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大商所:推进铁矿石、棕榈油、豆油等期权品种的研发上市

2019-01-31 10:27:01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姚宜兵

  1月28日,玉米期权正式在大商所公开亮相,期货日报记者从大商所了解到,服务实体经济一直是大商所开发新品种、新工具的根本落脚点。为积极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更充分的发挥期货市场服务乡村振兴及农业产业改革等方面的作用,更好服务“三农”,大商所在期权品种选择上优先选择了农产品。

  据了解,玉米是我国最大的粮食品种,所覆盖的产业链条长,更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领域。在“市场定价、价补分离”的新机制下,市场基本面发生较大变化,价格波动加大,产业各主体需要更丰富、更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和手段。因此,选择了玉米作为在大商所上市的第二个农产品期权品种。

  玉米期现产业发展成熟为玉米期权上市奠定基础

  据了解,“服务实体经济优先、市场需求导向优先、流动性波动率优先、国内外成熟品种优先”是大商所期权品种选择的四大原则。玉米期权不仅有着市场客观需求,而且玉米期货的多年发展使其具备了开展期权交易的优势。

  一方面,玉米期货交易活跃,在美国期货业协会FIA公布的2017年全球农产品期货期权交易量排名中,豆粕期货和玉米期货位列前两位,且玉米期货价格波动幅度适中,适宜开展期权交易。

  另一方面,玉米期货有着较为雄厚的客户基础。目前,玉米产业链全部大型贸易企业、50%的全国30强饲料企业集团以及75%的玉米淀粉加工企业参与玉米期货。据统计,2016至2018年,年均参与玉米期货交易的单位客户数约6000家,为玉米期权上市后有效发挥功能,提供了重要支持。

  玉米期权合约制度充分借鉴豆粕期权经验

  据了解,豆粕期权的成功上市和平稳运行,对大商所期权业务规则和技术系统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有效的检验,为玉米期权的研发上市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玉米期权合约制度充分借鉴豆粕期权经验,并根据玉米现货和期货合约特点设计合约,旨在使其更好发挥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功能。

  由于豆粕期权是国内首个商品期权,为确保“稳起步”,大商所对豆粕期权上市之初的限仓标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方面设置了较为严格的要求。随着豆粕期权的平稳运行和功能逐步发挥,交易所持续优化相关制度设计,积极探索产品与交易机制创新。如限仓额度从300手逐步扩大到1万手;适当性要求从只认可豆粕期权真实和仿真交易、行权经历到实现境内商品期权实盘和仿真交易、行权经历的“互认”;优化行权相关业务,提高市场操作便利性;在制度上对组合保证金业务做好了准备,只待会员端系统升级后正式实施。

  同时,玉米期权与豆粕期权适用于同一套规则体系,充分借鉴了豆粕期权的成功经验,合约设计思路基本一致,限仓标准、最大下单手数也与豆粕期权现行要求相同。但由于标的期货的差异,玉米期权的合约月份和交易时间与豆粕期权不同。同时,结合玉米期货市场的实际运行情况,为保证流动性,保障期权市场功能发挥,在行权价格与行权价格间距等方面做了有针对性的设计,以促进市场健康平稳运行。

  玉米期权助力服务“三农”

  据悉,服务“三农”是大商所多年的坚守和使命。从2005年开始开展的“千村万户”市场服务工程,到近年相继推出的场外期权、“保险+期货”和基差贸易试点,大商所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的模式和能力不断升级。特别是“保险+期货”模式连续三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2018年,在前期实践的基础上,大商所推出了“农民收入保障计划”,为农户及涉农企业提供收入保障和风险管理的整体解决方案。

  玉米期权上市,一方面,将为“保险+期货”、场外期权的风险对冲提供多样化、低成本、高效率的工具,降低“保险”费用,从而有助于该模式更广范围的推广;另一方面,有助于研发出更加符合我国农情、产业发展和农民需求的产品。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探索 “订单农业+保险+期货(权)” 试点,目前企业主要以基差贸易的形式开展“订单农业”,引入期权,在传统基差贸易基础上,可以为农民提供保底价格和固定基差,将更全面地保障农民受益。

  同时,期权具有类“保险”的特点,在国际市场上,期权和农业补贴关系密切。通过场内期权对冲农产品价格风险,是国际成熟市场农业风险管理的常规操作。通常,政府以权利金、保险费的方式补贴农民,既不干扰玉米市场价格的形成,也可以减轻财政补贴负担,这对我国农业市场化改革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借鉴国际经验,我国可以构建政府与市场共同作用的农业风险管理体系。政府通过补贴保费的方式,为农民提供有效的农业保险产品,保证农民的基本收入,专业金融机构再通过场内期权对冲风险。政府相当于间接地补贴了期权的权利金,该模式可以作为当前我国农业补贴政策的一个选择。

  加开商品期权市场发展推动资本市场更好发挥功能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期货、期权、互换是国际成熟市场的三大衍生工具,我国加快商品期权品种上市步伐,是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进一步推动我国资本市场更好地发挥功能作用。

  同时,更多的商品期权品种上市,将进一步完善我国衍生品市场结构和体系,有利于吸引各类金融机构开发出更加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吸引投资者以资产管理等方式参与市场,进而改善整个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同时,期权通过与标的期货的联动,也将促进期货市场交易活跃、定价更加合理,提高期货市场运行效率。

  下一步,大商所将在证监会的统筹安排下,加快推进铁矿石、棕榈油、豆油等期权品种的研发上市,加快建设“多元开放、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中金在线期货1月31日讯,今日橡胶期货主力合约1905开盘报11410元/吨,截止发稿,最高上探至1...

01月31日 10:21

美东时间周三,盘前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好于预期,提振市场信心。美股三大股指集体高开,道指涨逾200点。...

01月31日 09:00

巴西淡水河谷矿山溃坝事故冲击波仍在持续。大连铁矿石期货周一触及涨停后回落,周二小幅上扬,周三加速上涨...

01月31日 08:38

  矿业巨头巴西淡水河谷南部系统某矿区1号坝上周发生溃坝事故,并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作为后续...

01月31日 08:38

  2019年春节假期将至,三大期货交易所发布了春节期间交易时间及调整各品种涨跌停板幅度和最低交易保...

01月31日 08:38

  本周是农历新年假期的最后工作周,各钢企年关备库基本也将收官。2017,年关备库是连续10周增库收...

01月31日 08:38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自1月3日创下阶段新低86080元/吨之后,沪镍期货主力1905合约便展开...

01月30日 19:31

  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在1月份跌至一年半低点,消费者信心下降对消费者支出不利,这是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

01月30日 19:31

  欧洲一直没有受到液化天然气市场足够的重视,这是因为亚洲液化天然气需求的激增使得全球将目光聚焦在亚...

01月30日 19:31

自1月中旬起,管道气供应较为充裕,终端需求欠佳,LNG市场价格连续下跌。以陕西延长LNG工厂为例,价...

01月30日 1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