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原油期货>>  正文

人民币原油期货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12-26 16:30:51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佚名
摘要

人民币原油期货于2018年3月26日上市,至今已有9个月整。这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进一步改革开放的需要。2017年,中国超过美国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大原油进口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超过68%。

  首先,在短短的几个月里,平均而言,中国原油期货价格变动已经与两大国际原油期货(德州轻质原油和布伦特)高度相关,相关系数至少0.7以上;同时,中国原油期货价格变动已经一致地对两大国际原油期货的价格变化有显著正向(拉升)影响作用,而两大国际原油期货却不都是有正向影响作用,德州轻质原油似乎比布伦特影响力更大一些。这是中国原油期货运行成功的一个实证证据。

  其次,从波动性上看,中国原油期货和两大国际原油期货存在双向溢出效应,市场之间的信息传递良好,说明中国原油期货在国际原油期货市场产生了显著的影响,这是国原油期货运行成功的又一个实证证据;同时,中国原油期货和两大国际原油期货一样, 在价格下跌时波动性会变大 (比同幅度的价格上升时更大), 但这种波动性变化的不对称性在中国原油期货市场尤其明显,其系数的大小或约略而言(经济)显著性是两大国际原油期货的数倍以上。这从侧面反映了刚刚起步的中国原油期货市场价格下行时引发价格波动性的潜在风险比运行几十年非常成熟的两大国际原油期货市场大不少。

  第三,两大国际原油期货和中国原油期货三个市场,无论哪两个市场双方价格都下跌,这两个市场价格相关程度都会变大 (比价格都上升时更大),而且有关系数表明幅度基本相当可比较。这进一步反映了中国原油期货市场已与两大国际原油期货市场高度融合,和中国原油期货已具有一定的国际市场影响力和地位。具体而言,在中国原油期货交易的最初几天探索后,迅速与德州原油市场高度融合,在交易一个月是相关系数稳定达到0.7以上;两个月时基本进一步上升到0.8;相比之下,中国原油期货市场花了相对更多的时间,摸索与布伦特原油市场的初步融合,但在交易一个月后相关系数也稳定达到0.7以上;但在两个月多以后,两个市场关联程度还有较明显的波动反复,一度跌破相关系数0.6以下。

  中国原油期货交易的(早期)中国特色

  杨坚教授的另一项早期研究通过与同时期的其他主要原油期货市场所有每一笔(高频)交易来比较,深入分析所有每一笔的中国原油期货市场(高频)交易所隐含的中国特色的市场特征。

  首先,中国原油期货交易量与持仓量的比率尤其高。3月26日上市首日,交易量与持仓量的比率达 13.06,6月21号交易量超过30万手时这一比率达9.14,平均比率也超过6。 而其他主要国际原油期货市场除了德州原油主力合约外,交易量与持仓量的比率均小于1,并且德州原油主力合约的数字还要考虑到美国页岩油生产特殊性的影响。这反映了中国原油期货市场(短线)投机交易者比例明显偏高,可能影响价格发现功能的发挥。

  其次,与国际原油市场相比,中国原油期货市场交易量与持仓量过分高度集中在九月份到期的主力合约, 而且这个结构性问题并没有随交易量和持仓量迅速增加而减轻。3月26日上市首日,主力合约的交易量占总交易量的96%,持仓量占 87%;6月21日,主力合约的交易量占比进一步上升至99.9%,持仓量占比上升至96%。其后果是难以形成合理的中国石油期货价格曲线,因此难以真正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的需要,因为涉及能源产品等大宗商品生产项目过程较长,有关投资决策都需要较为远期的价格预测。

  第三,中国原油期货单笔交易合约数目明显大于其他主要原油期货市场,不管是早盘(上午9时至11:30)、午盘(下午1:30至3:00)、还是夜盘(晚上9时至次日凌晨2:30),都是如此。同时,夜盘的交易量大于白天的交易量,这可能是因为国内信息非常有限,投资者主要根据国际原油市场,特别是有较多信息披露的美国原油市场来进行交易。

  通过与其他主要原油期货市场来比较,可以看到中国原油期货市场交易一些(至少是早期阶段的)中国特色的重要市场特征。这些中国特色将是进一步真正深入理解分析中国原油期货市场交易表现的一些关键之处,也是未来相关实证分析的重点。
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共 3 页  首页 上一页 1 2 3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中油网讯:相信很多开车的朋友对成品油价的变动极为关注,10月以来受国际油价下跌影响,国内成品油价格实...

12月26日 15:03

  周三(12月26日),因圣诞刚过,市场仍未从假期中苏醒过来,油价交投清淡,从此前的大幅下跌中反弹...

12月26日 13:48

中金在线期货为您带来油价调整最新消息:现在95号油价多少钱一升?今日95号汽油多少钱? 今日95号...

12月26日 13:38

中金在线期货为您带来油价调整最新消息:现在92号油价多少钱一升?今日92号汽油多少钱? 今日92号...

12月26日 13:36

中油网讯:2018年能源市场的重磅事件——美国重启伊朗能源制裁,拉开了油价大跌序幕。伊朗总统鲁哈尼1...

12月26日 11:53

中油网讯:美国在今年成为石油净出口国,中国对石油进口的依赖度全球共知。自贸易摩擦后中美能源贸易受到影...

12月26日 09:33

  本周,原油市场迎来“圣诞熊”。周一,美国WTI2月原油期货较前一日下跌6%,刷新18个月来的新低...

12月26日 08:36

  受美股、原油双双重挫影响,25日,国内金融市场波动较大,上期所原油期货一度跌停,与之相关的能源化...

12月26日 08:35

尽管OPEC及其盟友产油国在12月初紧急祭出新一轮每日120万桶的联合减产计划,却仍无法阻止油价继续...

12月26日 08:32

  周二(12月25日)中国原油主力期货SC1903以355.6元/桶收盘,下跌26.6元,跌幅为6...

12月26日 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