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金融期货>>  正文

国债期货逆风翻盘 后市路在何方?

2019-01-12 09:59:03 来源: 作者:佚名

  资本寒冬乌云笼罩,金融市场“阴雨连绵”,沉寂已久的国债期货市场已被唤醒,成为投资人抱团取暖的港湾。2019,国债期货展开新年攻势,力争上游,铆足劲连阳。新年首周,2年期、5年期、10年期三大国债期货纷纷打破记录,创发行以来新高。

  截至1月10日,10年期国债主力合约1903报98.015,最高于98.435,成交量49442手。

  5年期国债主力合约1906报99.615,成家量5392手。2年期国债主力合约1903报100.445,上涨0.02%,再创开盘以来新高。

  而其上涨原因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宏观经济数据偏弱,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得到市场的一致确认,避险情绪高涨,债市的宏观基本面支撑未变,所以加速国债期货走强;二是央行货币政策略超预期,开年普遍降准1个百分点,带给国债期货资金面的支撑。

  但市场分析人士仍认为,国债期货的上涨行情虽会继续一段时间,但短期应警惕行情波动加大的风险,未来市场利率依然存在下行空间,各路投资者“且牛且珍惜”。

  国债期货逆风翻盘

  新年伊始,国债期货的第一个好兆头落在了经济下行的预期上。

  2018年国内经济增速继续下滑,一、二、三季度GDP同比增速分别为6.8%、6.7%、6.5%。

  瑞达期货研究院表示,2019年的投资有望上升,但消费不太可能企稳,净出口也会受影响。当前通胀水平较为温和,预计明年通胀不会是政策着力的关键点。PMI指标通常领先GDP几个月,今年下半年官方制造业PMI指数以及财新制造业PMI数据双双下滑,预示着明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此外,宽松的货币政策也为国债期货上涨加码。

  在经济下行压力下,2018年12月中旬中国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连续五天累计向市场投放6000亿元,并于12月19日宣布决定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支持小微和民营企业,另外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000亿元,宽松措施实实在在落地。

  风水轮流转的跷跷板

  国债期货上涨下跌离不开国债本身。长久以来,在市场“狂风暴雨”时,国债一直作为有效的避险工具而发挥重要作用,反之,当市场情况好转,国债作为跷跷板则会下行。

  早在2018年上半年,投资者担忧经济前景,股市、汇市波动加大,产生了部分避险需求,避险情绪剧增,各路资金纷纷流入债券市场跷跷板现象凸显。这时,虽然监管、去杠杆等因素仍对债市有一定压力,但整体上债市表现强势,收益率下行明显。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三期指主力表现  简称收盘价涨跌涨跌幅成交量(手) 持仓量日增仓(手)  IF当月 3099.2...

01月11日 17:53

  行情回顾:  周五(1月11日)国债期货全线走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T1903上涨0.03%,...

01月11日 17:43

  青年报记者昨日获悉,上海期货交易所与上海航运交易所日前在沪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成立联合工...

01月11日 16:23

  从过去三年三大股指期货的涨跌幅情况看,中证500期货当月合约涨跌幅波动最剧烈,沪深300期货当月...

01月11日 09:44

  随着央行全面降准政策落地,资金市场重回宽松,流动性合理充裕。  周四央行公告称,鉴于目前银行体系...

01月11日 09:44

  1月4日起,权益市场重心上移,央行降准、家电消费新政策等共同推动了市场偏好回暖。最近两日,随着获...

01月11日 09:33

  资本寒冬乌云笼罩,金融市场“阴雨连绵”,沉寂已久的国债期货市场已被唤醒,成为投资人抱团取暖的港湾...

01月11日 07:43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日前发布公告称,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国债期货期转现交易将于今年1月17日正式开展...

01月10日 17:03

  期指主力合约1月10日全跌。其中,沪深300期指当月合约IF1901报收3075.6点,下跌12...

01月10日 17:03

  三期指主力表现  简称收盘价涨跌涨跌幅成交量(手) 持仓量日增仓(手)  IF当月 3075.6...

01月10日 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