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商品江湖突现“抢跑族” 减税重塑定价格局

2019-03-25 08:19:07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佚名

  近日,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三部门联合发布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标志着增值税降税大幕即将拉开。而就在4月1日降税“开幕”之前,商品江湖上出现了一群忙碌的“抢跑族”,他们或囤货、或套利,搅动了短期供应的一池春水,让商品价格出现了短时的扭曲。

  随着增值税新政落地,一切又将回归平静。但平静的湖水下面,商品定价格局将被重塑,议价能力强者得天下。但无论如何,增值税税率调降,都是刺激经济的重要举措之一,对于商品市场长远来看利大于弊。

  贸易企业套利忙

  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减税降费作出进一步部署之后,3月2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即将于4月1日拉开大幕的增值税降率进入到操作环节。

  公告明确,自4月1日起,一般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或者进口货物,原适用16%税率的,税率调整为13%;原适用10%税率的,税率调整为9%。纳税人购进农产品,原适用10%扣除率的,扣除率调整为9%。纳税人购进用于生产或者委托加工13%税率货物的农产品,按照10%的扣除率计算进项税额。

  但距离4月1日还有一段时间,这段时间内不少企业开始“抢跑”,有的囤货、有的套利,忙得不亦乐乎。

  “据我们了解,不少橡胶产业链上的生产及贸易企业,选择现在囤货,以获得16%的进项税额。若未来卖出时税率下调至13%,销项税额变为13%,则可以获得3%的税差。”国泰君安期货研究员高琳琳表示。

  高琳琳指出,对于下游企业来说都坐上了制造业税率16%降至13%的顺风车。对于轮胎、汽车行业来说,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降低税负、增加企业利润,有助于增强企业扩大再生产的能力。以汽车行业为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汽车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6%,以上市车企为样本,本轮减税规模达到184.3亿元,减税规模占净利润比重达到13.3%。

  这种现象并非孤立,据业内人士透露,这种短期囤货、套利的现象在其他有色金属、黑色金属、棉花、白糖、化工行业也普遍存在。例如,一位有色行业贸易商表示:“我们现在抓紧采购,等着4月增值税降下来的时候卖出去,赚个利差。” 

  建信期货分析师张平表示,由于有色金属贸易公司不涉及生产消费,增值税税率变动对其贸易活动影响较大。比如,3月买锭,而到4月份卖锭,不考虑价差变动以及其他交易手续费,仅仅税差就能导致收益率达到4.58%。

  又如甲醇行业,华泰期货分析师透露:“增值税下调3%的预期开始促使甲醇贸易商囤货,部分采购3月下旬及4月下旬纸货。”

  再如钢铁行业,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黄文涛表示:“钢材增值税从16%下降至13%将于4月1日实施,这对于短期行业将有重大影响,因为螺纹钢和热卷多数都是含税价,预计从现在到3月底会对钢材交易有重大影响。”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多数企业的操作方法是3月底之前最后几天不收进项票,把手头收到的发票认证抵扣,待文件正式执行后再收新发票。”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在大宗商品市场,有一个关键词叫作“中国因素”。每逢中国出现重大经济或产业政策调整,或某产业基本面...

03月25日 08:19

  自3月7日盘中创下阶段新高106780元/吨之后,沪镍期货主力1905合约便不断走低,上周五最低...

03月25日 08:18

  上周,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工业品指数(CIFI)震荡走低。截至3月22日当周,CIFI收于1058....

03月25日 08:18

  “钢铁行业要想持续发展,离不开智慧物流的支持。”3月23日,在第十届中国钢铁物流合作论坛上,来自...

03月25日 08:18

  2018年,国内原油产量连续三年下滑,油气对外依存度进一步攀升。  根据《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

03月24日 14:59

  本周发生了许多重磅事件,如美联储周三维持利率决议不变,但下调利率“散点图”至2019年加息0次、...

03月24日 10:21

   众所周知,中金所早在2013年11月8日和2014年3月28日就相继启动沪深300股指期权和上...

03月24日 09:16

  去年四月,资管新规的发布,引发资本市场一轮变革。  资管新规禁止多层嵌套,对FOF产品有什么影响...

03月24日 09:16

  为充分发挥金融期货风险管理功能,促进市场规范发展,加强套期保值交易行为管理,2019年3月22日...

03月24日 09:16

  一、稀土市场走势  本周国内稀土市场价格涨跌互现,截止到3月22日,镨钕氧化物周末价格为2875...

03月23日 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