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机构论市>>  正文

海通期货:纸浆期货上市在即 全面了解纸浆基本面

2018-11-22 10:51:43 来源:金融界网站 作者:佚名

  1.什么是纸浆?

  纸浆是以植物纤维为原料,经过不同加工方式制成的纤维状物质,是造纸工业的主要原材料。上期所纸浆期货标准合约的交割标的是漂白硫酸盐针叶木浆。

  2.纸浆的分类?

  纸浆依照原料来源主要分为木浆,废纸浆和非木浆,其中以木浆和废纸浆为主。木浆中分为两大类,分别是针叶浆(比如说落叶松、马尾松等)和阔叶浆(包括桦木、杨木、桉木等),一般针叶浆比阔叶浆具有更强的韧度和可拉伸性,所以在制浆的过程中会添加一定的针叶浆来增强纸浆的韧性。木浆多用于生活用纸和文化用纸领域。废纸浆是由二次回收的废纸经过分类筛选,温水浸涨,被重新制成纸浆,多用于包装用纸的制造。非木浆主要是非木材纤维,主要有三类,分别是禾科纤维原料浆,韧皮纤维原料浆和种毛纤维原料浆。

  纸浆按照加工工艺分为机械制浆,化学制浆和半化学制浆。机械制浆是指利用机械磨解作用,将纤维原料(主要是木材)制成纸浆。化学制浆是指利用化学药剂对原料进行处理而制造纸浆的方法。半化学浆是指采用化学预处理和机械磨解后处理的制浆方法。从发展历史来看,随着新闻报刊和打印印刷需求逐步扩大,纤维较长、成纸耐度和韧性高的化学木浆的生产规模在不断扩大,目前成为最主要的制浆品种,2017年产量在全球纸浆总产量占比达到75%。

  纸浆按照漂白程度分为未漂浆,半漂浆和漂白浆。未漂浆因为含少量木素和有色杂质,所以呈现黄色,纤维也比较硬,多用于抄造中等印刷纸、薄包装纸以及半透明纸、水泥袋纸等。半漂浆中含有大量的多缩戊糖,因此抄造透明的描图纸和仿羊皮纸等。漂白浆的纤维洁白,质地纯洁而柔软,但由于经过漂白处理,纤维强度低于未漂浆。此种木浆多用以抄造各种高级纸如胶版纸,铜版原纸和打字纸等。

  木浆按照树种分阔叶木和针叶木木浆两类,全世界范围内,35%的森林储量是长纤维针叶树(软木),65%是短纤维阔叶树(硬木)。一般硫酸盐(碱法)木浆分为漂白硫酸盐针叶木浆和漂白硫酸盐阔叶浆。漂白硫酸盐针叶木浆,简称漂针浆,英文缩写是BNKP。以针叶树为原料,采用硫酸盐蒸煮,漂白后制得的一种化学纸浆。它是商品纸浆中应用最为广泛的。漂针浆是纸浆之王,几乎可以生产所有的纸种,所以上期货纸浆期货的交割标的选为漂白硫酸盐针叶木浆。漂白硫酸盐阔叶浆,简称漂阔浆,英文缩写是BLKP。也是用硫酸盐法生产,只是采用的原料是阔叶树。最有名的是巴西出售的“尤加利桨”(桉木桨),可以单独或与漂针浆配抄各种高级印刷纸等。亚硫酸法(酸法)木浆同样分为漂白和未漂。漂白亚硫酸盐木浆,也分为针叶浆(BNSP)和阔叶浆(BLSP);由于世界上现有的桨厂采用亚硫酸盐方法生产的为数不多,此类商品纸浆的销量不大。未漂亚硫酸盐木浆(UNSP)大多数是本厂自用,极少数当商品桨出售。

  3. 主要商品木浆种类

  世界商品浆通常根据产地、材种、制浆方法和白度来分类。主要有:北/南方漂白硫酸盐针叶木浆(NBSK/SBSK)、北/南方漂白硫酸盐阔叶木浆(NBHK/SBHK)、漂白硫酸盐桉木浆(BEK)、混合热带阔叶木和相思树浆、漂白热磨机械浆(BCT-MP)。加拿大、瑞典、芬兰的商品浆主要是漂白硫酸盐针叶木浆(NBSK);巴西、智利的商品纸浆主要是漂白硫酸盐阔叶木浆(NBHK)。巴西的漂白硫酸盐桉木浆是世界著名的阔叶木浆。

  针叶浆是由针叶树作为原材料制成的纸浆。针叶树叶状多呈尖细,因其质地较软又称为软木,如落叶松、云杉等。针叶树多生长于中高纬度地区,如北美、北欧、俄罗斯、智利等地区和国家。针叶树具有生长周期长(20-25年)、纤维长度长、芯材颜色较浅等特点。

  阔叶浆主要由阔叶树作为纤维原料制成。阔叶树叶状多呈阔宽状,因其质地较硬又称为硬木,如桉木、桦木等。阔叶树多生长于中低纬度地区,如美国南部、巴西、智利和印度尼西亚等地区。阔叶树具有生长周期短(3-5年)、纤维长度短等特点。

  4. 纸浆主要质量指标

  纸浆得率:又称纸浆收获率。原料经蒸煮后所得绝干(或风干)粗浆重量对未蒸煮前绝干(或风干)原料重量的百分比,一般称为粗浆得率,粗浆经筛洋所得绝干(或风干)细浆的重量对绝干(或风干)原料重量的百分比称为细浆得率。

  纸浆硬度:表示原料经蒸煮后残留在纸浆中的木素和其他还原性物质的相对量。常用卡伯值、高锰酸钾值。

  物理性能指标:如裂断长、撕裂度、耐破度(白度)等打浆度或游离度:表示纸浆的滤水快慢程度。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为您推荐

1.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数据显示,上周EIA油库存增加485.1万桶至4.469亿桶,...

11月22日 10:41

期权策略 豆粕期权:CBOT美豆收至884.5美分/蒲式耳,连粕收至3146元/吨。期权盘面,...

11月22日 10:40

品种 合约 基本方向 评级 压力位 ...

11月22日 10:40

周三,国债期货偏强震荡,多数合约收红。现券收益率涨跌不一,其中2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和10年期...

11月22日 10:39

周三,沪深两市低开高走,双双收红。上证综指上涨0.21%报2651.51点;深证成指上涨0....

11月22日 10:35

11月22日期货早盘分析 1)沪铝 沪铝:价格开启C浪的(3)征途,下方的支撑:...

11月22日 09:43

{Pages_sel:有色金属:贵金属} 贵金属 1、宏观事件及数据: 德国总理默克尔:必须在周日的...

11月22日 09:25

宏观股指 观点:沪深两市企稳反弹,上行空间或将有限 在目前利好政策托底、融资融券...

11月22日 09:00

原油昨日EIA库存报告显示美国原油库存继续增加,但是成品油库存下降,且库欣地区原油库存也在9个月以来...

11月22日 0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