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芝华数据研究总监袁松:供应短缺将继续推涨猪价

2019-08-26 07:47:12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佚名

  目前猪价涨势引发各界关注,从绝对价格看,猪价已经超越以往历次周期高点。从基本面逻辑来看,未来猪价是否仍有上涨空间?中国证券报记者邀请芝华数据研究总监袁松对此进行分析,他表示,供应短缺将推动猪价不断上涨,年底和节日需求的爆发,将带动猪价走出新的高峰。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后市猪价演绎逻辑?

  袁松:对于下半年猪价形势,还是从供需两方面来分析。首先产量大幅下降毋庸置疑,这也是最根本的决定因素;其次补充供应来源有限,仅能弥补部分缺口;第三,需求的季节性变化将决定供需矛盾在短期内的激化程度。

  首先,进入8月后,猪价上涨再次加速。这次上涨持续时间及涨幅超过了3月的行情。并于8月中旬创下新高。产能大幅下降必然导致供应大幅减少,最终导致价格大幅上涨。7月能繁母猪存栏同比降幅已超过30%,各地的调研结果只高不低。产能下降还在持续。政策虽已开始鼓励各地恢复生产,但产能触底回升不是短期内能够实现的。

  其次,从猪肉的其他补充供应来源来看,进口增量有限,堪称杯水车薪。主要的来源地就是欧洲和美洲。最大的来源地——欧盟已对华大量出口,没有继续增长的空间。东欧也在爆发非洲猪瘟,且其供应量也比较小。拉美巴西、墨西哥都是猪肉生产大国,都有出口增长潜力。只不过打通进口渠道需要时间。特别是墨西哥,目前具有对华出口资质的厂商很少。其他国家如阿根廷,本身就是猪肉净进口国,象征意义更大于实际意义。按目前的形势估计,今年猪肉进口增量不大,预计不超过50万吨;更大的增长可能会在明年。

  第三,其他动物蛋白产品产量增长能弥补部分缺口。禽肉预计能有两位数增长。从各地统计数据看,上半年禽肉产量有8%、9%左右的同比增长。1-7月肉禽饲料的产销量也有10%以上的增长。预计全年增幅能超过10%,甚至达到20%。但去年我国禽肉产量仅有2000万吨左右。就算禽肉增加20%-30%,也只不过增加500万吨的供应。禽蛋产量预计增幅在15%左右。据芝华数据推算,鸡蛋产量增幅预计在8%左右。从蛋鸭饲料增长看,预计有3成左右增幅。但鸡蛋占禽蛋的比重在三分之二以上。因此预计禽蛋产量增长不超过500万吨。水产品预计增量较小。上半年水产品没有增长。进入下半年,从水产饲料销量看,出现增加迹象。但水产的生产周期决定今年水产品产量难有太大增加,很难成为补充供应的主要因素。

  第四,从需求端看,非洲猪瘟疫情会对消费有抑制。根据芝华及其他机构的调研,居民在日常饮食中已出现减少猪肉消费,增加其他肉类消费的情况。而在8月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后,被动减少猪肉消费的情况也已经出现。不过目前还不是猪肉消费的旺季。入秋以后,猪肉消费会有季节性增长;但真正的全年最大的消费旺季在年底前后,特别是12月至1月。因此预计供应的短缺将推动猪价不断上涨;中秋节、国庆节以后,季节性消费回落会减缓供需矛盾;而四季度特别是年底节日需求的爆发,将带动猪价走出新的高峰。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猪价上涨带来的投资机会?

  袁松:猪肉短缺所带来的动物蛋白整体的供应短缺,为市场带来了一些投资机会。

  首先,对于鸡蛋,中秋备货结束,产蛋率因天气转凉回升,同时存栏也在增加,因此节后现货价格会面临季节性回落。但蛋价下跌将再度刺激老鸡加速淘汰,降低鸡蛋产能;冬季肉类需求回升,猪源供应短缺,推动肉价大幅上涨。动物蛋白整体供需矛盾将不断激化。相关疫情影响叠加春节旺季,鸡蛋价格今年春节有望创下历史最高价。

  其次,对于上市公司,对养猪企业来说猪价上涨肯定是利好因素,但出栏量是否能够保证,市场的疑虑很大。因此不确定性反而很高。肉鸡企业更容易从猪价上涨中获益。而更大的增长空间可能会在疫苗企业。不论是官方,还是民间,都在积极推动疫苗研发,希望尽快上市。其市场空间非常大。一旦能研制成功,投入养殖环节使用,将创造出一个新的巨大市场。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焦煤、焦炭、钢铁等组成的“黑色系”产业链也在经历一轮结构性调整和优...

08月26日 07:47

  在经历了过去两年的高利润之后,今年上半年钢企感到了丝丝“凉意”。近期,钢铁上市公司陆续公布了上半...

08月25日 17:17

  8月22日,我的钢铁发布本周螺纹产量及库存数据,螺纹周产量减少8.63万吨至351.97万吨,同...

08月25日 15:05

  民以食为天。猪价越来越贵,“无肉不欢”的老百姓快要吃不起猪肉了。  数据显示,全国500个集贸市...

08月25日 10:15

  暑去秋来,天朗润了起来,心也随之平和很多,荡去烦躁的思考显得惬意而安静。面对这样一周的行情,盘中...

08月25日 08:45

  刚刚过去的一周市场主要被美联储官员的讲话和国际贸易局势主导,市场避险情绪显著升温,接下来的一周仍...

08月25日 08:44

  作为我国城乡居民的主要口粮之一大米的重要品种——粳米,在2019年秋天除了给农民带来丰收的喜悦之...

08月24日 20:23

  近期A股市场风格轮动较快,期指跨品种价差走势的趋势性不强,跨期套利赚钱效应不明显。分析人士指出,...

08月24日 20:23

  尽管中东地区紧张局势和市场预期美联储或将释放进一步刺激经济的信号对国际油价形成支撑,但受经贸摩擦...

08月24日 15:46

  美东时间周五,国际金价大幅上扬。截至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2...

08月24日 0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