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中国贸易数据疲弱? 从大宗商品来看并非如此

2019-01-15 21:58:01 来源:环球外汇网 作者:佚名

  看了中国12月贸易数据评论的人都会留下这么个印象:在与美国的纷争之下,中国经济正日益失去动能。分析师聚焦于中国12月出口同比下降4.4%,是合情合理的,毕竟这个数据与之前预测的增长3%有很大差距。

  中国12月进口也远不及预期,同比下降7.6%,为2016年7月以来最大降幅。这些数字确实凸显出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疲弱态势,而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咎于贸易纠纷。

  出口疲弱可能是因为之前几个月显现的向前拉动效应(pull-forward effect),因为无论是生产商还是买家,都在美国针对一系列中国商品开征关税之前囤货。

  尽管中国政府采取放松信贷、减税以及基础设施支出等一系列措施刺激经济,但贸易数据还是表现黯淡。但目前也有一批贸易数据呈现出一个截然不同的中国经济情势,也就是大宗商品进口数量。

  中国12月原油进口同比大增近30%,达到1,031万桶/日,创单月次高纪录。这绝对不像是个疲软数据,即使这个数字可能是因为小型独立炼厂赶在2018年进口配额到期前加紧采购。

  整体而言,中国2018年原油进口成长10.1%,达到924万桶/日的纪录高位,较2017年增加84.6万桶/日。中国一年的原油进口量增幅,就相当于像荷兰一整个国家的石油消费总量,这无论如何也不能算是疲弱表现。

  尽管,过去一年原油进口纪录并不会对2019年可能要发生什么有太多意义,但就目前看鲜有理由预期进口会减少。中国仍在建战略原油储备,近几个月原油价格大幅下滑料会激励中国更积极买入补充储备。

  不止原油,12月液化天然气(LNG)进口创下纪录高点923万吨,较2017年同期增加17%,并刷新11月所及纪录高位。这表明中国已是连续两个月天然气进口规模创纪录高点,再次与经济处境艰难的看法不太相符。

  能源和金属表现分歧?

  可能是一方面能源进口保持强劲,另一方面易受制造业疲势影响的基本金属则更多地感受到了寒冬。

  2018年12月未锻轧铜进口降至429,000吨,较2017年同期减少4.7%,较11月亦减少4.7%。11月进口也逊于2017年同月,表明年底出现一些疲态,尽管2018全年铜进口强劲增长12.9%。

  铁矿石进口也看起来不那么热络,12月进口8,665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3%,但不足以阻止2018全年下降1%,这是2010年以来首见年度下滑。

  然而,中国的钢铁产量可能在2018年创下历史新高,1-11月的产量较2017年同期增长6.7%至8.5737亿吨。

  这表明中国转向更高等级的铁矿石,以使高炉产出极大化,意味着钢厂能够不用扩大进口铁矿石就可提高产量。这个数字也不算疲软,但同样也没有透露出2019年的可能趋势。

  12月份煤炭表现看来相当疲软,进口量从2017年同月下降55%至1,023万吨。但这完全是受到政策的驱动,北京当局施压交易商要求他们限制进口,因为不想让2018年煤炭进口总量超过2017年。

  尽管12月进口下降,但全年进口增加3.9%至2.8123亿吨,创四年高点。

  2019年前几个月煤炭进口可能继续受抑,因当局鼓励增加使用国产煤炭以便提高本地矿商的售价。

  总而言之,与只是着眼于美元计价的进出口总值相比,如果以大宗商品进口情况来评估中国经济,有可能会得出完全不同的结论。

  2018年后半段大宗商品价格走软导致进口额下降,也有助于提高进口量。

  中国经济确实看起来正在失去一些成长动能,但只考虑美元计价的进口和出口额而不考虑数量,似乎没有太大的意义。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专家称,欧佩克减产继续推进,有关减产利好的消息不断呈现,特别是沙特加大减产力度推动油市供需再平衡...

01月15日 20:27

  OPEC+减产协议,国际贸易紧张局势缓解利好油价,导致其最近出现反弹。但是,美国页岩油产量的激增...

01月15日 19:56

  在2019年的头个月,美国在边境墙问题上进行激烈辩论,更重要的话题反而被完全忽视。在美国新闻界和...

01月15日 19:55

今天黑色系终于回调了一把,被群友戏称,只要我止损了,那么就会跌了,主力打的就是我的止损,我不这么认为...

01月15日 16:56

螺纹钢期货最新消息:中金在线期货1月15日讯,今日螺纹钢期货主力合约1905开盘报3576元/吨,截...

01月15日 15:49

国内商品期货日盘收盘整体跌多涨少,乙二醇、PTA及焦炭领涨期市,其中焦炭收涨1.23%,报2019元...

01月15日 15:15

  自去年11月中旬触及高点以来,美国天然气期货价格在几周之内已经下跌约40%,可就在近三个交易日美...

01月15日 14:22

  周二(1月15日),受OPEC和俄罗斯等非OPEC产油国减产的提振,油价上涨1%。不过分析师表示...

01月15日 14:08

近日,深交所修改了交易所基金的交易和申赎细则,将商品期货ETF纳入T+0交易范畴。 这是近期交易所...

01月15日 13:59

自去年11月中旬触及高点以来,美国天然气期货价格在几周之内已经下跌约40%,可就在近三个交易日美国天...

01月15日 13:47