收跌1.75%,这与发布会中并没有出现新的硬件设备有一定关系。在一定程度上,电子产品的更新难度越来越大,在国内手机厂商不断提高手机附加硬件的时候,苹果选择开辟软件与服务市场。短期来看,苹果推出的以上四项服务对于中国消费者并没有直接刺激,但苹果在软件服务方面的尝试也指出了科技公司的方向。与物联网思维类似,当苹果硬件设备覆盖率足够高时,高质量的软件会很轻易提高市场占有率;而随着消费者更新硬件间隔变得越来越长,对于服务需求更加强烈。未来,应用服务方向创新将会是新方向。

  第四象限(信用象限)——房价收入比偏高 房地产税惹争议

  房价收入比,即住房总价与家庭可支配收入之比,这一指标衡量的是普通居民家庭购房的难度,房价收入比越高,购房负担越重。根据易居研究院发布的数据,2018年,受监测的中国50个城市房价收入比均值为13.9,相比2017年的14.1下降了1.4%,这也意味着在去年楼市严厉调控的背景下,大部分城市房价得到了合理的控制,购房难度有所下降。但主要一二线城市的房价收入比仍旧居高不下,部分城市房价收入比相比于2014年翻了一番。

  下图是2018年全国50个城市的房价收入比,由数据可以看出,深圳房价收入比高达34.2,位列全国第一,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房价收入比已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榜首,远超北上广城市。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经济飞速发展,住房需求快速释放,房价多半都会经历快速上涨过程,房价收入比6-9均可视作合理水平,深圳已经持续多年远超合理水平,这说明在深圳房价涨幅远远超过收入涨幅。长沙则恰恰相反,房价收入比连续多年垫底,其实作为中部省会,长沙的人均GDP早已过万,无论是从经济规模还是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来看都不弱,长沙房价比低的原因得益于当地的调控威力,长沙不仅打击捂盘惜售,而且限购政策全面升级。新落户必须满1年或缴纳两年社保,方能获得购房资格,此举严厉打击了当地的投机需求。

  


  距离两会结束已经过去半个月了,房地产税这个话题依旧热度不减,近日,有多位学者总结上海、重庆试点的经验及教训,从法律层面、社会稳定层面、实际可操作性等多个层面,强烈质疑房地产税的合理性和法理可行性。国家税务局原副局长许善达、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一致表示,目前的社会居民的负债率已经很高了,在此背景下再征收房地产税,势必让多数家庭难以承受,且在现有的房价中已经包含了土地出让金和房产税的内容,在这个基础上再征收房产税缺乏法理依据。其实,现在评论房地产税的可实施性还言之过早,因为还有很多问题正在完善,克强总理明确提示了要“稳妥的推进房地产税” 房地产税目前尚在研究起草阶段,稳步、稳妥,绝不是短期能够实现的。

  外汇板块——英国议会举行“指向性投票” 英脱欧形势或有新变化

  3月27日消息,美元周三微升,澳元与新西兰元亦快速回落,因此前新西兰央行开启未来放宽货币政策的大门,令市场感到意外。新西兰元大跌,新西兰央行虽然一如预期维持利率不变,但立场明显转为下次动作将会是降息,令市场颇感意外。由于美债倒挂迹象显示美国经济减缓,上周美联储放弃对今年加息预期,突然结束三年来的货币政策收紧路径。欧洲央行、澳洲央行和日本央行今年也采取鸽派倾向,中国人行在2018年就已开始放宽政策。美元已站稳脚跟;周二上涨,因10年期公债收益率随着美股上涨而反弹。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打击冒险情绪,触发上周股市大幅下跌。过去50年来 ,每次美国经济衰退前都出现收益率曲线倒挂。英国脱欧方面,英国议会周三的投票将直接反映出未来的脱欧形势,预计会对英镑走势起到重要指引重要。中国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周一表示,未来要提高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的规则性、透明度和市场化水平;下一步资本项目开放将着力推动少数不可兑换项目的开放,提高可汇兑项目的便利化程度。近期人民币贬值压力明显下降,整体市场结购汇趋向均衡,中间价透明化的时机可能已经来临,方向则可能是让中间价和收盘价更为接近,逆周期因子的影响逐渐降低。

  中美贸易谈判总体情绪偏乐观,但第八轮中美磋商对市场的影响力已经边际下降,因目前来看中美还可能远未到达成协议的阶段。人民币兑美元周三早盘震荡走弱,中间价则创近两周新低。隔夜美元指数走升,人民币中间价顺势走弱,早盘购汇略多,但波动幅度较窄;中美第八轮高级别贸易磋商在即,市场仍没有明确的方向,短期仍料在较小区间内波动。前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7141元,上日为6.7042元。

