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原油期货>>  正文

美对伊制裁发酵 多国酝酿找油对策

2019-04-26 08:13: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受美国政府收紧对伊朗原油出口制裁影响,主要产油国和石油进口国纷纷寻求应对措施。尽管美国方面称,该国和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能够通过有效供给弥补市场需求,但业内人士称,已经处于6个月来高位的油价仍可能受到供应不足影响。

  多国寻找替代措施

  法国外交部23日表示,法国、德国和英国已设立专门贸易结算机制,旨在帮助欧洲公司在欧盟和国际法律框架下,开展和伊朗的贸易活动,这意味着从技术角度能够躲开“禁油令”威胁。

  法国总统马克龙此前表示,法国及其欧洲盟友支持2015年7月签署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强调欧洲国家维护伊核协议的重要性,支持建立专门机制以继续与伊朗开展贸易。

  法国、德国和英国今年初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建立与伊朗贸易的INSTEX结算机制。该机制全称是“贸易往来支持工具”,是在美国主导的全球金融体系之外运作的支付机制,帮助欧洲企业绕过美国对伊朗单方面制裁,使欧盟继续与伊朗进行贸易。

  法国外交部当天发布的声明说,伊朗正在加快建设与欧盟INSTEX相对应的机制。目前,欧洲和伊朗专家正在共同研究两种机制在国际贸易规则下如何更好地对接。

  美国去年5月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同年8月和11月分两批恢复对伊朗制裁,试图封杀伊朗原油出口,但11月给予8个伊朗原油进口方为期6个月制裁豁免。美国白宫22日表示,美国政府将于5月2日起不再给予部分国家和地区进口伊朗石油的制裁豁免,以全面禁止伊朗石油出口。

  伊朗石油的亚洲买家也在积极“找油”。印度石油部长普拉丹23日表示,印度可以从其他生产国进口石油,来抵消伊朗石油减少的影响。“印度炼油厂已充分准备好满足全国汽油、柴油和其他油品的需求。”他说。

  印度媒体报道,印度也可能会采取易货减量的方式绕开美国所谓的“禁油令”,并向伊朗保持每日10万桶以下的进口量。

  另据韩联社报道,韩国代表团将于本周前往美国,就美国取消制裁豁免一事与美方展开洽谈。

  《华尔街日报》文章称,美国政府本周出人意料地收紧伊朗石油出口禁令,此举震动了主要产油国以及最大的一些石油买家,其中很多买家原本预计美国会延长这一禁令的豁免期,因为美国国务院的官员近几周一直告诉他们豁免期有望延长。

  美国称能够确保供应充足

  美国官员称,由于原油供应增加会很及时,所以此次制裁对市场影响不会过大,但市场人士对国际油价走势前景仍存分歧。

  美国白宫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23日表示,因为有美国大量的石油供应,因此收紧对伊朗制裁,对油价将“没有实质冲击”。库德洛说,美国是一个富含原油与天然气的国家。

  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在结束豁免的声明中表示,美国、沙特与阿联酋将确保油市供应充足。

  高盛本周表示,结束制裁豁免会令伊朗出口减少90万桶/日。沙特、阿联酋与俄罗斯约200万桶/日“立即可用”的备用产能来填补这一缺口绰绰有余,而且该备用产能明年可能增至250万桶/日。

  国际能源署(IEA)在北京发布的《石油市场报告2019》提出,当前石油市场正经历重大转变,在2024年前,美国将引领全球石油供应的增长。

  上述报告称,受美国国内页岩油产量暴增影响,2018年美国石油供给增量为220万桶/日,创下过去150年来最大的年度产量增幅。美国石油产量的暴增使其在石油市场的地位愈发凸显,而欧佩克作为全球石油市场调节器的作用日益削弱。

  “2018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量为140万桶/日,美国石油供给增量比全球需求增量还多。”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石油市场研究所所长戴家权表示,这对全球市场格局将造成深远影响。他预计美国今年供应增长大约为160万桶/日-170万桶/日,大部分增产将发生在下半年。

  相关市场机构人士表示,虽然美国页岩油产量大增,但近期仍然没有出口能力,而且页岩油的技术增长红利期已见顶,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仍然会推升短期油价。

  欧佩克态度引关注

  市场目前还将目光聚焦于实施减产的欧佩克和主要产油国。欧佩克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其他主要产油国自1月以来一直在削减供应以支撑油价,因此油市早已显露供应紧张态势。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称,海湾产油国致力于维持市场稳定,并有能力增产,但任何增产决定都须根据需求审慎做出。

  “问题是欧佩克将以多快的速度、以多大的幅度增产。这仍然需要与其他国家协商后决定。”一名消息人士表示。

  “这需要讨论和研究。OPEC的减产协议必须得到遵守,我们肯定不会立即增产。”另一位欧佩克消息人士表示。

  “增产的前提是一定会对市场产生实实在在的影响,并满足真实存在的客户需求,”这位消息人士称,即使海湾产油国决定增产以弥补伊朗出口减少造成的供应缺口,也不会在6月前进行。

  两名消息人士称,沙特5月石油出口料不会在4月基础上大幅增加。

  消息人士称,沙特5月石油产量将高于4月,但不会超过欧佩克+减产1030万桶/日的目标。消息人士称,沙特5月增产与伊朗制裁无关。沙特官员称,该国4月石油出口将低于700万桶/日,产量约为980万桶/日。

  沙特能源、工业和矿产资源大臣法利赫周一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国,美国发表声明后沙特正密切关注石油市场动向。他还表示,沙特将与其它产油国协调,以确保市场供需平衡、供应充足。

  据报道,沙特愿意帮助弥补伊朗出口下降造成的任何供应缺口,但在增产前将会评估其对市场的影响。

  由主要产油国能源部长组成的联合部长级监督委员会(JMMC)将于5月19日开会,在6月政策会议前讨论油市状况并提出建议。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原油(WTI)价格在4月持续上行,最高价格已经涨至66.58。受美国对伊朗制裁豁免取消影响,油价...

04月26日 08:11

  据国际能源署(IEA)称,未来10年伊拉克将成为全球第三大新石油供应国,产量将提高近30%。  ...

04月25日 22:00

  白宫4月22日在一份声明中称,在伊朗石油豁免在5月到期之后,特朗普(Donald Trump)总...

04月25日 21:08

  油价周四(4月25日)受到多空两方面因素的牵制,美国本周宣布加大对伊朗的制裁对油价构成支撑,但美...

04月25日 20:27

  周四(4月25日)上海原油价格上涨。主力合约SC1906,以505.9元/桶收盘,上涨8.1元,...

04月25日 20:26

千变投资-以小博大团队-刘志强交易提示:A股三大股指今日全线重挫,沪指收盘大跌2.43%,收报312...

04月25日 16:14

美国西方石油公司24日宣布加入对美国页岩油开采商阿纳达科石油公司的竞购,收购报价高达380亿美元,超...

04月25日 16:08

  在美国宣布取消延期对伊朗的制裁豁免权令布伦特原油期货和WTI原油期货双双创下6个月新高后,美国又...

04月25日 16:07

  周四(4月25日),亚盘时段,油价下跌。因EIA数据显示,商业原油库存增加547.9万桶至4.6...

04月25日 16:02

中金在线期货为您带来油价调整最新消息:现在95号油价多少钱一升?今日95号汽油多少钱? 今日95号...

04月25日 1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