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又跌停了!PTA的“心思”很难猜

2019-07-24 08:45:01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刘思琪杨安

  继7月22日PTA主力合约TA909午后直线跳水大幅增仓下跌,尾盘跌停后,23日开盘后盘面再次低开低走,午盘收盘前封死跌停,主力合约TA909收盘较上一日下跌5.01%至5504元,持仓增加7.8万手至149.8万手。根据郑商所的交易规则,某一期货合约在收盘前五分钟内开板,不计入涨跌停板,下一交易日不进行扩板,TA909合约22日收盘前5分钟内出现短暂的开板成交,因而23日并未扩板。由于22日收盘09合约结算价较高为5794,23日5%的涨跌停板幅度在[5504,6084]之间,因而23日跌停收盘价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仅下跌92元。23日收盘,主力合约TA909封死跌停,24日将进行扩板,涨跌停板幅度在8%。

      回顾TA近一个月的行情,连续涨停后迅速跌停的行情多次出现,盘面一天300个点的波动极端行情在近一个月屡见不鲜,然而PTA现货产业链的基本面却未发生明显变化,本轮的大幅下跌需求偏弱背景下供应商挺价意愿松动是核心逻辑。

  淡季缺乏新订单,聚酯持续低产销,需求弱是基本面主基调

  5月底涤丝价格跌到低位,织造低原料备货下进行了3轮原料集中补货,聚酯库存被织造搬光,而PTA工厂开始出现陆续检修,现货货源偏紧下,盘面大幅上涨。随后坊间传闻的举报信以及PTA场外期权爆仓事件打断了多头势如破竹的涨势,盘面出现明显减仓下跌。此轮潮水退去,需求端疲态逐渐显现。
      终端织造端,6月中旬后在买涨不买跌的心态下,持续抄底备货涤丝原料,进入7月后江浙织机的原料备货峰值达到20—30天,成品坯布库存虽然在上涨过程中,有部分新订单下达,但新订单不明显,随着原料的下跌叠加进入淡季,坯布库存天数再次上涨到42.5天。淡季缺乏新订单下,织造消化原料备货为主,聚酯经历持续近20天的低产销,截止23日7月涤丝平均产销仅3成左右。随着织造消化原料库存,上周织机的原料备货天数下降至12.1天中性水平,但当前处于夏季高温淡季,部分消化完原料库存的装置逐步开始停产,加弹和织机下降较快。根据CCF统计,截至目前综合江浙加弹、织造开工分别在73%、63%,分别较6月底高位下降17、16个百分点。预计随着终端原料备货的消化,停车或进一步加剧。
      随着织造持续低原料采购,终端持续负反馈到聚酯端,涤丝库存累库迅速,当前POY、DTY、FDY库存分别为13.4、17.9和8.5天,相较6月下旬的聚酯负库存来说,当前库存天数已经让部分感到库存压力,聚酯工厂停车降负逐渐增多,部分产品的现金流也较差或在盈亏平衡线附近,部分聚酯工厂已逐渐开始降价促销,甚至有工厂开始出售PTA原料。
      月底主流供应商挺价意愿松动,现货流通偏紧格局小幅变化

  虽然需求端持续负反馈,但整个7月维持现货偏紧格局,主流供应商前期回购现货,随后供应商改变销售策略,贸易商看好基差下捂盘惜售,整体现货市场流通货源偏紧,PTA加工利润和基差坚挺维持高位。7月9日福化450万吨大装置检修落实,且计划检修时长维持20天至月底,供应端开工负荷收缩明显。
      进入7月底,前期停车的洛化装置重启,福化450万吨的大装置也即将重启,市场上的供应或明显增加。此外,部分工厂和下游PTA合约结算周期每月26号至下月25号,主流供应商抬高月均价后前期收购的非主港货出货意愿增加,主港货也陆续在现货市场出售,现货流通偏紧格局小幅变化,需求仍然偏弱的背景下,主流供应商挺价意愿松动,成为行情下跌的导火索。

  除了基本面的供应商态度小幅变化外,市场上各种传闻也满天飞,中拓系穿仓出逃PTA场外期权风险事件持续发酵,主流供应商现货套保09合约,也成为盘面下跌消息面影响因素,但这些多是传言,并未得到确切证实。

  基本面仍然偏弱,关注大厂态度和涤丝产销情况

  当前需求偏弱的基本面未发生明显变化,7—8月高温季节是下游织造传统的淡季,织造降负幅度增加,原料大幅下跌下涤丝工厂降价促销,聚酯端库存逐渐有压力,后续仍有聚酯工厂有降负意愿,下游向上的负反馈或倒逼原料价格进一步下跌。

  但是在9月底220万吨PTA新装置投产之前,PTA整体社会库存不高,供应端,市场的流通现货仍然不多,主流供应商控盘的能力仍然较强。需求端,市场对金九银十旺季仍有预期,织造持续低采购下,原料备货消化完成后或仍有集中备货需求,因而后续关注大厂和涤丝产销情况。

  中长期来看,随着中化弘润、恒逸文莱的PX装置投产,四季度新凤鸣大装置投产,大格局上成本坍塌叠加供应宽松,建议逢高沽空远月。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今年以来,铁矿石价格整体呈现强势上涨行情,主要矛盾在于消费需求不降反增的背景下供应持续偏紧。而铁...

07月24日 08:44

  经过近一年的防控,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势头总体减缓。在政策措施鼓励下,养殖户补栏积极性明显恢...

07月24日 08:40

  在横盘调整两周之后,7月23日午后,苹果期货主力1910合约画风突变,价格出现快速下滑,最低至9...

07月23日 19:43

  随着中国钢铁产量增加和铁矿石价格不断走高,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不断攀升。截至7月22日,波罗的海整...

07月23日 19:43

   在日K线创下“八连阳”并创阶段新高119240元/吨之后,沪镍期货主力1910合约价格回落,截...

07月23日 19:41

   5月份至今,全球甲醇市场迎来“崩盘式”下跌,尤其是欧美区域。卓创资讯数据显示,由于需求难启,亚...

07月23日 16:38

7月22日《财富》2019年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其中有129家来自中国,首次超过美国121家。中...

07月23日 16:10

  继昨日跌停之后,7月23日PTA期货主力1909合约价格再度跌停,收报5504元/吨,创下6月2...

07月23日 15:52

  7月23日消息,PTA期货主力合约跌停,跌幅超5.01%,刷新6月21日以来新低,连续第二日跌停...

07月23日 11:27

周二早盘PTA期货主力合约再现跌停,跌幅超5%,刷新6月21日以来新低。PTA期货主力合约连续第二日...

07月23日 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