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降价太难了 CPI连续6个月处“2区间” 猪肉价格涨幅超46%蛋价保持上涨 政策引导下何时回落?

2019-09-11 08:45:06 来源:和讯网 作者:佚名

      昨日,8月CPI、PPI数据公布,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8%,涨幅与上月持平,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0.8%,降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主要受国际油价走低的影响,此外,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尤其是能源、钢铁、矿产类商品价格下降显著。

  

    

  随着8月CPI 的公布,和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猪肉价格、鸡蛋价格、鲜菜鲜果价格都备受关注。猪肉方面,受非洲猪瘟影响,前期生猪存栏过度去化,补栏尚需时间,加之下半年消费季节到来,价格仍面临上涨压力;鸡蛋方面,自今年4月份以来,鸡蛋价格便一直呈现上涨态势,中秋、国庆期间的鸡蛋供应也面临一定问题;鲜菜方面,在8月份则终于迎来了同比连续上涨18个月后首次转降,与此同时,鲜果价格也有所回落。

  8月CPI维持高位 PPI萎缩幅度扩大

  数据显示,CPI方面,8月份食品价格走高继续推动 CPI 高位运行,食品项目同比增长 10%较上月加快 0.9 个百分点。而在食品项中,猪肉价格涨幅较大,上涨46.7%,涨幅比上月扩大19.7个百分点,同比蔬果价格回落,鲜菜价格下降0.8%,为同比连续上涨18个月后首次转降。

  对于未来的CPI走势,业内人士认为,近期CPI同比维持在高位运行,主要是受到猪肉价格大幅上涨的支撑。考虑到猪瘟疫情带来的生猪存栏量以及能繁母猪存栏量仍在快速下降,猪肉价格上涨仍将是下半年拉动CPI上涨的重要因素。

  PPI方面,8月PPI同比下降0.8%,降幅扩大0.5个百分点,是连续4个月同比增速回落而连续第3个月环比为负。

  申万期货研究所国债分析师唐广华分析表示,展望未来,在四季度大宗商品价格不大幅上涨甚至下跌的情况下,预计PPI降幅短期将继续扩大,带动CPI中非食品价格走低。

  猪肉太贵吃不起?国家政策发力保供稳价

  8月数据显示,猪肉价格的继续攀升成为拉动CPI增长的主要力量。

  最新数据显示,7月生猪存栏2.19亿头,环比下降9.40%,较2018年8月非洲猪瘟发酵伊始的存栏水平下降31.98%。22个省市猪肉平均价达超过36元/千克。从高频数据来看,自繁自养生猪周度养殖利润大幅攀升,截止9月6日,自繁自养生猪养殖利润达到1550.91元/头,周环比上升10%,较8月初利润飙升122%。

  国都期货金融研究员张楠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到非洲猪瘟长期影响,猪肉供给偏紧的效应愈发显著。

  而随着猪肉供给和价格问题受到社会广泛关注,8月底以来,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银保监会等部门也相继的连续出台多项硬措施支持养猪。从基础设施、贷款贴息、猪价保险、推动粪污处理、到补贴补助、养殖用地、禁养区划定、猪肉运输、农机购置补贴等方方面面,国家多部门共有17条政策措施支持生猪生产发展,力促猪肉保供稳价。

  “目前政策方面主要通过三个手段稳定猪价:刺激补栏增加供给、终端补贴、鼓励猪肉进口。但是考虑补栏方面,由于前期扑杀规模大、迅速,农户补栏非常谨慎,而且考虑到生猪繁育-养殖的特定周期,复产也需要较长时间,短期内猪价仍然充足有上行动力。考虑到供给缺口,2019年猪肉进口量预计将达到200万吨,同比增长67.6%,有望刷新2016年162万吨的进口量,扩大猪肉进口有望部分缓解猪肉供给压力。但总体来看,四季度猪肉价格仍有涨幅。”张楠说。

  建信期货宏观金融团队研究员黄雯昕也表示,考虑目前生猪存栏量仍在大幅下滑,秋季及节日来临需求将回升,预计猪价将延续上行趋势并继续支撑食品 CPI 高位运行,不过近期调控猪肉供给端口 的政策力度不断加大,猪价失控风险不大。

  中秋国庆的鸡蛋价格或将回调

  除猪肉价格的不断飙涨之外,自7月份以来就在高位运行的鸡蛋价格走势也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据悉,受多地的高温天气影响蛋鸡产能,鸡蛋价格出现了较快上涨。昨日公布的8月CPI数据显示,鸡蛋价格上涨3.8%,影响CPI上涨约0.02个百分点。此外,据农业农村部监测,9月初全国鸡蛋平均批发价格每斤已经超过了5.5元。

  当前,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北方产区气温已经下降,蛋鸡的应激反应消退,产蛋量开始增加,同时,北方产区又有一批新鸡进入产蛋期,鸡蛋供应能力在快速恢复。

  也就是说,在即将迎来的中秋节和国庆节,鸡蛋的需求量虽然会有所增加,但同时供应能力也在快速恢复,且供应能力提升的速度快于需求,蛋价实际上是不存在较大上涨空间的。

  市场人士认为,从市场供应上看,今年上半年,鸡蛋总体产量大概增长了2.5%左右,而随着下半年产能的继续增加,鸡蛋的价格很难会持续猛涨。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在供应端收缩、下游烯烃装置投产预期的作用下,甲醇价格出现一波小幅反弹走势,但这并不足以改变甲醇市...

09月11日 08:44

  上周五央行宣布降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并未应声下跌,在短暂回调后,10日又迎来上涨。分析人士认为,...

09月11日 07:05

  上周五以来,随着市场避险情绪降温,金银价格高位回落,伦敦金、伦敦银均失守重要整数关口。截至本周二...

09月11日 07:05

  价格操纵在国际贵金属市场上一直是个挥之不去的话题,尤其是在白银市场上,多位投资大佬都曾涉及,这其...

09月11日 07:05

  24K99(北美)讯周二(09月10日)报道,今年5月下旬以来黄金的持续走高引来无数投资者关注。...

09月10日 21:24

  有数据显示,2018年印度产糖超过了3000万吨,跃升为全球第一大产糖国。但今年来,印度的白糖库...

09月10日 18:51

近期国际市场传出本月美方或延迟对中国2500亿商品新征关税的实施,而作为交换中方将在近期适当进口美国...

09月10日 15:40

  9月10日消息,国内商品期货日盘收盘整体涨跌互现,黑色系期货涨幅明显,其中铁矿石主力合约涨逾3%...

09月10日 15:40

  有数据显示,2018年印度产糖超过了3000万吨,跃升为全球第一大产糖国。但今年来,印度的白糖库...

09月10日 15:40

  沙特新能源部长或许才是真正的“原油多头”,上任首日便表露了抬高油价的决心。  这几天,油市又热闹...

09月10日 1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