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基本面拐点将至 原油价格危矣?不!多头手中仍握有重要王牌

2019-09-22 09:42:11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佚名

  本周,原油价格考验着所有油圈人的大心脏,尤其是持有头寸的投资者,刺激的过山车运动让投资者体验到前所未有的天堂到地狱般的感觉。这种感觉是所有新参与油圈的朋友从未见识过的,同时也是老油圈人不愿再经历的痛。

  天堂到地狱之间到底隔了多远?不远,也就一个沙特甚至几枚导弹而已!上周末,沙特重要的石油设施被导弹袭击的消息火遍各大社交媒体,甚至有不少机构将其与中东战争进行了比较。开盘之初,投资者猜测由此事件引发的价格跳涨将会在3—7美元左右,但几十年难遇的行情往往会超出大部分人的预料,布伦特最高涨幅居然达到了11.7美元,WTI最高涨幅达到了8.5美元!尽管临近收盘,原油价格从最高点回落了4美元之多,但布伦特仍创造了近30年来最大单日涨幅!

  沙特50%的产量缩减确实令很多人感到意外,经历了周一的人心惶惶以及讨论100美元的油价何时能够实现的时候,周二沙特就放出消息说产量将会在近期恢复,目前已经恢复了70%的产能。一时间所有多头情绪烟消云散,布伦特7%的跌幅又成为四年来最大的单日跌幅……

  目前来看,沙特断供的消息已经反映完毕,但细细想来,这背后很多问题仍然说不清楚,这些未知的背后往往又蕴含着地缘政治巨大的风险。因此未来价格到底会如何走,是走季节性的弱势还是走逆季节性的强势,完全取决于地缘政治的因素是否会继续发酵并扩大,也却取决于宏观的东风是否会把商品市场吹暖。整体来看,不确定的因素依然有很多,原油市场仍有九九八十一难等着投资者去慢慢经历……

  宏观风险退出油价舞台

  本周宏观层面的主要变量在于美联储再度降息25BP至1.75%—2%,基本上符合市场的预期。此次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对于利率的分歧比较大,并且鲍威尔并没有暗示年内是否会再次降息,部分投资者将其解读为偏鹰派的行为,因此美元指数大涨,黄金原油等有所回落。

  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提到,如果美国经济下行,将会采取进一步降息的措施,但目前尚未到这一步,美联储依旧是基于数据进行判断。对于经济,鲍威尔认为,目前经济还在持续温和增长,但贸易的不确定性和全球经济的下行,也对投资和出口产生了影响,目前还没有看到衰退。对于货币政策,鲍威尔表示,负利率目前不是政策的首选项,在采用负利率之前,量化宽松等政策依然是有效的,另一方面,他也提到,长期来看美联储并不能决定美国的潜在产出,相反财政政策可以在长期增长水平上起到作用。

  从最近的全球经济数据上来看,随着宏观风险的逐步退去,全球经济正在经历逐步企稳的阶段,但能否真的企稳,仍要看中美之间的谈判能否向着良性的道路发展,仍要看特朗普能否不再阵前变卦。

  不过从目前中美两方的反映上来看,中美之间的谈判大概率是要朝着向好的局面发展。中美两国前期在电话沟通之后,宣布将于10月份再次举行磋商。中方在释放出来的消息中首次提到了双方将做认真、充分的准备,为的是10月初的第十三轮高级别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在磋商举行之前就提出“实质性进展”的努力方向,这是极为罕见的。

  所以总结来看,宏观层面的风险暂且有消退的倾向,未来的原油价格走向或更多的反映基本面以及地缘政治的因素。

  基本面、地缘政治成为关键因素

  宏观风险消退之后,基本面和地缘政治的因素将成为主导油价的关键因素。目前来看,基本面已经走向变盘的拐点,地缘政治层面仍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因素。

  基本面上,OPEC原油产量在减产协议延长之后就开启了加速下滑的进程,但是梳理各个国家减产的幅度可以发现,减产国家中的主要贡献者是沙特,而非减产国家的产量下滑对于整体的OPEC产量下滑具有更重要的作用,尤其是伊朗和委内瑞拉的原油产量。如果单纯从供给端来看,OPEC国家的减产政策大概率会持续下去,对于整体的实货市场来说仍将会维持相对偏紧的状态。

  但是如果从美国的角度来看整体的基本面,情况似乎并不是很乐观。在美国需求旺季结束的拐点上,不管是美国的原油库存还是美国的炼厂开工率,均指向油市的基本面即将发生转变。

  首先从库存周期来看,美国的原油库存下滑阶段已经接近尾声,并且本周的EIA库存数据显示美国原油库存呈现增加的态势。未来随着拐点到来,美国原油库存对油价将是一个潜在的利空效应。另外从炼厂开工率来看,本周的数据正式宣布开工率拐点的出现。周三公布的EIA数据显示,美国的炼厂开工率由95.1%急速下滑至当前的91.2%,下滑幅度巨大也正符合季节性因素。因此从需求端以及库存端来看,后期原油价格将会面临较大的压力,基本面的转向令油价前景黯淡。