  资金分析——资金企稳待发力 成交低位仍调整

  前日市场资金流入9.22亿,较前一交易日增长0.76%,总沉淀更新至1219.57亿,已近一周站上1200亿关口。黑色、化工、农产品、次主力板块分别流入0.1亿、7.77亿、1.05亿和0.3亿,较前一日分别增长0.03%、3.07%、0.42%和0.08 %。再现全板块资金回流。日内化工板块资金回流有明显增长,有望回归趋势上扬状态。其它板块资金波动还相对较弱,趋势还在调整。后市资金在企稳基础上能否继续打开资金入口,依然可期。

  前日市场总成交2172.03万手,较前一交易日增长9.86%。化工、农产品、次主力板块分别回升11.64%、25.4%和6.91%。黑色系回落2.45%。日内各板块成交回升有限,短期活跃度仍相对较弱,总成交低位调整。当前还需耐心等待后市成交企稳时机。

  农产品专栏——美国向中国出售30万吨玉米震荡下行格局短期难改

  消息称,美国出口商向中国出售了30万吨玉米,并没有给市场带来多大的变动。首先中国每年的进口配额高达720万吨,占比不到4%;其次,这30万吨并非一次性进口,而是从4月到7月持续进口对进口的影像有限;最后,国玉米进口最多的国家是乌克兰,去年从乌克兰进口玉米近350万吨,美国玉米进口有限,对玉米价格难以激起波澜。从目前市场来看,影像玉米价格的主要因素还是由供需因素进行主导,目前的市场状况来看,需求端的疲弱才是玉米短期下行的主要推手。

  供应方面,目前玉米的销售进度开始加快,东北的售粮进度已经超过80%,即将接近尾声,但是社会库存小幅攀升。且港口的库存量达到了600万吨,供应相对充足。需求方面,淀粉市场需求不振,淀粉库存高企,导致对玉米的需求下降。生猪的存栏量下降,也是玉米需求不振的重要因素。生猪存栏受非洲猪瘟影像继续下降,猪肉价格大幅回升也是反应生猪存栏下降的重要参考依据。在玉米供应充足,需求不振的环境下,震荡下行的格局很难改变。

  金融期货——三大股指小幅反弹 延续区间震荡态势

  股指走势紧随A股市场,前日出现小幅反弹,但是整体依旧处于区间震荡态势中。其中,IF(沪深300)上涨0.81%报3730.0点;IH(上证50)上涨1.20%报2739.0点;IC(中证500)上涨0.43%报5391.6点。量仓方面,IF日增仓-865手,增仓比例-1.3%,净流出1.10亿元,流出比例0.75%,;IH日增仓-1370手,增仓比例-4.51%,净流出1.82亿元,流出比例3.81%;IC日增仓29手,增仓比例0.05%,净流入1.32亿元,流入比例0.67%。

  在此提醒投资者,持有股票寸头的朋友,可以配置少量股指空单作为对冲,这两日的走势则充分体现了对冲的重要性。不过对于没有持有股票的朋友,对于股指期货建议多看少动。当前股指期货整体处于震荡整理态势中,需要耐心等待其下一步的突破。

  本策略观点依据掌握的资料做出,因条件所限实际结果可能有很大不同。请投资者务必独立进行交易决策。

  文/妍姐看盘本人以传递更多读者予信息为目的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沪铜1905 日内48720-49940附近逢高择机轻仓高空 空单于48700-48300-47...

03月28日 08:23

3月28日橡胶螺纹焦炭做单盘前观点今日商品将表现如下:一、螺纹:1905rb今日会开于3710,会在...

03月28日 08:19

期货品种解析——化工分化橡胶连跌 基建加码还看后市 周三工业品延续强弱分化,大部分品种进入短...

03月28日 08:16

周三商品延续着震荡节奏,夜盘金属抗跌原油美豆偏弱。青石昨天提示继续持仓多锌未做新仓,多数品种预期矛盾...

03月28日 08:14

人民币原油期货于2018年3月26日上市,至今已有一年整, 总体运行状况良好,表现胜过预期,成交量和...

03月28日 08:13

周三商品稍有分化,原油、沥青、菜系短期形态尚好,暂时规避空单;但螺纹、焦炭、PTA、甲醇、乙二醇、棕...

03月28日 08:13

姜涞看盘:03-28商品期货操作建议 昨日操作回顾及预期: 周三商品行情仍延续震荡格局,部分品种...

03月28日 07:08

周三工业品延续强弱分化,大部分品种进入短期横向洗盘走势。目前有色板块内部分化表现较为剧烈,沪锌强势领...

03月28日 07:06

市场概况: 周三国内期市收盘涨跌互现,菜系、原油类品种表现活跃,菜籽涨超7%,由于中国扩大加拿...

03月27日 20:21

期货热门主力板块交易建议:   【原油震荡调整行情 高抛低吸策略】   【基本面】今日原油...

03月27日 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