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国内库存降至四年低位 沪镍中线上涨基调难改

2019-03-19 11:27:25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永安期货

  目前镍价坚挺,交易所库存不断减少,高镍铁货源依旧紧张。同时,新能源行业再现曙光,对硫酸镍需求量继续增加。短期内镍价可能会有所回调,但在印尼新增镍铁产能大量释放之前,二季度镍价还将持续向上,甚至可能达到前期高点。全球约70%的镍用于生产不锈钢,不锈钢价格变化与镍息息相关,若不锈钢下游需求较差,则会导致不锈钢价格下跌,从而负反馈至镍价,因此应重点关注不锈钢累库变化和下游需求情况。

      全球镍矿开发重心移至红土镍矿

  据国际镍研究小组(INSG)数据,2018年全球镍矿产量为234.5万吨(镍金属量),同比增加8.9%,其中一季度为48.9万吨,二季度为60.5万吨,三季度为63万吨,四季度为62万吨。

  分国家来看,印尼放开镍矿出口以后,产量增加最为明显,同比增加70.7%至60.6万吨。菲律宾产量同比减少1.7%至35.9万吨,根据菲律宾政府机构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9月该国镍矿石产出量同比下降1%至2220万干吨,主要原因是该国29个镍矿中的11个在检修或暂停运营,同时位于巴拉望、卡拉加和苏里高地区的3家镍矿公司分别遭遇了逾50%以上的产量断崖式下滑。加拿大、澳大利亚等传统硫化镍矿产量同比均有所减少,加拿大同比减少14.8%至18万吨,澳大利亚同比减少7.4%至16.5万吨。受硫酸镍需求推动,芬兰、巴布亚新几内亚等生产硫酸镍原料的国家镍矿产量同比也有较大的增幅。另外,多米尼加、土耳其等国红土镍矿产量也都有明显增加,中国亦开始从这些国家进口红土矿。

  近几年,全球大部分镍产品都是从红土镍矿中冶炼而来,随着红土镍矿资源的深入开发和利用,我们预计到2030年全球红土镍矿产量将占到镍总产量的70%,比2007年的45%提高25个百分点,红土镍矿资源将取代硫化镍矿成为全球镍产业开发的重心。未来全球红土镍矿的应用将会是以火法冶炼为主,湿法冶炼为辅,火法冶炼镍铁产量占比60%—70%,湿法冶炼生产电解镍或者硫酸镍产量占比30%—40%。
      全球原生镍供需缺口将缩窄

  据INSG数据,2018年全球原生镍产量220.5万吨,同比增加6.2%。其中,亚洲产量同比增加12.8%至123.7万吨,欧洲同比增加2.9%至40万吨,大洋洲同比增2.5%至22.2万吨,其他地区则有不同程度的减少,非洲产量同比减少7.8%至7.2万吨,美洲产量同比减少2.5%至29.8万吨。由于硫化镍矿的供应量减少,将导致除含镍生铁外的镍产品产量下降,而印尼解除出口禁令则会使得红土镍矿的供应增加,镍生铁产量提高,从而带动全球原生镍产量的增加。

  2018年全球原生镍消费233.3万吨,同比增长6.4%,除亚洲和欧洲地区外,全球其他地区镍消费同比均出现下滑。其中,最大消费地区亚洲消费量同比增加8.9%至177.9万吨,印尼由2017年的5.2万吨增加至16.5万吨,日本同比增长7.9%至18.3万吨,增量主要来自新能源电池。

  按照INSG数据分析,2018年全球原生镍供需缺口约13万吨,较2017年扩大1万吨。我们预计2019年全球原生镍产量为240万吨,增量主要来自中国和印尼的新增NPI产量,消费量为246万吨,供需缺口将缩窄至6万吨。
      我国原生镍增量主要来自镍生铁

  据安泰科数据,2018年我国电解镍累计产量为15.2万吨,同比减少2.7%,产量维持稳定。吉恩镍业已于2019年重启电解镍生产线,1月产量在200吨左右,之后每月产量将稳定在500吨,全年产量有望达到5700吨。2019年金川镍产品目标产量为17.8万吨镍当量,其中硫酸镍8万吨(实物量),氯化镍2000吨(实物量),碳酸镍镍量920吨,电解镍产量为14万吨——在印尼投建的镍铁项目产量预计在2万吨左右。新疆新鑫产量基本持稳,预计2019年变化不会太大。广西银亿计划2019年转产硫酸镍,但由于产量不大,对整体影响有限。

  总体上看,2019年国内电解镍产量在16.5万吨左右,同比增加1万吨。2018年淡水河谷大连工厂通用镍产量约为2.3万吨,较2017年同期减少8%,主要原因是二季度淡水河谷新喀工厂将氧化镍直接销售到市场以满足电池产业链用户,而不是运到大连工厂加工。

  2018年我国镍生铁累计产量为47.6万吨,同比增加15.6%。其中,高镍铁40.8万吨,同比增加23.8%;低镍铁6.7万吨,同比减少17.6%。整体来看,随着镍矿供应充足和品位提升,以及高利润的刺激,预计2019年我国镍生铁产量同比将增加3万吨至50.5万吨。目前国内镍生铁行业利润高企,货源偏紧,订单已经排到4月。山东鑫海科技新产能投产有所加快,已投产3台炉子,还有1台正在烘炉。但剩下的4台投产进度可能放缓,因鑫海科技将全力推进其不锈钢项目建设。另外,大连光大和扬州一川新产能投产时间再次推迟,正式出铁可能要到5月,所以上半年我国镍铁产量增幅有限。
      我国不锈钢产量还将维持增长

