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春节期货市场提保 持仓还是持币?

2019-01-30 08:32: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利静

  尽管近期不少商品期货出现上涨,成交量有所提升,但持仓量总体却出现下滑,显示部分投资者离场。业内人士指出,春节临近,随着交易所提高保证金比例等风险控制措施出台,以及国际市场在假期期间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建议投资者轻仓过年。

  期交所提保防控风险

  与往年一样,临近春节,国内期货交易所根据相关规定对春节期间各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和涨跌停板幅度作出调整,以防范长假中可能出现的风险。

  郑州商品交易所公告称,自2019年1月31日结算时起,除菜籽、强麦外,其他品种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由原比例调整至10%,涨跌停板幅度由原比例调整至7%,其中苹果期货1903合约、1905合约及1907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维持不变。

  大连商品交易所方面,自2019年1月31日结算时起,将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豆油、玉米、玉米淀粉、豆粕、鸡蛋、聚氯乙烯和乙二醇品种涨跌停板幅度和最低交易保证金标准分别调整至6%和8%;将铁矿石、棕榈油、聚乙烯和聚丙烯品种涨跌停板幅度和最低交易保证金标准分别调整至8%和10%;焦煤、焦炭、胶合板和纤维板品种涨跌停板幅度和最低交易保证金标准维持不变。

  上海期货交易所表示,若1月31日未出现单边市,当日收盘结算时起的交易保证金比例和下一交易日起的涨跌停板幅度调整如下:黄金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比例由5%调整为7%,涨跌停板幅度由4%调整为6%;白银期货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比例由6%调整为8%,涨跌停板幅度由5%调整为7%;铜、铝、锡、纸浆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比例由7%调整为9%,涨跌停板幅度由5%调整为7%;锌、铅、镍、线材、热轧卷板期货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比例由8%调整为10%,涨跌停板幅度由6%调整为8%;螺纹钢、石油沥青、天然橡胶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比例由9%调整为11%,涨跌停板幅度由7%调整为9%;燃料油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比例由10%调整为12%,涨跌停板幅度由7%调整为9%。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交易所均提示,2019年2月1日当晚不进行夜盘交易。这也就是说,打算减仓或者空仓的投资者务必在2月1日下午15:00收盘前平仓离场。

  在期货交易所大幅提高涨跌停板幅度和交易保证金比例的同时,各期货公司亦纷纷提高客户保证金比例,并动员客户减仓过节。北京一家期货公司高管表示:“进行这样的安排,主要是由于国内期货市场与国际品种具有联动性,节日期间国际期货市场很可能出现波动剧烈情形,那么在其带动之下,节后国内相关品种在开盘时就会出现大幅低开或高开。交易所为了降低风险而提高保证金标准,一般节后就会根据情况恢复过来。在这样的高标准要求之下,只要不是满仓过年,或是碰到特别极端的行情,投资者爆仓的可能不大。”

  个别品种活跃度仍很高

  实际上,与权益市场相比,期货市场在春节假期前夕资金便明显流出,持币过年似乎成为多数期货投资者的选择。

  “每逢春节假期,相对于权益市场,期货市场自身的几个特点导致其资金更容易流出。”宝城期货研究所所长程小勇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他分析,首先,期货市场尤其是商品期货市场的国际联动性较强,春节小长假期间,外盘一旦出现剧烈波动行情,国内期货就容易在春节后出现大幅跳空缺口,从而产生重大的交易风险;其次,不同于股票、债券等现货权益市场,期货市场自带杠杆属性,即便是欧美股市在春节假期期间大幅波动,但没有杠杆放大效应,投资者承受的风险有限,更何况股市和债市内外盘的相关性不如期货市场;第三,从期货市场参与结构来看,期货市场投资者构成主要分为散户投机者、机构投机者和实业套保者,散户投资者资金撤离一方面是基于假期持仓安全考虑,另一方面这部分投资者通常会在春节假期停止操作、休整一番;而对于机构投资者和实业套保者而言,春节假期持仓,防风险比冲收益更为重要。

