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成本端强势VS需求“真空期”,PTA市场僵局待破

2019-03-18 15:06:07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佚名

  进入3月,主导PTA市场行情的核心点往往都会围绕着终端市场的演变。今年也不例外,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终端不悲观的预期为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从记者调查的结果来看,今年节后的聚酯和终端织造负荷都在季节性回升中,从开工率上看跟往年差别不大,下游实际上是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

  记者了解到,终端目前手中有订单,原料有备货,在原料高价位背景下,补货意愿不是很足。

  “春节前的原料(原油、PTA、MEG)上涨,以及聚酯绝对价格低位的因素导致下游出现了一轮集中补库,据悉原料备货到了3月下旬左右,而终端订单方面亦接到了3月下旬左右,因此春节过后,虽然终端开工恢复良好,但原料价格高位。加上年前备货充足的原因,终端以消耗备货以及完成年前订单为主,到目前为止并未出现集中备货的情况。”一德期货分析师郑邮飞如是说。

  同样,在东吴期货分析师王庭富看来,终端织造在春节前聚酯降价促销时屯了很大一波货,现在织造的原料库存也是处于20—25天偏高的位置;对于聚酯工厂来说,由于织造环节并不急于补丝的库存,聚酯工厂的成品库存偏高,节后出现了产品库存挤占原料库存的情况,原料PTA的库存并不高。

  “对原料PTA来说,目前比较难从需求端得到推动力,但需注意今年在整个产业链条里,PTA环节的景气度是最好的,也就是说产业利润将转移到PTA环节,而下游聚酯和织造利润被挤压。”郑邮飞表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当前,市场处于需求的“真空期”,终端需求难证实亦难证伪。

  “目前市场的表现属于正常情况,未来并不悲观。”郑邮飞表示,清明节前后面临传统的旺季,加上终端也在紧盯原料价格,节后原料价格高位,终端下单意愿较弱,近期原料有所下跌,如果能够再跌一波(特别是聚酯),跌到终端补货心理价位,在原油强势的背景下,预计终端订单亦会好起来,终端集中补货意愿会增强。

  记者了解到,除了原油,更直接的是PX价格,之前由于供需紧平衡并且春季检修较多,PX价格一直较为强势,一段时间内成为了PTA价格的主推力。

  “现在由于国内PX新产能将进入投放期,长周期看PX环节利润将是被压缩的。3月20日恒力炼化的217万吨/年PX装置将要试车,这就导致市场对PX价格还能否维持强势产生分歧。”王庭富称。

  据记者了解,近期恒力炼化开车的传闻对市场扰动不小。“2019年如果恒力炼化以及浙江石化等工厂的PX装置开启,亚洲PX将先于PTA逐步进入过剩阶段,当前由于二季度PX的检修预期等因素导致PX较高的加工费将不复存在,在原油平稳的背景下,PX的绝对价格亦将出现大幅下跌,PTA成本支撑将受到影响。”郑邮飞说。

  正因为如此,当前,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PTA市场成本端PX与需求端的分歧加剧成为短期内的核心逻辑。

  在王庭富看来,恒力的PX新产能能否顺利投产、投产后对市场影响多大都是关注重点。若PX走弱,利润大概率将转移到PTA环节,这对于PTA的绝对价格的影响充满不确定性。“目前,相对确定的是PTA加工费将要扩张,也就是PTA绝对价格走弱的速度将慢于PX走弱的速度。”

  “以国际经验来看,装置顺利开稳到PX量产需要一些时间。但从近日获得的消息来看,市场不可小觑恒力‘速度’。按时试车后,以最快的速度打破国际纪录实现量产也存在可能,这方面亦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同时加上近期确定的4月1号增值税下调,亦是市场调整的催化剂。”郑邮飞称。

  在他看来,TA1905合约将面临重新估值。“如果恒力顺利开车量产,PX价格将向下修复,而PTA面临成本塌陷,短期做多存在一定的风险。”郑邮飞表示,如果恒力5月之前实现量产,那么目前较高的5—9月价差亦将实现向下修复。整体看,近端合约受成本端的影响较大,而远端TA2001合约逻辑相对确定,不管是成本端还是自身供应端,逢高做空将比较稳定。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东方财富网18日讯,巴西当地一家法院3月15日(巴西时间)要求VALE暂停Timbopeba矿山...

03月18日 15:05

受制于出口不及预期,马来西亚棕榈油主力1905合约已从高位下跌至2060林吉特附近,跌幅逾一成。同时...

03月18日 14:39

  唐山市昨日公告,根据近日气象扩散条件,市重污染天气应对指挥部决定自2019年3月16日18时至2...

03月18日 14:32

中金在线期货3月18日讯,今日化工品普跌,其中甲醇跌幅最大,今日甲醇期货主力合约1905开盘报252...

03月18日 14:18

中金在线期货3月18日讯,今日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1905开盘报626.5元/吨,截止发稿,最高上探至...

03月18日 13:44

 18日讯,巴西当地一家法院3月15日(巴西时间)要求VALE暂停Timbopeba矿山的生产作业,...

03月18日 13:09

经历去年下半年“铁九铜十”的惨淡行情,众多市场人士谨慎前行,棉市可谓承压重重。春节过后,各地企业陆续...

03月18日 11:04

  大商所日前分别与8家涉农企业、1家质检机构签订了指定交割仓库和指定质检机构协议。包括3家玉米集团...

03月18日 11:03

  从2017年开始中国进行减税降费,如果说2018年5月1日第一次下调增值税时市场还没作好准备,那...

03月18日 10:32

  小麦  本周,我国北方大部地区天气进一步转暖,利好冬小麦返青拔节,预计自19日起,河南、安徽、湖...

03月18日 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