  据中联金统计,2018年中国27家主流不锈钢粗钢产量为2537万吨,同比仅增加2.8%。其中,300系产量1241万吨,增幅仅为1.3%。经过前2年的新产能密集投放期以后,我国不锈钢产量增速明显放缓。未来1—2年,随着鑫海科技、内蒙古经安有色、广西中金等不锈钢新产能陆续释放,预计我国不锈钢产量还将维持较高速增长。

  2019年2月,中国不锈钢产量为180万吨,同比增加5%,环比减少11%。其中,200系产量为55万吨,300系为93万吨,400系为32万吨。预计3月不锈钢产量为235万吨,环比大幅增加31%。目前不锈钢行情向好,原料成本上升、钢厂检修、库存下降等因素支撑不锈钢价格上涨。

  2019年,我国不锈钢产量预计还可以保持小幅增长,考虑到国内对产能的严格控制,不锈钢行业的整体运营环境仍较好。预计2019年我国不锈钢产量增长率为3%左右,在2700万吨以上水平。

  随着新能源汽车发展突飞猛进,三元锂电池需求的爆发推动了硫酸镍的需求,未来电池用镍或成为镍消费的第二大领域。2018年我国三元材料前驱体产量为21万吨,同比增加50%,消耗硫酸镍约35万吨,预计2019年我国前驱体产量为25万吨,将继续保持较高增速。目前市场普遍预期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或达50%,未来补贴政策可能进一步转向高能量密度的汽车。这将促进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洗牌,促进行业不断走向高镍类型的发展方向。因此,高镍三元材料依然是行业发展大方向,将带动镍消费的提升。
      我国纯镍库存处于近4年来低位

  截至2月28日,LME镍库存为196932吨,同比减少13.9万吨;上期所镍库存为11281吨,跌至沪镍上市之初水平。全球表观镍库存为208213吨,呈现继续下降趋势。上期所电解镍仓单为9415吨,处于低位,保税区库存为3.04万吨,加上其他库存,目前国内纯镍总库存约5.9万吨(含SHFE库存),处于近4年来的低位。

  据51不锈钢统计数据,2019年2月下旬无锡地区不锈钢样本库存量为26.61万吨,环比2月上旬增加1.07万吨,增幅4.17%(此次样本增加3个仓库,总计0.9万吨,原本样本库存25.71万吨,较上期增加0.17万吨)。另外,无锡电子盘可交割库存量目前为5.36万吨,不包含在统计范围内。春节前,贸易商冬储意愿不强,不锈钢库存主要集中在钢厂环节。春节后,随着钢厂不锈钢远期价格高开,不锈钢价格拉涨,贸易商囤货意愿增强。此外,下游也开始进行补库,于是整个产业链中,不锈钢库存转移至贸易商及终端环节。另一方面,由于2月部分钢厂检修,产量明显下降,对市场的投放趋缓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库存的压力。近期,不锈钢价格大幅上涨之后,钢厂利润可观,生产积极性明显提升,预计阶段性供应或上升。不过,市场将迎来“金三银四”需求旺季,需求端也会明显改善,加之当前商户高位接盘意愿减弱,多以清理库存为主,预计后期库存会下降。

  短期来看,当前宏观环境转好,国内不锈钢价格连续上涨,镍价上涨驱动力明显提升,加之全球镍库存持续下降,且未来几年无新增纯镍产能投产,全球精炼镍库存还将继续去化,而且商务部决定于3月29日召开不锈钢钢坯和不锈钢热轧板/卷反倾销听证会,一旦确定反倾销成立,将短期提振国内不锈钢行情,从而传导至镍,因此我们预计二季度镍价仍将继续上行。
      长期来看,2019年下半年中国和印尼新增镍铁产能将集中投产,届时供应增量大幅增加,镍铁短缺的现象会有所缓和。若未有新增不锈钢产量释放,下半年全球镍供应增量将明显高于消费增量,因此,我们判断2019年镍价将再次呈现先扬后抑的行情,全年高点可能出现在4—5月。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农业大省四川今年将围绕“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完成462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

03月19日 11:27

  伦铜在6500美元/吨附近遇到较强阻力后振荡回落。伦铜库存飙升,注销仓单比例大幅下降,挤仓逻辑消...

03月19日 11:27

  原油坚挺 成本重心上移  由于OPEC减产力度和决心远超市场预期,因此去年年底国际原油价格出现了...

03月19日 11:27

中金在线期货3月18日讯,今日焦炭期货主力合约1905开盘报1966.0元/吨,截止发稿,最高上探至...

03月19日 11:10

  近期,A股行情火爆,关于散户跑步进场的消息不绝于耳。与此同时,科创板正加速推进,昨日,上交所科创...

03月19日 10:57

   3月初棕榈油一度受到菜籽油走势带动而止跌反弹,但随着菜籽油因进口利润打开以及题材降温而滞涨回调...

03月19日 10:57

上周鸡蛋现货价格产销区同步走高,全国产区均价再度回到3元线上,期现基差迅速缩窄,尤其以近月合约03、...

03月19日 09:47

  甲醇期货价格承压走低,重心不断下探,跌破2530重要支撑位,并进一步回落。市场空头持仓增加,甲醇...

03月19日 09:44

《多空均衡已被打破,这波下跌看到哪儿? | K线急诊》已经有明确给出意见,只要行情回调就可以做空。鸡...

03月19日 09:33

3月18日,郑州甲醇主力1905合约低开后,在多空同时减仓的影响下,期价呈窄幅波动态势。之后,空头增...

03月19日 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