  “另外,企业的财务制度决定了春节期间应付账款到期,现金流等必须保持充裕,因此存在减少期货持仓、回笼资金需求。”程小勇说。

  另据统计,尽管近期商品期货多数收涨,成交量有所提升,但市场持仓量总体却出现下滑。不过,从投资者成交及持仓积极性来看,螺纹钢、PTA、甲醇、豆粕等品种为当前最受青睐的品种。

  程小勇解释称,从市场活跃度来看,螺纹钢、PTA、豆粕、甲醇期货品种上资金交易活跃,一方面主要与品种供需基本面题材有很大关系。“春节期间,北方环境问题严峻,叠加春节假期期间可能存在停产或限产、提产,螺纹钢存在交易的题材。而PTA、甲醇和国际油价、国内煤价关联度较大,1月下游棉纺开工率意外略微回升,叠加国际油价急剧反弹,以及煤炭市场遭遇矿难事故、运输问题,因此这几个品种可交易题材突出,使得投资者积极参与。”

  另一方面,他表示,从历史情况来看,螺纹钢、PTA、豆粕、甲醇期货成交一直都比较活跃,投机客户数量较多。

  谁会留仓过年

  部分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商品期货市场多数品种取得涨幅,与投资者减仓过年有关。原因主要是保证金比例提高之后,空头出现主动离场。

  不过业内人士建议,即便是对个别活跃品种存在相对明确的方向预期,也没有必要留下很多持仓,尤其是风险防控能力较弱的个人投资者,轻仓过节为宜。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目前多数期货私募已经或准备进行期货减仓,以规避系统性风险,留仓过年的机构也主要是以套利策略为主。

  “在春节小长假期间,从交易角度来看,我们既要关注‘黑天鹅’事件,如欧洲政局不稳,包括英国脱欧、法国黄背心运动事件等,也要关注‘灰犀牛’事件,如美国政府关门、美股挤泡沫行情会否再现、全球贸易问题。”程小勇告诉记者。

  他认为,一般来说,投资者需要降低仓位,虽然这样存在减少超额收益的可能,但同时也能避免超预期亏损的可能。遵守分散投资原则,仓位要分布在多品种上。对于国际性联动较大的品种宜减少配置,可专注于确定性较高的国内品种,如黑色系。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近期,钢材板块股弱期强,上周A股钢铁板块下跌2.37%,落后上证指数2.59个百分点,而钢材期货...

01月30日 08:32

   进入2019年后,黑色系行情开始上涨,尤其1月10日国家煤矿安监局办公室发布通知,要求全国采深...

01月30日 08:32

  2019年1月29日,大商所官网发布通知,核准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简称“汇丰中国”)为指定...

01月29日 19:36

  如果澳新银行(ANZ Bank)下面的图表能说明问题的话,那么澳大利亚关键大宗商品价格的风险,以...

01月29日 19:35

策略速览  品种分析  金融衍生品  股指:建议持有IF1903多单  今日早盘三组期指低开后宽幅震...

01月29日 17:07

2017-2018年时间内,焦炭价格在年度范围内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变动。以2018年8月开始为例,焦...

01月29日 16:14

近年来,当投机者无法从单边操作上找到合适的方向,跨期套利演变成为另一种获利方式。以当前主力合约CF1...

01月29日 16:10

  东方财富网29日讯,国内商品期货日盘收盘多数下跌,但铁矿石,贵金属、白糖等期货逆势飘红,其中铁矿...

01月29日 15:22

中金在线期货1月29日讯,商品期货多数低开,今日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1905开盘报551.0元/吨,截...

01月29日 14:41

  上周波罗的海干散货连续大跌,整体跌幅达17%,BDI指数已经跌破千点至905点,表现为航运市场需...

01月29日 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