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暂停淡水河谷Brucutu矿区复产!供应紧张预期升温 铁矿石要大涨?

2019-05-08 08:14:13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王宁

  5月6日,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官方发文表示,4月16日巴西Belo Horizonte法院批准的年产3000万吨Brucutu矿区复产决议被Minas Gerais法院撤销。

  受此消息影响,铁矿石主力1909合约盘中一度接近前高,收盘价大幅上涨18.5元/吨,持仓大幅增加10.5万手至134.8万手。

  国投安信期货研究院黑色高级分析师张贺佳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此前4月16日批准Brucutu矿区复产至今,由于人员、设备等原因,该矿难以全面、大规模复产,铁矿石产出极为有限。6日法院再次裁决要求停止Brucutu矿区湿矿加工作业,将使得该矿区复产进程中断。因此,近期由Brucutu矿区复、停产引起的行情大幅波动主要来自市场情绪及预期,短期对供需基本面影响不大。

  “此次事件最直接的影响就时造成供应端紧张”,光大期货研究所研究总监邱跃成表示,淡水河谷事件自春节开始在产能影响上不断扩大,最高时影响到9000多万产能,而此次事件出来后,又重新出现了产能减少的预期,此前市场上并没有预料到会有阻碍复产的事情发生,这对投资者会产生比较大的的心理影响。

  实际上,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上周VALE发运量环比上升186万吨,达到年度正常水平。但自3月10日至4月28日,VALE已持续八周低水平的发运量,期间发货总量同比下降2229万吨,环比下降2163万吨。

  对此,张贺佳预计,后期溃坝事件对发运、到港等影响仍将持续显现。目前,澳洲总发运量基本恢复至正常水平,短期海外主流矿山发运恢复至正常水平,但后期仍应密切关注VALE溃坝事件继续扩大发酵的可能,及VALE个别矿山复产时产生的反向作用。

  “此次再度停产,铁矿石供应紧张预期加剧。”格林大华期货金融与金属事业部分析师韩静在接受采访时称,她同样认为后期仍会有关于淡水河谷矿区停产或复产的消息继续干扰铁矿石价格。

  当记者问及铁矿石价格后期走势时,张贺佳表示,Brucutu矿停产消息刺激铁矿石价格大幅走高,但短期对供需基本面影响不大,且近期海外主流矿山发运、到港有所回升,预计继续大幅上涨空间有限。同时,VALE溃坝事件的影响仍将持续,钢厂铁矿石库存处于适中水平,部分地区在较高利润下仍有补库需求,将对铁矿石价格形成一定支撑。因此,短期铁矿石价格将以振荡为主,后期应关注VALE溃坝事件的反复发酵等突发事件对行情的冲击,防范冲高回调及关键点位附近振荡洗盘的风险。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F.T. Dao博士表示,基于技术分析的一些观察,他预计黄金价格可能会在2019年年底之前触及2...

05月08日 08:14

金融业开放正不断推进落实和深化,一揽子政策细则正加速落地。一方面,银行业保险业外资进入门槛不断降低,...

05月08日 08:11

  工业金属价格正大幅下跌,投资者对全球经济仍然疲软的担忧再度浮现。  此轮跌势始于3月中旬铝价走低...

05月07日 19:47

周二,国内商品大面积飘红。黑色系涨势凶猛,焦炭一马当先,上行逾3%,铁矿石紧随其后。能化品种同样强势...

05月07日 16:49

《中国移动支付发展报告(2019)》在福州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发布。报告显示,2018年末,中国...

05月07日 16:24

国内商品期货日盘收盘大面积飘红,焦炭、纤维板、燃油、原油及铁矿石期货涨幅居前,而红枣期货连续三日收盘...

05月07日 15:12

国内商品期货日盘收盘大面积飘红,焦炭、纤维板、燃油、原油及铁矿石期货涨幅居前,而红枣期货连续三日收盘...

05月07日 15:12

焦煤挑战前高 焦煤1909合约五一假期后首日冲高回落,盘中一度创出近两个月以来的新高,上方即将考验...

05月07日 14:11

国内商品期货午盘大面积上涨,铁矿石、燃油、焦炭、橡胶及甲醇期货涨幅居前,其中铁矿石期货大幅上涨,其主...

05月07日 13:34

  多家机构预测,受猪价油价推升,以及增值税减税对冲影响,4月物价将小幅回升,CPI同比增速或在2....

05月07日 1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