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计划每天增加百万桶原油出口 沙特的油价干预大计或将毁在它的手里

2019-08-20 17:50:01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佚名

  本周一有市场消息指出,伊朗方面表示,希望针对英国油轮的处理程序能尽快取得进展。此外,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还表示,美国扣留油轮的举动会损害国际海事安全,伊朗外长扎里夫则希望释放油轮可以缓解紧张局势,因为伊朗对于波斯湾的安全而言至关重要。

  毫无疑问,这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扣押油轮事件,凸显了霍尔木兹海峡的紧张局势。为了保证原油供应稳定,海湾地区不少国家都在探索新的原油出口途径,试图避开霍尔木兹海峡,伊拉克就是其中之一。

  相关调查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伊拉克7月原油出口量平均为400.7万桶/日(包括伊拉克半自治地区库尔德斯坦地区),较前值394.6万桶/日有所增长,且接近去年12月415.9万桶/日的纪录高点。全球能源咨询公司Energy Aspects的中东能源分析师马林森(hard Mallinson)对此表示:

  “目前,伊拉克的原油出口量约为400万桶/日,如果出口量稳定在这个水平,该国基础运输设施还能勉强应付,但是出口量再大一点的话,可能就相当吃力了。而根据伊拉克的核心能源战略,到2020年底计划将原油日产量提高至620万桶,到2023年底提高至900万桶,随着产量上升,出口量势也会继续增长,解决运输难题刻不容缓。”

  马林森认为,伊拉克联邦政府目前的原油出口中心是巴士拉地区,但由于霍尔木兹海峡局势混乱,该国能源部门应丰富其出口途径。目前最大的问题是,伊拉克国内的输油管道数量和运力严重不足,设备老化情况也较为严重,需要进行一番大改造。

  事实上,伊拉克的改造计划已开展数年,不过一直不太顺利。按照计划,到2016年底,伊拉克应该在法奥地区及其周边至少建造12个全天候运作的储罐和混合设施,较长期的目标是在法奥地区建立24个石油储藏库,单个储油罐的原油储量为58000立方米,总容量超过800万桶。

  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各个建设工程都遭遇了突发因素的影响。比如在2017年,Khor al-Amaya(KAAOT)为伊拉克海上设施提供补给的一条海底管道发生破裂和泄漏,导致装载作业暂停。运输改造工程迟迟不见起色,也导致伊拉克不得不延迟推出巴士拉中质原油,收益损失十分严重。

  不过就在上周,伊拉克石油部传来一个好消息:与英国石油公司和埃尼集团关于投入4亿美元建设新管道的谈判取得重大进展,这是整个伊拉克南部综合改造项目(SIIP)的一部分,埃克森美孚也将参与其中。

  此外,伊拉克能源部门还表示,将会考虑从叙利亚和约旦开辟石油运输通道。按照初期设想,伊拉克将建设一条全新的输油管道,通过哈迪塞从基尔库克延伸至叙利亚巴尼亚斯,全长约800公里,最初额定运输量为30万桶/日。而在伊拉克和约旦之间修建的天然气和石油运输管道,将从巴士拉经哈迪萨直达亚喀巴,全长约1680公里。这条管道预计将斥资45亿美元,建成后每天可输送100万桶原油,以及2.58亿立方英尺天然气。

  虽然上述计划仍没有最终落实,从规划到完工还有很长一段时间,但是伊拉克的雄心壮志已经表露无遗。马林森表示,这一系列改造计划或将成为伊拉克石油工业的重要转折点。在伊朗受到制裁,沙特为减产疲于奔命之际,如果伊拉克可以在有限空间内发挥最大潜力,抢占更多市场份额,那么欧佩克未来的势力版图,或许就真的要被改写了。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8月20日消息,国内商品期货日盘收盘涨跌参半,整体交投较往日有所降温,仅沪金、沪镍主力合约成交超千亿...

08月20日 15:27

8月20日消息,国内商品期货午盘整体多数主力合约走强,原油、燃油、聚丙烯涨幅居前,硅铁、鸡蛋及铁矿石...

08月20日 13:06

USDA发布的8月供需报告显示,美豆整体种植情况不佳,产量和期末库存不及预期;近期阿根廷比索汇率下跌...

08月20日 11:10

  USDA发布的8月供需报告显示,美豆整体种植情况不佳,产量和期末库存不及预期;近期阿根廷比索汇率...

08月20日 11:09

  沪胶 弱势盘整   沪胶自上市以来,三次牛市都是依托10000元/吨支撑而产生的,据此可...

08月20日 11:09

  受益于上周末宏观面利多消息的提振,本周一国内能化商品呈现集体反弹的走势。其中,沥青期货1912合...

08月20日 11:08

  产业优胜劣汰速度加快 基差贸易正在崭露头角   当前,一些黑色系产业链企业在巩固现货贸易优势...

08月20日 08:56

  三季度将过,焦炭的表现却差强人意:现货价格涨跌幅缩至3轮以内,期货主力合约价格上下振幅甚至未突破...

08月20日 08:52

虽然昨日大连豆粕等农产品(000061)市场价格运行平稳,但大连玉米主力合约期价却出现了较大跌幅。有...

08月20日 08:25

  19日,在A股大涨的背景下,前期耀眼的明星板块———猪肉股却“哑火”了。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猪肉价...

08月20日 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