  EIA短期能源展望同样说明了四季度基本面的弱势,最新一期的EIA供需平衡表显示,9—11月份全球市场在需求走弱的影响下将会维持相对偏松的格局,库存消费比整体将会出现下滑。这同样会拖累油价的上行。

  所以总结而言,基本面上看油价,四季度原油价格走势堪忧,基本面的拐点将会拖累油价上行。但是如果从整体的市场环境来看,油价多头或许仍有两个比较重要的救命稻草。

  其一,我们在前文中提到的贸易的缓和预期。如果中美之间最终能够达成一定的协议,那么对于原油市场来说将会逐渐回暖,油价在第四季度也会整体向好。

  其二,沙特事件的后续发酵。沙特事件其实是比较奇怪,主要是沙特受到攻击的时间点和各方的表态非常蹊跷。当下正值沙特石油部长换人以及沙特阿美筹备上市之际,正值美国国防部长博尔顿下台之际。而且在胡塞武装宣称为袭击负责之后,各方仍将祸水引向伊朗。看看地图就知道,伊朗与沙特之间隔了一个波斯湾,如果说导弹真从伊朗而来,那沙特的防空系统可就真是渣渣了。所以这件事,要么是强加于伊朗的莫须有罪名,要么是沙特故意为之,总之背后有我们不知道的阴谋存在。

  昨日据彭博报道,美国国防部长Mark Esper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伊朗对沙特石油设施的袭击是个导致形势急剧升级的事件。Esper说,总统特朗普已批准部署用来防御的美军,部署的军队数量不会达到数千。而早在本周四,地缘因素再度陡然升温。据路透社消息,特朗普又在洛杉矶市参加活动时表示,会在48小时内列出更严厉的对伊制裁。与此同时,抵达沙特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将袭击事件形容成“战争行为”,并宣称不管袭击是谁发起,伊朗都要负责。伊朗方面同样做出了极其强硬的回击,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强调,不会在“任何层面”和美国展开的对话。“美国不断表示希望与伊朗对话,意在将美国的意志强加给伊朗,并证明极限施压是有效的。但对伊朗来说,所谓的极限施压根本不值一提。”伊朗外长扎里夫也表示,美国人对伊动武,结局只有四个字:“全面战争”。所以在沙特断供影响逐渐消退之后,仍要密切关注沙特方面对于袭击的调查情况,一旦沙特与伊朗之间的摩擦升级,中东的不安定因素仍有可能大幅推高油价。

  总结宏观、基本面以及地缘因素,未来价格的走向依然比较的波折,基本面与宏观层面的冲突可能会继续延续。只不过与之前不同的是,基本面与宏观的位置发生了调换,宏观利多,基本面利空,整体的油价将会维持在一定区间内振荡,后期在地缘政治尚未发酵的时候操作上可以用振荡思维来对待,一旦地缘政治再起波澜,油价又将会进入到大幅波动的格局当中。短期来看,暴涨暴跌之后的贤者模式仍将会持续一段时间,油价大概率仍将会维持在58—65区间内来回振荡,等待市场选择最终的方向。(作者单位:海通期货)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洋洋洒洒落笔了上一篇文字“知错就改”的时候,“对就坚持”就映现了脑海,它理应成为本周的续篇。当你...

09月22日 09:42

  本周原油行情火热,于是就有冒充正规交易平台的不法分子出现,打着原油交易的名号,大肆招揽没有警惕心...

09月22日 09:42

    本周全球金融市场劲爆连连,中东突然“爆雷”和央行决议牵动市场神经。上周末沙特石油设施遇袭导致...

09月22日 09:42

  在业内有着“豆粕王”之称的善境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洪涛,近日在期报商学院直播节目中作...

09月21日 17:41

  金市展望:黄金正在等待新的催化剂 这一事件或点燃新一轮涨势   24K99(北美)讯 分析师们...

09月21日 11:57

  9月20,日本三菱商事株式会社(MC)发布公告,声称其新加坡子公司的一名石油交易员涉嫌违规,在未...

09月21日 10:51

  周五,COMEX 12月黄金期货收涨0.6%,报1515.10美元/盎司,本周累涨约1.0%、结...

09月21日 10:51

  美东时间周五,美油微幅收跌。截止收盘,WTI 10月原油期货收跌0.04美元,跌幅0.07%,报...

09月21日 10:51

据农业农村部21日消息,目前全国秋粮已陆续开始收获,今年秋粮生产形势总体较好,除局部遭受旱涝灾害外,...

09月21日 10:42

9月20日,71402次列车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神木西站发车,标志着陕西首列万吨重载列车成功...

09月21日 1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